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教育報告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5:22 字數 4684 閱讀 1301

篇一:新教育實驗學習心得體會

關於參加慶陽五中

新教育實驗開放周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各位領導、同志們:

2023年10月11日,我受學校委派,赴慶陽五中參加了以「研發卓越課程」為主題的新教育實驗開放周活動,通過聆聽報告,**課例展示,現場參觀校園活動等方式,領略到學校厚重而富有內涵的校園文化,看到了學校在踐行新教育實驗過程中取得的巨大成果,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下面,就慶陽五中在踐行新教育實驗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作一簡要匯報,並粗**論些個人的認識。

近幾年,慶陽五中以新教育五大核心理念為行動綱領,積極踐行新教育「十大行動」,認真實施新教育「三大課程」,著力實現新教育的「四大目標」,使學校品質和師生的生命狀態發生了極大轉變。學校重點以營造書香校園、培養卓越口才、構築理想課堂、研發卓越課程為突破口,圍繞「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研發實施豐富多彩的適合學生成長的課程,滿足學生發展需要」的理念,研發實施了「禮儀修養」、「經典浸潤」、「名言誦讀」、「課前演講」、「鄉土文化」、「社會實踐」、「詩意文學」、「活動選修」等八大類校本課程體系。學校逐步形成了「敬業、愛生、博學、善道」的教風和「勤學、守紀、厚積、善思」的學風,全校上下對教學價值取向、側重點、關注點等問題逐漸有了更先進、更科學、更清晰的認識,構建了適合學生教育的「適學課堂」和富有學校特色的「適學課程」體系。

通過參加本次活動,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對學生,對課堂,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

現階段,新教育力圖實現「四個改變」:改變學生的生存狀態,改變教師的行走方式,改變學校的發展模式,改變教育科研的正規化。而實現這四個改變的方法與途徑,是新教育實驗倡導的「十大行動」。

一、營造書香校園。通過建設濃郁的閱讀氛圍、整合豐富的閱讀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閱讀成為師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進而推動書香社會的形成。

二、師生共寫隨筆。通過教育日記、教育故事、教育案例分析等形式,記錄、反思師生的日常生活,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生的自主成長。

三、聆聽窗外聲音。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報告會活動,充分利用校內外的各種教育資源,引導學生熱愛生活、關注社會,培養學生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促進其多元價值觀的形成。

四、培養卓越口才。通過講故事、演講、座談、討論、辯論等活動,使教師和學生願說、敢說、會說,從而培養其自信心,形成終身受益的溝通和表達能力。

五、構築理想課堂。通過創設一種平等、民主、和諧、愉悅的課堂氛圍,將人類文化知識與學生的生活體驗有機結合起來,追求高效課堂與個性課堂。

六、建立數碼社群。通過加強學校內外網路資源的整合,建設學習型網路社群,讓師生利用網路進行學習與交流,在實踐中培養師生的資訊意識與資訊應用能力。

七、締造完美教室。其旨在於通過班級文化的營造,讀書活動的開展,良好習慣的養成,全人課程的確立,生命故事的敘述,從而達到師生共同成長的目的。

八、推進每月一事。其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九、研發卓越課程。卓越課程的形式多種多樣,不僅僅是一些新教育提倡的一些晨誦、讀寫繪等課程還包括一些老師自己研發的課程。

十、家校合作共建。 通過這次參觀學習,我認為,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構建學校文化,提公升學校特色。學校文化建設首先要確立乙個明晰的理念,通過校訓、校風、教風、學風等形式提煉、昇華、外顯,折射到學校生活的每乙個角落,無論是學校管理,班級文化,教研風氣,乃至於各種活動,總是這個理念的體現與實現。其次要從常規管理的文化抓起。

