黨建創新專案

2021-03-03 20:57:25 字數 4952 閱讀 6134

「同在黨旗下,攜手創和諧」高校、社群共建活動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

自2023年上半年開始,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北京市東城區北新橋街道九道灣社群兩方黨組織圍繞基層黨的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開展主題為「同在黨旗下,攜手創和諧」共建活動。四年多來,雙方已經形成了較完備的組織機構、較完善的工作機制,搭建了有效的共建載體,開展了百餘場受益人數達千人次的活動,初步實現了「大學生成功成才、社群穩定和諧」的雙贏目標,進而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確保基層黨組織的先進性,為推動「和諧北京」建設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雙方黨組織開展共建活動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和示範效應。在四年的時間內,雙方不僅配合最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充分利用高校迎新、社群慶重陽、迎國慶等時間節點,學理論、學技能、學知識,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而且還根據各方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活動,讓黨員、學生和群眾真正有收穫、有進步、得實惠。同時,通過引入社會資源進入高校學生黨建工作格局,推行「組織生活聯過、支部活動聯搞、黨員教育同步」的組織活動新形式,形成「校社支部共建」、「高年級帶低年級」、專案制模式等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有效克服了高校學生黨建工作中的弊端,成功整合了高校、社群等不同領域的組織資源,在高校聯絡群眾、服務社會的過程中將黨組織的積極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當前,黨組織共建已經逐步向「2+x」擴充套件,即以北大環境學院和九道灣社群兩方黨組織共建為基礎,逐步引入北京吳裕泰茶業股份****、北新橋郵局等非公企業、國有企業的黨組織資源,探索建立跨領域、跨行業、跨轄區、跨部門的黨組織建設和活動的新模式。

以「兩個計畫和兩項工程」為載體,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清華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

「兩個計畫和兩項工程」是清華大學本科生黨支部和黨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主要載體,分別指以加強黨支部理論學習為主題的「固本計畫」、以開展社會實踐為主題的「深根計畫」、以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為主題的「先鋒工程」和以黨支部推進班集體建設為主題的「堡壘工程」,旨在通過規範黨支部理論學習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的主題、制度、時間、要求,促進廣大學生黨員掌握理論聯絡實際的方法,切實加深對世情、國情、黨情的認識;通過宣傳教育和評估表彰等方式,促進學生黨員爭做「又紅又專,全面發展」的模範,促進黨支部在班集體建設中發揮核心作用。

「兩個計畫和兩項工程」的創新之處主要有三點:第一,工作理念創新,緊緊抓住創先爭優活動契機,將學生黨建各方面工作有機結合,強化黨員隊伍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延續性;第二,組織機制創新,校系兩級共同推動,既有整體安排,又有院系特色,形成工作合力,擴大受益面;第三,活動主題創新,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集體建設、學風建設等學校的育人工作重點,使思想問題的解決和實際問題的解決得以緊密結合,保證活動取得實效。

目前,「兩個計畫和兩項工程」已經全面展開。全校220個本科生黨支部先後開展創先爭優專題組織生活,制定創先爭優承諾書,明確落實黨支部「五個好」和黨員「五帶頭」的具體承諾,加強學習型和服務型黨支部建設;學生黨建刊物、**專門設立「創先爭優」活動專版,加強對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員的宣傳報道,營造良好氛圍。

建立學生黨建工作委員會,推進學生黨建工作創新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黨委

該專案針對如何處理好新時期學生黨建工作的問題,在原有理論探索的基礎上,從創新工作載體——成立「學生黨建工作委員會」入手,對組織體系、培養規範、支部建設、監督考核等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系統性地研究,發揮學生黨員的「自我培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主體性作用。

研究針對學生黨員在入黨動機、理論水平和學生黨建組織工作力量等方面相對薄弱的問題出發,從完善黨建工作的組織體系的角度為切入點,創新工作載體,以新的組織工作體系提高黨建工作的質量、加強支部建設、提高學生黨員的素質;以「學生黨建工作委員會」為著力點,從工作流程規範化、監督途徑多樣化、工作管理體系化等方面研究學生黨建工作內容的創新,加強對學生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溝通機制,建立學生黨員培養、管理和監督的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資料**豐富、實踐性強的優勢,對普通學生黨員、黨員幹部、有關部門進行抽樣調研,有效地利用調查問卷、個別訪談等不同的調研方式,收集資料,運用一些統計學方法對課題效果進行分析和論證,並對學生黨建工作的發展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自搭建這個載體以來,採取「1241」的工作體系,即「乙個陣地、兩個載體、四個創新和乙個目標」,就是以學生黨建培訓為主要陣地,以「學生黨建工作委員會」和基層黨支部為重要載體,創新服務理念、教育模式、培養平台和培訓機制,最終形成了以黨建促學風、班風建設的良好局面。

建立黨代表聯絡辦公室,開拓聯絡服務黨員群眾新途徑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

發揮黨代表作用,是加強黨內民主建設、密切黨群關係的重要抓手。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於2023年4月設立了「黨代表聯絡辦公室」(掛靠組織部),負責對黨代表進行溝通和服務,制定了《中共北京師範大學委員會黨代表聯絡辦公室職能》。

建立黨代表列席教代會制度,為黨代表提供了解學校發展和教職工需求的重要渠道,充分保障黨代表的知情權。

定期召開非領導幹部的黨代表座談會,校黨委書記通報學校相關工作,聽取對學校工作的意見與建議。組織黨代表參與學校重大事情的討論和決策,如參加校級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參與校級領導班子分析報告討論,參加校級領導班子檢查分析報告群眾評議大會等。組織黨代表參與學校黨建工作調研,先後前往25個院系分黨委(黨總支)開展調研工作。

