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6:43 字數 1436 閱讀 7147

黃巧娟 二月二十日上午,我有機會在南寧參加「新教育」學習。仇麗君老師的「一間可以長大的教師----新教育完美教室敘事」和俞玉萍老師「百合班締造完美教室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

仇老師在講座裡講到:班級管理機制以小組合作式的班級結構,更能體現班級管理的平等性、民主性,也更能激發每一位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級管理團隊要引領學生共同商討制定符合本班成員特點的班級日常行為規範,班級牆上要體現獎懲規定。

和班級評價---成長階梯卡、閱讀卡、個人文集等,我讓我感受頗深。乙個語文老師,乙個班主任,就應該站在學生的成長角度來構建自己的教學總目標,體現班級管理的平等性、民主性,激發每一位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開學初,我也有意識地進行班級管理的新模式,採取了班幹輪流制度,即全班進行一次競選班幹活動,可以自我推選。

凡是能得到選票的同學,都有機會當班幹。結果,全班50個學生,每個學生都獲得了選票,最多獲得34票,最少獲得2票,雖然差距之大早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我還是挺滿意的,因為透過這些選票,我看到了孩子們那種參與班級管理熱情與信心。在這樣的機制下,孩子們很自覺,各方面的紀律都表現得挺棒的。

可正當我認為我的管理模式真的能激發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時,慢慢地,隨著班幹的不斷更換,從上一周開始,一種混亂的、鬆散的局面慢慢地在班級中滋長開來,我深深地感覺到我管理模式的不成熟,我個人調控班級的能力的欠缺。「新教育」理念的學習,讓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然而,俞玉萍老師的百合班的幸福故事,更讓我找到了教育教學的曙光。她講到:幸福一課:

請每個孩子學會關愛別人。幸福就在你與孩子一起生活的每乙個清晨,每一間教室,每乙個晚上,幸福就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讓孩子們在生活中體驗愛的溫暖與自豪,那麼,整個教室湧動的就是愛的溫情,當愛降臨的時候,幸福之神就隨之降臨。

幸福二課:

一、喚醒:讀書是世界上最好的事。

二、激勵:讀書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事。

三、鼓舞:讀書是一件最有價值的事。

四、發現:讀書就是哥倫布的發現之旅。

幸福三課:請每乙個孩子學會學習。

幸福四課:請每乙個孩子學會生活。

幸福五課:請每乙個孩子學會信任別人。

幸福六課:請每乙個孩子學會追求自己的最大價值。

是的,如果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能站在這樣的角度,能這樣立足於學生的長遠發展來構建我們的整個教育過程,那麼每一丁點的教育活動都是幸福的。

作為乙個語文老師,我在心裡埋怨過,為什麼不教數學課程,而選擇語文課程;更埋怨過,為什麼做了語文老師還要做班主任?聽了俞老師的課,我頓時覺得自己之前的埋怨是多餘的,就像她說的那樣:生活中你選擇了埋怨,那麼你就生活在埋怨中;生活中,你把孩子看成魔鬼,那麼你就生活在魔鬼中;生活中,你把孩子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

是的!從事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就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就要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這才是幸福的教育,才是每乙個孩子需要的教育!

教育中的幸福,就在你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分中!我堅信:在未來的教育教學中,我能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幸福;我的每乙個學生,也能在我的教育教學中找到他們自己的幸福!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吉峴九年制學校郭芳芳 我拜讀了朱永新的 新教育 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致力於追求一種理想的教育,這種教育理想,正是對中國教育現狀的深刻思索以及對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點燃了廣大教師的熱情,讀新教育,我的心靈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對 新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 感慨頗多。近幾年中國正...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無限相信一句話 行動就有收穫,堅持才有奇蹟 江蘇海門新教育實驗區力行十年,在學校文化建設 晨誦 午讀 暮省 課程的研發等諸多方面取得了矚目的成績,但在數學 科技等方面的教學研究還有很多有待 開發的領域。所以,對於我們剛剛參與實驗的教師需要激情澎湃,也需要理性思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宜的切入點是...

學習新教育的心得體會

談骨幹教師培訓會的收穫心得 學習新教育,我經歷了從抽象到直觀 從理論到實踐的學習過程。第一次接觸新教育,是我在網路上拜讀了新教育改革發起人朱永新教授 新教育 這本書,朱教授介紹了新教育的五大理念 四個改變和六大行動,當時似懂非懂,只是覺得確實有新思想,但很遙遠。第二次學習新教育,是今年12月孫校長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