三是要推動學校建立與豐富自己的節日文化。四是不斷豐富特色文化,積累與創造學校的文化。

第二、營造班級文化。做新教育一定要從師生共同生活的地方---教室做起。一是以班級文化構建為總體目標,讓你的班級有自己的班訓、班級標識等,有豐富的班級活動、班級節日,有溫馨的班級環境、人文的班級制度、積極的班級管理等。

二是以晨誦、午讀、暮省為基本生活方式,讓每個班級都有自己比較成熟的適合學生需要的晨誦與午讀課程,精心組織好每天的晨誦、午讀活動

第三、打造理想課堂,煥發師生生命活力。我們的課堂真正要實現從低效到有效,從有效走向高效,必須深度變革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課堂模式,全面構築起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使教學活動真正從教師的「教」為主轉移到學生的「學」為主。學生是整個教學活動的中心,教師只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指導者。

只有這樣,才能煥發課堂的生命活力,才能激發學生的智慧型,才能落實新課程倡導的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才能全面提公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我的匯報完畢,有不對的地方,請領導和同志們提出寶貴意見。篇二:新教育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新教育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8月19日為期一天的漢濱區「新教育培訓會」在安康技術學院東校區召開,在學校大禮堂,全區一千多人一起聆聽了新教育代表團的四場報告會,報告中的那乙個個鮮活的案例,生動的人物,感人的故事,一線人士成功的經驗,專家及老師的前瞻性分析,都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報告會上由海門市新教育報告團的李志軍圍繞「構築理想課堂的思考和行動」,吳勇的「以專業的情懷做老師」先後解讀了新教育的核心價值追求,「五大理念」、「六大行動」、「四大改變」和新教育的重要使命,同時闡述了理想課堂的實施策略、實施原則、備課上課的要求;湯曉霞的「小學卓越課堂的研發策略」向我們介紹了校本教材、藝術教材.......等教材的編寫範例;高波的「我是一株君子蘭」20106班的故事講述,向我們介紹了全國「十佳教室」的建立及班務管理經驗交流,指明了新教育兒童階梯閱讀的航標。

學習之餘我又在網上蒐集了一些有關新教育的內容,充分理解了新教育的具體內涵,用新教育的觀點去審視教育的變化和作用,給人啟示,令人深思。 通過「新教育培訓報告會」的學習,使我初步掌握一些新的教育方法。那操作性很強的「六大行動」,無疑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提供了一套系統的指導方案,讓我們有意識地進行課堂教學反思,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

在反思中促進自身專業素質的發展,激起我強烈的專業意識,從觀念到思想,從精神到行動,都進入專業的狀態。 通過「新教育培訓報告會」的學習,我充分認識到一切教育都應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活動,而不是追逐個人的名利。因此,作為一名理想的教師,必須熱愛學生,因為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

教師只有愛學生,才能受到學生的愛戴。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學生是教育的全部技巧。教師的作用不單是講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思考。

有了創造思維的能力,學生不僅可以學會教師講授的知識,還可以在自己的思維實踐中學到教師沒有教授的知識,甚至創造新知識。這就要求教師要採用現代的教學手段,新的教育方法去揭示更深的學習重點,這才是成功的教學、理想的教師。通過學習我還充分認識到「讀書--實踐---反思--總結」這是教師的必經之路。

反思自己,自覺慚愧,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

新教育實驗的課程對教師的組織、協調、溝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課程改革要求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學生的學習更多的是在自主的、合作的、對話的學習環境中獲得發展。

在這樣的過程中,需要教師轉變以往以講授為主的教學方式,轉變為以學生自主**、互助合作的學習方法。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備較強的組織能力,以及創設實質性的、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各種學習環境的能力。其次,學生主體意識的增強帶來了個體差異的日益顯著,教師要尊重學生主體,關注個體差異,並針對不同個體有效地組織教學,協調與溝通生生、師生關係,並且解決個體發展過程中的各種問題,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備較強地協調、溝通能力。

