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訓練中存在的問題和思考

2021-03-04 02:51:11 字數 3018 閱讀 8195

關於當前工作及訓練中存在的

問題和思考

近年來,在領導的重視和正確領導下,我隊各種制度得以完善,加上改革試行辦法的實施,總體來說我隊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同時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技術訓練重視程度不夠、體能訓練方法單

一、理論學習時間過長、時間安排不合理等。下面就準軍事化隊伍建設談一些我個人的體會及不成熟的看法,若有不當敬請領導批評指正。

一、礦山救援工作訓練中存在的問題。

(一)技術訓練重視程度不夠。技術訓練的目的是以提高救護指戰員技術操作水平和個人防護能力,提高隊伍整體作戰能力,用以適應礦井災害救援戰鬥。技術訓練既是戰術訓練的基礎,也是礦山救護隊所有隊員必須掌握的專業技能。

必須持之以恆,反覆訓練,使已掌握的業務技術不斷得到提公升和鞏固。而現今,我隊的一般技術操作(一般技術操作指:掛風障、建造密閉牆、架木棚、安裝區域性通風機等)訓練得非常少。

對此,我深表擔憂。

(二)體能訓練安排不合理,時間安排不科學。體能訓練是為應用訓練和戰術訓練打基礎的,體能訓練搞好了,各科目訓練才能夠順利開展。俗語說: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如果體能基礎打不牢固,將會直接影響訓練水平和效果。體能訓練方法不科學,體能訓練專案單一不合理,訓練結束後恢復期不足,導致出現訓練進行了不少,成效卻不明顯的情況。

隊員的體能不但沒有提高,還因為身體疲勞影響了其他訓練。

(三)訓練科目只注重表面不注重效果。過分追求一些理論基礎專案和表演專案的計時成績,沒有考慮到井下搶險救援的實際情況,訓練沒有為實戰服務,對提高戰鬥力作用不明顯。如理論學習,隊員集中在會議室,真正看書的沒有幾個,聊天的隊員卻很多。

這樣的局面既費時也起不到學習的作用。結果是理論知識不足且技術操作不熟練,到了救援現場由於現場條件等情況的變化,不但發揮不出水平,還因為平時對各種環境適應性訓練不夠,隊員應變能力差,隊伍的戰鬥力及團隊的協作性得不到充分發揮。應該把理論與實際操作結合在一起,這樣才能更好的掌握理論知識以及技術操作規範,多結合實戰環境進行訓練,以提高隊員在各種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四)軍事化佇列訓練沒有納入日常小隊訓練專案。加強礦山救護指戰員的軍事化佇列訓練,能夠培養指戰員的組織紀律性,真正達到「一切行動聽指揮」的要求,同時也能培養每位指戰員意志堅定、英勇頑強、勇於克服艱難險阻的優良素質,特別是團隊的協作能力。現今,我隊的軍事化佇列訓練得很少。

(五)倉庫維修器材及小隊裝備管理不到位。由於倉庫管理混亂導致倉庫出現了雜、亂、髒的情況發生,更有裝備維修器材丟失。小隊和個人救護裝備應達到「全、亮、準、尖、利、穩」的標準。

而我隊裝備沒有完全按照《礦山救護規程》技術裝備管理中的要求來做,有些裝備鏽跡斑斑,更有些裝備出現老化及不能清晰辨別讀數而無人問津。

二、礦山救援工作訓練的幾點思考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結合礦井事故的多樣性,必須制定出相應的救援對策和戰術訓練,貼近實戰,有計畫有針對性的進行實施。根據現實情況的要求來訓練,需要什麼,我們就練什麼,讓廣大救護指戰員熟練掌握戰術方,提高礦井實戰的綜合能力。關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個人提出以下幾點思考。

(一)、領導重視,合理安排理論學習與一般技術操作(一般技術操作指:掛風障、建造密閉牆、架木棚、安裝區域性通風機等)訓練的時間,減少部分理論學習時間增加一般技術操作訓練科目的時間,保證訓練材料的充足**,每季度最少一次三牆訓練。

(二)科學合理的開展體能訓練,提高礦山救護隊員的身體素質。良好身體素質不僅是開展技能和戰術訓練的基礎,也是完成應急救援工作和保證安全有效實施災害處理的基本條件。現代化災害事故不僅情況複雜,救援難度大,技術要求高,而且救援的時間過長,導致救護指戰員的體能消耗很大,從處理災害事故打惡仗的實際要求來看,救援人員必須有良好的體能。

