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第二學期期末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3 20:56:03 字數 2132 閱讀 5773

草峰中學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一、八年級語文期末考試結構評價與分析一覽表

二、試卷分析

試題特點:試題以課標為指導,體現了課程改革精神,以教材為依據,注重課內向課外延伸。難度適中,題型新穎靈活。

注重基本知識考查的同時又十分注重實際運用能力的考查。試題涵蓋了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既能體現審美情趣,又能辯證地看待自然和社會。

1、重視基礎,知識覆蓋面廣,突出重點知識考查。

如積累與運用部分中的第1題,考查漢字的正確讀音。第3題,考查基本漢字的字形,第6題,突出了對學生詩歌理解及積累運用能力的考查。

2、注重考察內容適度綜合,重視考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現代文閱讀題,問到了「從歐陽修身上你得到了哪些啟示」和「你覺得人類應該怎樣處理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等問題,主要考查學生如何運用語文綜合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注重試題的創新性與應用性。

如第23題,「結合自身經歷,談談對選文的理解」,為學生提供了更廣的答題空間和展示舞台。第24題採用「二選一」的作文方式,增加了學生自由選擇的空間。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積累與運用部分

總分24分。學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書寫不規範而失分,或混淆形似字而失分,或不經常查閱工具書拼讀錯誤而失分,或在背誦默寫中添字,漏字,寫別字而失分。

(2)語法知識教學的淡化,學生課外知識狹窄而失分。如第4題。

(3)對古詩內容理解上不足,造成理解性默寫失分更為嚴重。

(4)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紮實或沒有落實語文積累習慣而失分。

2、文言文閱讀部分,共19分,失分的原因有:

(1) 平時沒有注重對課文中的實詞的掌握,而造成第8題、第9題失分。

(2) 沒有恰當地使用參考書,一味地依賴參考書,忽略了對課文逐句的理解,學生對文字的理解不深刻,造成在文章內容或作者情感的理解不到位而造成第12題失分。

3、現代文閱讀部分共27分。失分的主要原因有:

(1) 學生閱讀文字的質量不高,不能有效地篩選有用的資訊。

(2) 學生審題不認真。

(3) 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有待於提高,語句不通順且語病比較多。

(4) 開放性試題缺乏解題的方法或技巧。如談感受、看法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泛泛而談,不能更好地提出自己獨特的看法和見解。

4、作文部分,共50分。

學生基本上都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一篇文章,但因書寫馬虎或不能根據中心有效地選擇相對典型的材料而失分。學生不能很好地聯絡生活經歷,或不能挖掘生活中有意義的事來抒發自己的真情而捏造事實,成了假、空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材料很多,但不能很好地體現文章中心,且文體特徵也不太明顯。

四、改進措施

1、立足教材,落實語基,充分發揮課文例子的作用。

此次考試課內閱讀題分值略高,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扎扎實實教讀課文,不能脫離文字教學。在新授課階段一定要把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牢固,對課本中的典型練習題多引申、多研究,要敢於向學生暴露自己的思維,讓學生了解感悟教師求解過程中的思路方法,避免教師遇到難題就給學生講現成做法的教學局面,要密切聯絡生活,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所學知識,重視學生語感的培養。

2、加強學生朗讀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書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中,在夯實基礎的前提下,要幫助督促學習去積累生活的點滴素材,積累自己所喜歡的優美詞、句、段直至篇章,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3、加強開放性試題的訓練,讓更多學生掌握開放性試題的解題能力和技巧。

要善於將學生從思維定勢中解脫出來,養成多角度、多側面分析問題的習慣,從而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對問題,不能就題論題,要以題論法,要以試題為載體,讓學生達到做一題,會一類,懂一法,長一智的效果。

4、幫助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如:認真審題,仔細讀題,細心檢查,善於思考等。

5、加強寫作訓練,注重對語言表達、材料選擇的訓練。

多讀的同時,應將閱讀指導與寫作教學結合起來,同時一定要多寫。學生每週至少要寫一篇作文,只有這樣,寫作能力才有可能真正提高。要大力開展寫作專題研究,優化閱讀課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模式,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每週一篇作文的基礎上,要特別重視作文課上學生作文自評、他評環節的研究,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還要注意將課堂作文訓練與課外練筆(寫作文、日記、周記、頭腦作文等)緊密結合起來。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要鼓勵學生在多觀察、多讀書,多積累、多思考的基礎上,盡量多練習、多表達。

八年級英語第二學期期末質量分析報告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英語質量分析報告 八年級英語是由崆峒區教育局統一組織命題 考試的。現已結束。為了總結這次考試情況,也為了下半年能更好地做好教學工作,特對本次試卷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分析 一 學生成績分析 這次考試試題偏難,學生的考試成績整體低下。草峰中學八年級共有1...

八年級上冊期末質量分析

2014 2015學年上學期八年級數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白沙中學 一 試卷分析 本次考試範圍為八年級上冊全部內容,總分100分。本次考試試題特點 優點 1 注重對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考察,覆蓋面很大。2 靈活。注重考查學生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的能力。如 10 寫出乙個與y軸交於點 0,2...

下學期八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2010 2011學年度下學期八年語文質量分析 平頂山中學單義雲彭程 一 基本概況分析 1 參加考試學生成績基本情況如下表 2 抽樣樣本 考試學生成績基本情況簡述 我校八年的學生參考人數為132,樣本容量取50人,現將這50人的成績列表如下 二 逐題分析 2007 2008學年度下學期期末質量檢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