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3:59:27 字數 1510 閱讀 4424

無限相信一句話「行動就有收穫,堅持才有奇蹟」,江蘇海門新教育實驗區力行十年,在學校文化建設、「晨誦」「午讀」「暮省」課程的研發等諸多方面取得了矚目的成績,但在數學、科技等方面的教學研究還有很多有待**開發的領域。所以,對於我們剛剛參與實驗的教師需要激情澎湃,也需要理性思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宜的切入點是我們智慧型的選擇。

四、新教育需要「品牌」意識

學校文化主題的確立,需要根據學校實際確立真正適合自己的教育文化主題,並在實踐中不斷挖掘、深化、賦予他的新的內涵,才會是特色的文化,才可能形成「教育文化力」,教育文化力就是學校文化的所產生的「力量」,它是有形的,也是無形的。

在這樣的學校走出去的學生他身上所具有的文化氣質是不同的,學校對他的影響也是深遠的。

五、新教育需要課程研發

朱永新教授曾說過:研發卓越課程是新教育的「天命」。新教育要成為一家「百年老店」,就必須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完整的課程體系。

學校文化確立了,它的文化力不是靠說教和制度,尤其是面對那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孩子幸福健康的學校生活,需要課程研發。因為師生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就是在乙個個課程研發和實踐中得以體驗。如果沒有卓越的課程,教室裡的生命之花就不可能綻放。

要樹立生活處處皆課程的理念,相信課程的研發一線教師是最有發言權、最富開發能力的**者、研發者,因為適合孩子的東西就是最好的,「在孩子最適宜的時間教給孩子最有用的東西」是新教育同仁踐行中的諾言和行動。

其實我們每天的教育生活都在自覺不自覺的踐行著課程,可以說我們和孩子的教育生活離不開課程,離開了乙個個富有個性的課程研發我們的教育生活將會變得暗淡無光的。

六、新教育需要調整、整合現行的運作模式

現行的學校生活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形成了自己一些執行規律,積累了一些經驗和做法,值得堅持和深化,同時也產生了一些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開展新教育**實驗不是做加法,也不是做減法,不是生搬硬套,更不是全盤否定。而是需要客觀分析,理性的結合新教育理念,對現行的教育運作模式做出調整、整合,最大限度的利用好現行的優勢教育資源,慢慢使我們新教育實驗生根、發芽、成長。

七、新教育的推行需要家長朋友這支同盟軍

我們的新教育實驗要想得以開展,走的長遠,必須要有家長加入同盟軍。因為很多課程的研發要求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好家長這個資源庫,如生日課程、節日課程、旅遊課程、親子共讀等等,離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援,我們的研發的很多課程就成了「空中樓閣」,在某種意義上說,我們的課程研發是和孩子、家長一起開展的,就是在這種課程的不斷生成、研發、實踐、再生成、再研發的過程中,我們和孩子得以發展,在體驗享受著一種完整的教育生活。

八、新教育既需要教育的「實幹家」,也需要教育的思考者、撰述人

新教育是在實踐**中實現師生發展的,所以它需要我們身體力行,潛心實踐,既要做個新教育的「實幹家」,同時又要做個教育的思考者,新教育的撰述人,新教育的實踐過程就是不斷反思、調整、梳理和提煉、生成的過程。生成新的理念、課程,以文字的形式呈現出來,又在實踐中加以驗證,在不斷地驗證中一次又一次的實現再生成。從這個角度說,做個新教育的思考者、撰述人,亦是新教育實驗得以推行、實施的源泉。

有人說,一心一意是世界上最溫柔最堅定的力量,有了這種品質,我們才可能做乙個新教育的幸福的踐行者,行走在實現美麗夢想的路上。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吉峴九年制學校郭芳芳 我拜讀了朱永新的 新教育 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致力於追求一種理想的教育,這種教育理想,正是對中國教育現狀的深刻思索以及對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點燃了廣大教師的熱情,讀新教育,我的心靈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對 新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 感慨頗多。近幾年中國正...

學習《新教育》心得體會

黃巧娟 二月二十日上午,我有機會在南寧參加 新教育 學習。仇麗君老師的 一間可以長大的教師 新教育完美教室敘事 和俞玉萍老師 百合班締造完美教室的故事 讓我深受感動。仇老師在講座裡講到 班級管理機制以小組合作式的班級結構,更能體現班級管理的平等性 民主性,也更能激發每一位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級管理...

學習新教育的心得體會

談骨幹教師培訓會的收穫心得 學習新教育,我經歷了從抽象到直觀 從理論到實踐的學習過程。第一次接觸新教育,是我在網路上拜讀了新教育改革發起人朱永新教授 新教育 這本書,朱教授介紹了新教育的五大理念 四個改變和六大行動,當時似懂非懂,只是覺得確實有新思想,但很遙遠。第二次學習新教育,是今年12月孫校長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