邀請黨代表參與幹部選任與考察、考核工作,在中層幹部競聘會、人選推薦會、幹部考察談話,以及幹部年終考核等各項工作中,都安排黨代表參加。將黨代表評價情況納入幹部年度考核,提高黨代表評議評價工作成果的運用,增強黨代表發揮作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制定黨代表工作量標準,建立黨代表作用發揮考核評價機制,定期開展評選表彰優秀黨代表和優秀提案提議、優秀調研報告等活動,加強對黨代表的考核與激勵。

同時,學校高度重視黨代表的教育培養,規定黨代表教育培養與學校中層幹部享受同等待遇,不僅可以參與高質量的校內專題培訓,還可參加境外考察培訓。2023年以來曾組織黨代表赴井岡山、延安和美國佛蒙特大學等進行培訓。

實施分層次、全覆蓋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程努力構建大學生黨員教育長效機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根據《2009—2023年北京高校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精神,結合學校人才培養的實際需求,實施分層次、全覆蓋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程,努力構建大學生黨員教育長效機制。

一、專案內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校構建分層次、全覆蓋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模式,通過實施預備黨員、學生黨員骨幹、新生黨員、基層黨支部書記、全體學生黨員培訓工程,兩年來共培訓黨員5200餘人次;建立制度完善、管理規範的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機制,重視黨校教學管理的科學化和規範化,創新學生黨校組織管理模式,建立學生幹部組織體系,完善學員管理制度,形成科學規範的學習體系。

二、專案特色

實施分層次、全覆蓋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程,強化「參與性」學習,將理論學習與教育活動相結合;推進「開放式」學習,開展靈活生動的社會實踐;開展「立體化」學習,建立多**網路平台,深化主體參與,形成多維互動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特色。

三、創新點

專案創新點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學生黨員教育培訓覆蓋面全、分層次、有重點;二是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管理規範、組織健全;三是學生黨員教育培訓形式靈活、方法多樣。構建大學生黨員教育長效機制,形成黨員教育覆蓋全面、教育內容階梯設計、實踐活動針對性強的科學系統育人格局。

四、專案成效

實施分層次、全覆蓋學生黨員教育培訓,促進了學生黨校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兩年來,學生黨校在學生黨員培養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一是提高了廣大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學生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典型突出;二是為學生黨員提高綜合能力搭建平台,黨員質量逐年提公升,學生精神風貌積極向上;三是激發黨員創先爭優,增強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實施「知心工程」,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

北京理工大學黨委

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期間,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在實施「黨群零距離」工程過程中,廣泛開展「談心」活動。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聽取民意,匯集民智,有效促進了「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要求的實現。2023年初,黨委書記郭大成帶頭與院、處領導班子進行深入談話,由此開啟了基層黨委書記與黨支部書記、黨支部書記與黨員、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廣泛深入談心的「知心工程」。

作為學校黨建創新專案「黨群零距離」工程進一步深化的「知心工程」,包含已廣泛開展的助學、助困、助發展、助和諧等活動,同時還根據形勢變化,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通過深入的談心交心,統一思想,匯聚人氣,激發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生機活力,踐行科技服務奧運、服務首都、服務社會的理念。目前,「知心工程」已成為學校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

從近年學校的發展來看,「知心工程」有利於建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有利於促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創先爭優,有利於建設和諧的黨群關係,促進學校科學發展;「知心工程」顯著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彰顯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建設和諧校園中的先鋒作用,明確了創新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效率,得到了師生的認可和上級領導部門的重視。學校先後編輯出版《黨群零距離服務建和諧》、《知心零距離實踐促發展》等書籍;《實施「黨群零距離」工程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一文榮獲2023年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高校黨建研究專業委員會徵文活動一等獎。

基層黨組織建設「五抓五建五好」工程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以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為重點,在已有工作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紮實開展「基層基礎建設年」活動,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五抓五建五好」工程。其中,「五抓」指抓調查研究、抓學習培訓、抓考核評估、抓表彰宣傳、抓示範帶動;「五建」指組織體系建設、骨幹隊伍建設、制度體系建設、活動載體建設、工作條件建設;「五好」即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師生反映好。半年多來,校、院、系黨組織**聯創,形成基層黨建工作的合力,大力推動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建設。

一是優化黨支部設定,針對教職工、研究生、本科生黨員的不同特點分別梳理和調整,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二是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著力抓好培養培訓和政策落實等重點環節,不斷建設高素質的黨務工作者隊伍;三是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印發「5+2」檔案,努力構建基層黨建工作長效機制;四是開展黨支部工作考核評估,從嚴要求、以評促建、重在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工作整體水平。學校黨委緊緊圍繞建立先進基層黨組織「五好」要求,通過「五抓」、加強「五建」、爭創「五好」,從建立內容到建立方式都更加具體、明確、可操作,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紮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建創新專案

創新專案 黨員學習月 創新單位 廣電局黨總支 實施起始時間 2002年1月 創新內容 一年之季在於春。從2002年開始,廣電局黨總支把4月份確定為黨課學習月。每年工作會後,為了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揚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集中進行 法律法規 黨員義務 職業精神 工作目標 責任制 世界觀 人生觀 ...

黨建創新專案申報通知

關於實施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課題 專案化管理的通知 各縣 市 區 黨委組織部,市直工委 為紮實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著力培育基層黨建工作新亮點,破解基層黨建工作新難題,全面提公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建立和打造一批基層黨建品牌,根據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深入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黨建工作創新專案方案

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培養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貫徹教育局黨委年度工作計畫和 關於基層黨建工作專案申報工作的通知 精神,在廣大黨員教師中掀起 崗位創先爭優,提高課堂教學能力 的熱潮,關注課堂,決勝課堂,向課堂要質量,以明確的課堂教學目標,科學的課堂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果 在教學中體現黨員教師的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