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病情評估管理流程完成

2021-03-04 01:30:05 字數 1488 閱讀 9772

患者病情評估制度

為加強對患者的病情評估工作,提高診療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和患者安全,依據國家衛生部《**綜合醫院評審標準》以及《病歷書寫規範細則》等有關檔案精神要求,醫院制定病情評估制度,自發布之日起開始執行。

一、目的:

保障患者從入院及全程診療中,能夠得到醫務人員客觀科學的病情評估,醫務人員能夠依據評估結果做出及時科學的診療和護理計畫。

二、評估的範圍:

醫師對接診的每位患者都應進行病情評估,包括手術前、麻醉前、急危重患者的病情評估、危重病人營養評估、住院病人再評估、手術後評估、出院前評估等內容。

三、評估重點環節:

1、門診病人評估:綜合評估門診患者病情,準確掌握收住院標準,嚴禁將需要住院**的病人安排在門(急)診觀察。若醫生判定病人需要住院**患者提出拒絕,必須履行知情告知可能面臨的風險,應在門診病歷中記錄,並由患者或家屬簽字。

2、對新入院患者進行首次病情評估,主管醫師應對病人全面情況進行評估,包括病情輕重、急緩、營養狀況等做出正確的評估,做出正確的診斷,參照疾病診治標準,制定出經濟、合理、有效的**方案並告知患者或者其委託人。

3、首次上級醫師查房應對病人進行病情評估,並對住院醫師的病情評估、診療方案的適宜性進行核准。

4、手術病人術前、術後的病情評估。

5、住院病人病情發生變化時、實施危重症搶救後。

6、對應用新的診療技術的診療效果。

7、病情的階段小結。

8、出院前的病情評估,包括一般患者正常出院前一天、自動出院、出院當天。

四、評估的記錄

患者評估的結果需要記錄在病歷中,用於指導對患者的診療活動。

五、告知要求:

首次評估結果填寫 「病情評估記錄表」,以告知患者或委託人;其它評估結果的告知填寫相關知情同意書、談話記錄、專用病情評估表(麻醉分級、重症評估表、手術風險評估表等)告知患者或委託人。

六、評估時限要求:

普通患者病情綜合評估應在24小時內完成,急診患者在1小時內完成,icu患者應在15分鐘完成,特殊情況除外;對於急危重症患者實行患者病情評估,根據患者病情變化採取定期評估、隨機評估兩種形式。以便於及時調整**方案,以保證患者安全。

七、注意事項:

1、病人在入院經評估後,本院不能**或**效果不能肯定的,應及時與家屬溝通,協商在本院或者轉院**,並做好必要的知情告知。

2、麻醉科手術室實行手術風險評估制度,對手術科室的病人進行手術風險評估,要求手術科室在術前小結、術前討論中予以評估,及時調整診療方案。手術前實行患者病情評估,術前主管醫師應對病人按照手術風險評估表內容逐項評估。

3、臨床醫生除了對患者的病情進行正確科學的評估,還應該對患者的心理狀況作出正確客觀的評估,全面衡量患者的心理狀況,對有可能需要作心理輔導的患者進行登記並作記錄,必要時給予相應的心理支援。

4、對病人在入院後發生的特殊情況的,應及時向上級醫生請示,再請科主任共同再次評估。必要時可申請會診,再集體評估。

八、醫務部將定期檢查督導,並將其作為一項重要的科室醫療質量評價指標,定期對患者病情評估工作落實情況實施檢查評價和考核,以促進此項工作的持續改進,提高醫療質量。

術前患者病情評估制度流程

為切實提高醫療質量保證醫療安全加強圍手術期管理我院特制定術前評估制度。要求所有手術科室對病人實施手術前進行術前評估。術前評估的目的是要充分了解手術病人所處的狀態,對病人做出級別的判斷和風險評估,使手術醫師作好風險防範各項措施。一 患者在住院期間由主管醫師 及相關人員對患者進行病情評估。二 通過詢問病...

患者病情評估操作規範與流程

為加強對患者的病情評估工作,提高診療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和患者安全,依據 醫院評審標準實施細則 以及 病歷書寫規範細則 等有關檔案精神要求,在我院 患者病情評估制度 基礎上制定本流程,自發布之日起開始執行。重點範圍 所有住院患者都應進行病情評估。評估包括 住院病人病情評估 住院病人住院期間再評估 手術...

患者病情評估操作規範與流程

急診 住院 手術 重症 麻醉 輸血全程這些病例要求對患者進行病情評估。重點範圍 醫師對接診的每位患者都應進行病情評估。評估包括 住院病人病情評估 營養評估 住院病人住院期間再評估 手術後評估 出院前評估。重點加強手術前 麻醉前 急危重患者 高齡患者的病情評估。患者評估的專案 包括入院病情評估 營養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