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創新專案心得

2021-03-04 00:54:36 字數 1455 閱讀 3864

指導教師:褚紅燕

小組成員:趙晨陽、肖德榮、徐克勝、朱成傑

專案專業:機械工程及自動化

專案名稱:藍芽技術在溫室環境檢測與控制系統中的應用作為一名大學生,我一直覺得在學校參加科研創新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它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鍛鍊機會。在指導老師的細心指導下,通過小組成員間的通力合作,我們解決了乙個又乙個棘手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而且還學習到怎麼在小組中分工合作,如何通過各種渠道獲取所需資訊。

下面我將說說自己在這一過程中的心得體會。

所謂萬事難開頭,在剛知道科研專案的時候,我們全組人員都一籌莫展,且不說這個研究課題究竟是幹什麼的,光是乙個「藍芽技術」就夠讓我們頭疼的了,因為我們雖用過藍芽,但是對藍芽技術卻是一概不知。在這種情況下,指導老師給我們提了很多的寶貴建議,包括對課題的詳解,究竟我們的研究課題是用來幹什麼的,原來是通過藍芽遠端傳輸的功能來實時檢測溫室的環境狀況。老師還給我們的研究課題指明了一條道路,通過微控制器和藍芽模組來實現這一功能。

但是鑑於當時我們沒有學過微控制器,只學過模擬電子,所以老師建議我們先從multisim**電路做起,做的**電路主要是ds18b20溫度檢測電路。在熟悉了電路**之後,我們開始去圖書館翻閱一些有關微控制器的資料,大概了解了微控制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微控制器的程式編寫方法。隨後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們在電腦上安裝了proteus軟體,開始研究基於51微控制器的ds18b20的電路**,幾天裡,我們編寫了ds18b20的誤讀檢測c程式,然後經過keli uvision3軟體的編譯產生適合微控制器內部晶元的hex程式檔案,並把它載入進微控制器內部,在proteus上連線好電路後,數碼顯示屏上成功顯示了溫度的數值。

到大三的時候,我們學了一門有關微控制器的課,這使得我們對微控制器的工作原理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於是,在導師的建議下,我們從網上買了實物,包括微控制器(stc89c52rc)、藍芽模組(hc07)、ds18b20溫度感測器、藍芽介面卡以及必要的接線。開始動手實驗。

整個實驗的過程如下:

①微控制器燒錄程式上電後顯示溫度

②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把溫度資料傳給藍芽模組(從機)

③藍芽模組(從機)把資料傳送給藍芽模組主機(pc)

④pc端通過串列埠除錯助手接收溫度數值。

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做起來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困難,比如藍芽通訊無法建立、串列埠除錯助手接收不到資料等等。這些困難都是在全組成員多方面的除錯,經過一遍又一遍的努力才克服的。當最後溫度終於成功顯示在pc端上時,我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以及無法用語言形容的自豪感,雖然這不是一項偉大的成就,但是對於我們全組成員來說,這是我們用自己的汗水,經過許多次失敗後,換得的成果。

經歷這次科研創新後,我深深的感覺到科學的研究方法、冷靜的研究態度、善於思考的能力以及團結協作的能力對於我今後學習工作的重要性。這些都是我們寶貴的財富。

在此,我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褚紅燕老師,雖然她身在國外,但是她從來沒忘記我們,一直在給我們指引前進的方向。另外,我還要感謝全組的成員以及那些曾經給予我們幫助的人。

朱成傑20010607

2014/6/13

創新專案心得體會

19120309 張歡 為了培養我們大學生的素質,豐富我們的專業知識和提高我們的學習能力,我和李勝男 薛艷華 戴琪以及張蘭組成了我五人的創新專案研究小組,在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沈玲玲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共同致力於創新專案目標的實現。為此,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創新專案研究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收穫的不僅...

黨建創新專案

同在黨旗下,攜手創和諧 高校 社群共建活動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 自2006年上半年開始,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北京市東城區北新橋街道九道灣社群兩方黨組織圍繞基層黨的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開展主題為 同在黨旗下,攜手創和諧 共建活動。四年多來,雙方已經形成了較完備的組織機構 較完善的工...

黨建創新專案

創新專案 黨員學習月 創新單位 廣電局黨總支 實施起始時間 2002年1月 創新內容 一年之季在於春。從2002年開始,廣電局黨總支把4月份確定為黨課學習月。每年工作會後,為了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揚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集中進行 法律法規 黨員義務 職業精神 工作目標 責任制 世界觀 人生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