救援人員的體能訓練應該科學開展,應多請教專業人員,制定科學合理的訓練計畫。可以結合體育活動來進行體能訓練,通過體育活動來豐富訓練手段,提高訓練質量。同時恢復手段一定要跟上,使隊員的疲勞能迅速解除,促進訓練效果。

(三)加強對器材、裝備的效能熟悉和使用訓練。提高救護隊員對器材、裝備的應用能力和官兵單戰的能力。現代救援的特點決定了我們礦山作戰、搶險救援必須依靠現代化的裝備。

只有熟練使用這些裝備才能爭取時間,贏得救援戰鬥的主動權。必須對所有裝備器材進行效能熟悉和操作訓練。氧氣呼吸氣、瓦斯檢定器、多種氣體檢定器等特勤器材必須每個人都會使用和維護保養。

另外還應進行一些基本的機械修理常識培訓,一些基礎性專案的訓練,如:對自動蘇生器、瓦斯檢定器、多種氣體檢定器等器材使用進行訓練,但時間不宜過長,訓練科目的操作熟練就即可,達到打好基礎的效果就行,多結合實際情況進行訓練。

(四)加大對小隊指揮員的戰術和指揮能力訓練。俗話說: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

現在小隊指揮員的指揮能力和戰術都有所偏低,特別是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故,就不知如何下手。自己都不知道怎樣做,更談不上去指揮他人了。就這些而言,為提高小隊指揮員指揮能力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訓練:

一是要提高指揮員進行礦山事故處理知識的學習能力;二是要多開展一些戰術戰法訓練及災害事故案例指揮分析;三是要加強心理素質訓練。做為一名礦山應急救援隊員來說,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特別是在井下,保持頭腦清醒,適應實戰需要;四是要具有實戰模擬指揮能力,通過實戰不斷提高指揮員指揮能力。

(五)加大對骨幹隊員的訓練力度。骨幹隊員是救援作戰的主力軍,骨幹隊員能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一支隊伍的戰鬥力,所以骨幹隊員訓練的要求就應該更高,不但要基礎紮實,還要特長突出,不但要會還要精。要根據所在崗位提公升相應的能力,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如瓦斯檢測員不但要精通瓦斯檢測技術還要懂修理技術,要對檢修員進行所有裝備使用、保養維修的訓練。

(六)設定專人專管。救護隊人員少,可以採用兼職的方法。這樣第一,可以鍛鍊救護隊人員在工作中的責任心。

第二,兼職隊員有事可做,不至於無聊時出現整天睡覺、上網、打牌的情況。第三,倉庫方面也能夠等到很好的管理,不至公有於財產流失。第四,小隊和個人裝備沒有達到救護規程中所要求的,管理人員就可以及時的向隊員或是小隊長提出解決要求,馬上處理。

(七)採取定期考核的方法。評定乙個小隊戰鬥力的好壞,要定期檢查本季度全部工作。檢查救援作戰能力,將部隊拉出去,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設定各種事故情況,要求部隊進行處理,檢驗訓練效果。

實行月考制度,對每月所學習的理論知識進行考試。

以上是我對礦山救護隊現狀的一些思考,我堅信,只要我們在練兵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多練多學多思多改,不斷創新與時俱進,就能把礦山救援工作推上乙個嶄新的台階。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澄邁大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消防安全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重視,消防工作對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防止火災發生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為貫徹總隊 海南省公安消防總隊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實施方案 檔案精神,縣消防大隊開展了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通過這次活動,規範了...

關於鋼琴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的思考

教師 鄭州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教學部邵金琳 摘要 在 教育專業當中,鋼琴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過由於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鋼琴教學的問題也慢慢開始顯露出來。筆者主要對鋼琴教學的現狀 教學方式等進行分析,對其存在的問題深入剖析,之後提出相關的應對策略,以做到切實提高鋼琴教學水平。關鍵詞 鋼琴教學問...

人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1 影響專業技術人才等各類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主要原因 沒有形 才梯隊,年齡結構不合理。一支穩定的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各個年齡段人數相差不應該過大。從年齡結構可以看出,46 50歲年齡階段人數明顯大於其他年齡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員的更替,專業技術人員隊伍會出現明顯的波動,這會影響工作經驗 技術的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