對於這充實的一天的學習,不能說給自己帶來立竿見影的學習效果,但給自己的心靈有了很大地觸動。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深深地認識到今後應該多讀書、讀好書、讀有用的書。從而充實完善自己各個方面的能力,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相信新教育的明天會更美好。

教師:餘方向

2023年8月25日篇三: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紫荊鎮規劃小學余麗娜

假期裡,讀了朱永新的《新教育》,參加了區局組織的新教育專題培訓會,讓我對新教育又有了乙個系統的、全新的了解。讓我知道新教育實驗是乙個以教師的事業發展為起點,以六大行動為途徑,幫助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其核心理念是:

為了一切的人,為了人的一切;價值取向是:「只要行動,就有收穫」,「只有堅持才有奇蹟」。了解了它的精神,知道了它的「學理基礎」,學習了它的「四大改變」「六大行動」「九大定律」等,「新教育」的確是一種富有辯證法精神的教育,是一種動態的、面向未來的教育。

閱讀是新教育實驗最重要的基礎活動,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新教育對閱讀的重視。

朱永新老師認為: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閱讀史,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閱讀的水平,乙個沒有閱讀的學校永遠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知識的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競爭的時代,而一切知識的**都自閱讀開始。

縱觀世界各國的發展,都是從閱讀開始的,崇尚閱讀的民族,才是頑強的生命力的民族。國家是否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靠的不昌人口數量,而是人口素質,只有倡導全民閱讀,才能真正讓中華民族的復興獲得不竭動力。

朱老師提到的六大行動之一是「營造書香校園」,倡導閱讀生活。現在的教育擠占了學生讀書的空間,學校無書可讀、學生無暇讀書、不愛讀書的情形屢見不鮮。除了乾巴巴的幾本教科書,學生幾乎再沒有其他的書可讀可看。

電視文化、電腦遊戲、不良讀物等不斷的的侵害著廣大的少年兒童純潔的心靈。就在這時,新教育倡導的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正在培養他們健全的心智,通過師生共讀、親子閱讀等互動閱讀發掘孩子的潛力、發展孩子的個性。朱老師說,在學校就要讀書,讀書就意味著教育,學校就是乙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

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教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教師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也是整個教育的前提。「晨誦—午讀—暮省」,這一兒童生活方式課程是新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讓孩子能在他的童年與美好而永恆的經典相遇、相知,伴隨他成長,成為他的習慣,為他們的發展鋪墊乙個豐厚廣闊的智力背景,開啟未來自己美好的人生。

讓我們,和孩子們一起閱讀起來,與孩子共享閱讀的歡樂,收穫閱讀的成果,伴隨孩子成長,和他們共同享受閱讀的幸福、教育的幸福!教育是乙個永遠美麗的夢,是每個教育人共同的夢,我們將共同努力為「新教育號」航母的遠航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讓這艘航母上的每個希望都過一種真正的幸福的教育生活。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吉峴九年制學校郭芳芳 我拜讀了朱永新的 新教育 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致力於追求一種理想的教育,這種教育理想,正是對中國教育現狀的深刻思索以及對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點燃了廣大教師的熱情,讀新教育,我的心靈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對 新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 感慨頗多。近幾年中國正...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無限相信一句話 行動就有收穫,堅持才有奇蹟 江蘇海門新教育實驗區力行十年,在學校文化建設 晨誦 午讀 暮省 課程的研發等諸多方面取得了矚目的成績,但在數學 科技等方面的教學研究還有很多有待 開發的領域。所以,對於我們剛剛參與實驗的教師需要激情澎湃,也需要理性思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宜的切入點是...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黃巧娟 二月二十日上午,我有機會在南寧參加 新教育 學習。仇麗君老師的 一間可以長大的教師 新教育完美教室敘事 和俞玉萍老師 百合班締造完美教室的故事 讓我深受感動。仇老師在講座裡講到 班級管理機制以小組合作式的班級結構,更能體現班級管理的平等性 民主性,也更能激發每一位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