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2021-03-03 20:36:43 字數 2912 閱讀 3370

**當前基層中隊部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之情: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孫子兵法》為歷來軍事家所推崇,但這些大家多用於作戰的角度,那為何不結合我們部隊基層管理去應用實踐了?部隊管理工作是部隊建設中一項帶根本性、全面性的基礎工作。

進入新的世紀,部隊管理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和環境,部隊管理者只有不斷研究新形勢下部隊管理工作的新問題、新特點,才能增強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本文結合邊防基層部隊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利用孫子兵法「一曰道,四曰將,五曰法」的解決方法**下個人的粗淺認識。

一.當前基層部隊管理存在的問題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今天,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等也都發生著深刻變化,這直接或間接地對廣大官兵產生影響,使其人生理想、個人追求、生活觀念、性恪特點等方面發生一定偏移,官兵的思想觀念發生著變化,部隊管理工作難度也隨之增大。所以部隊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思想問題。

1. 思想不夠穩定。

進取心不強,安於現狀的心態明顯, 自覺性不高,以「老」自居的思想較重. 一是幹部隊伍中存在著處事不公和責任心不強只顧自己的前途不安心本職工作,精力外移,敷衍塞責,執行條令條例時緊時鬆,使一些制度形同虛設。缺乏領導帶隊藝術與戰士之間缺乏真正的情感交流,少數幹部自律意識差,要求不嚴,不注重學習提高。

二是戰士上進心不強,榮譽感淡薄,戰士吃苦耐勞的精神明顯減弱。還有的士官只講待遇,不講奉獻,奉獻意識淡化;有的追求吃穿,盲目消費,艱苦意識淡化;有的紀律性差,不服管理,服從意識淡化。

2. 部隊管理基礎不牢固,管理成效不明顯。

部隊的管理工作貴在經常,也難在經常,管理的規律性是在平時管理教育的實踐中總結摸索出來的,但有些單位的領導對部隊管理不是靠平時打牢基礎,而是突擊抓,出了事就抓一陣子,不出事就放鬆下來。有些單位抓部隊管理,作風不實,圖的是形式,上級檢查突然檢查出毛病時抓緊一陣,時間一長,幹起別的工作來,又放到一邊,致使部隊管理鬆懈,紀律鬆弛、作風鬆散,嚴重影響部隊的戰鬥力,部隊管理效果也就不會太明顯。

3.兵源結構複雜,入伍動機不純,部隊不好管理。

過去邊防部隊兵源成份單一官兵思想穩定裝備也較差比較好管理。現在的兵源較為複雜沒有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工作中怕吃苦,想盡一切辦法走後門、走歪門路、求成績、不講奉獻等。從而加大了部隊管理的難度。

主要有,一是在社會上打工或工作幾年後才當兵的人較多,特別是到經濟特區的打工者也較多,他們入伍前就有一定的社會經驗,思想相當活躍入伍後他們大都想盡快求實惠。二是關係兵增多,他們由於路子多在部隊不甚聽話不說,反而在部隊內部利益面前能通過各種關係得到優先和照顧,讓老實、踏實工作的戰士內心不服氣,不便於部隊管理。三是「獨子兵」增多,他們在家中有很好的條件和受父母的照顧,到部隊後生活自理能力差,工作吃苦精神差,還受不了批評教育等。

四是戰士的文化水平參差不齊,一些文化較高的戰士在學習中感到文化水平低的戰士學什麼都慢接受能力自然也慢這樣給戰士之間產生矛盾,不便於團結和管理。更還有一些官兵是有文憑無素質還看不慣管理人員的水平在部隊管理工作中有牴觸情緒。

二. 加強基層部隊管理的應對措施。

1.「一曰道」,所謂的道就是思想。

針對基層官兵思想不夠穩定這一問題,我們要經常性開展思想教育,種種實踐表明,管理工作離不開思想教育。離開了思想教育,官兵自覺是不可能搞好的,只有把思想教育貫穿於管理工作的始終,把管理工作當作培養人、教育人的過程,使廣大官兵理解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知道怎麼做,懂得為什麼做,才能使條令條例得以貫徹落實。經常性思想工作與經常性管理工作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它們是相輔相成,互補互利的。

應高度重視經常性思想工作,一方面深入紮實開展各項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教育成果,塑造官兵健康的心理與人格;另一方面,要加強談心工作,加強疏導教育,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同時通過談心全面掌握官兵的思想動向。有針對性地做好官兵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時有效的解決官兵的思想包袱和心理負擔。

使其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中去,投入到部隊建設中去。

2.「四曰將」,所謂將就是組織、領導、幹部,有良將必有勇兵。

所以加強幹部自身建設對於基礎部隊來講也是至關重要的。實現在部隊管理中官兵一致,政治平等。首先,管理者要牢固樹立愛兵觀念,端正對士兵的根本態度,只有管理者把士兵看成是部隊的主人。

這樣戰士才會服從部隊的管理。其次,部隊管理中要尊重士兵,幫助士兵,關心士兵,以身作則,處處做士兵表率。在部隊管理中要廣泛開展尊幹愛兵教育使部隊開成團結、友愛的氣氛就會出理官兵自覺服從管理的局面。

在此針對特殊兵的管理提出以下幾點意見。一是:抓住根本,切實搞好思想教育。

要強化當兵報國思想。通過抓好部隊職能宗旨和使命教育使特殊兵從思想上實現根本轉變。二是:

嚴格要求,實施有效的綜合管理。要認真抓好條令條例學習,對一些違反規定的現象,該禁止的必須禁止,不能遷就。要注意管理的方法和藝術。

三是:開展「「知兵,愛兵」領導、幹部要主動與士兵交朋友,主動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3.「五曰法」,所謂法就是條令條例、規章制度。就是要求我們基層部隊要從嚴治警,要嚴守紀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堅持從嚴治警的方針,增強管理教育的紀律性,從嚴治警,就是要在「嚴」字上下功夫。一是嚴在紀律上。強化紀律觀念,作風嚴謹,令行禁止,從嚴查處各種違法違紀問題,保持部隊的純潔性和高度的集中統一;二是要嚴在職責上。

各類人員都要認真履行條令條例規定的職責,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忠於職守,堅決完成各項任務;三是要嚴在制度上。要一絲不苟地落實條令條例和各項制度,堅決廢除「土政策」、「土章法」;四是嚴在養成上。要從點滴入手,嚴摳細抓,使部隊養成自覺按條令條例行動的良好習慣;五是嚴在日常落實上。

嚴格落實部隊的一日生活秩序,特別對請銷假制度、值班制度、門衛制度、查鋪查哨制度、晚點名制度、派車制度、必須嚴格遵守,努力提高部隊的正規化水平。紀律是關鍵,紀律是保證,是戰鬥力生成的集中體現。要建立正規的管理秩序,就必須以鐵的紀律做保證。

部隊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很大程度上是,貫徹落實條令不徹底,執行制度不嚴所致。條令條例是部隊管理的法寶,是全面建設部隊的準則,是實施管理的依據。

部隊管理中的問題和對策

二 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 對於在中隊工作時間較長的幹部,因適時調整崗位,可以與消防科 支隊機關幹部進行輪崗,以此避免因中隊幹部在中隊工作時間過長,工作積極性下降,產生厭倦情緒,進而影響基層中隊建設的全面發展。二 儘可能的減少關係兵,如一些關係兵存在問題,中隊在處理過程中有關人員不應直接干涉,應與中隊管...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澄邁大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消防安全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重視,消防工作對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防止火災發生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為貫徹總隊 海南省公安消防總隊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實施方案 檔案精神,縣消防大隊開展了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通過這次活動,規範了...

小學班級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研究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學習適應社會的重要環境。班主任所從事的班級管理在學校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何為學生創設團結 民主 平等 健康的班級環境,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使學生的群體發展和個體發展相互促進,形成團結向上 朝氣蓬勃的班級精神和班級文化,使每位學生...

教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困惑的對策

二 改革和建立校本教學研究制度 1 要優化集體備課和教研活動的方式方法。一是每個教研組對集體備課和教研活動除按常規要求進行正常活動外,還要有問題意識,即要有專題,每個學期要有針對性的解決一至二個問題。二是對集體備課和教研活動的質量進行評價。每次活動時,每位教師都要提出有價值的意見 建議 觀點等進行記...

醫療統計資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管理創新 年第 期 科技創新與應用 關金芝 哈爾濱市阿城區新利街衛生院,黑龍江哈爾濱 摘要 由於社會在不斷的發展,此時很多行業都獲取了長足的進步,比如醫療工作就取得了很多成就。不過在目前的醫療統計 工作中還面對幾個不利現象。作者具體的論述了當前統計工作中的問題以及具體的應對方法。關鍵詞 統計資訊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