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全程管理服務工作手冊統計口徑2023年版

2021-03-04 01:25:50 字數 4530 閱讀 7271

《計畫生育全程管理服務工作手冊》

統計口徑

一、《手冊》中的計畫生育全程管理服務物件

1.年度內符合政策生育物件(年度內或往年度持證未生育的現孕、待孕物件,符合政策生育未辦理生育證物件);

2.年度內不符合政策生育物件(早婚、早育,政策外懷孕等,隨訪中調查核實確切懷孕後納入管理服務物件);

3.年度內生育二孩或多孩後未落實長效避孕節育措施物件;

4.年度內政策內流入人口現孕、待孕或生育物件。

符合政策生育物件推遲、放棄生育的,不列為管理服務物件。

二、《生育服務物件基本情況一覽表》填寫

1.組別:填寫服務物件居住的村民組或村寨名稱;

2.妻子、丈夫姓名:填寫妻子、丈夫姓名要與本人公安戶口本、身份證或人口計生家庭人口檔案相一致,不一致的要用有效證明說明;

3.懷孕孩次:填寫年度現孕、待孕婦女本次懷孕屬於第一孩、第二孩或第三孩(包括政策內、外);

4.懷孕時間:填寫年度現孕、待孕婦女本次懷孕的末次月經時間;

5.出生時間:填寫本年度孩子出生的年、月、日(孩子出生時間要與《出生醫學證明》、公安戶口、村級出生報告單、人口計生家庭檔案等有關登記相一致);

6.分娩地點:填寫醫院或家中;

7.終止妊娠時間、地點:是指**、引產、死胎、死產的時間地點。

填寫懷孕(包括政策內、外)14周以上婦女實行終止妊娠的年、月、日;地點填寫施行終止妊娠的醫院、計生服務站或個體診所名稱,地點不詳的填寫地點不詳,在家的填寫在家;

8.終止妊娠原因:是指非正常分娩、終止妊娠的原因。

對懷孕14周以上婦女實行終止妊娠的原因,若不符合政策生育懷孕後施行終止妊娠的,填寫政策外懷孕;是醫學需要施行終止妊娠的,填寫診斷的醫院名稱及病種;是意外原因的,填寫造成意外終止妊娠的原因(如摔到、重體力勞動或其他);原因不明的填寫原因不明。

對所有懷孕14周以上婦女出現**、引產、死胎、死產等終止妊娠的,村級必須在12小時內報告鄉(鎮)計生辦。鄉(鎮)計生辦要立即進行追蹤調查,建立《嬰兒死亡(孕情消失)核查檔案》,並報縣級人口計生局性別比辦公室備查。對有「兩非」、故意致死嬰兒嫌疑的,要報告縣人口計生局性別比辦公室,性別比辦公室要及時向部門主要領導匯報,組織協調相關部門調查,特別請公安部門介入調查。

9.批准終止妊娠單位:填寫縣級及以上衛生、人口計生行政主管部門的單位名稱。

若未經審批施行終止妊娠手術的醫療保健機構施行14周以上終止妊娠手術的,不需填寫機構名稱,但要立即報告上級部門,由上級部門進行調查取證,違反法律法規規定施行終止妊娠手術的要立案查處。

三、《生育物件隨訪記錄》填寫

1.生育物件基本情況隨訪記錄

(1)妻子、丈夫姓名:填寫妻子、丈夫姓名時,要與本人《公安戶口本》、《人口計生家庭人口檔案》、《服務物件基本情況一覽表》進行核對,不一致的要用有效證明說明;

(2)身份證號碼:填寫妻子、丈夫本人的身份證號碼時,要與本人身份證號碼一致,不一致的要用有效證明說明;

(3)領取生育證時間及號碼:填寫年度領取一孩、二孩或特批三孩的生育證時間及號碼,未**的在備註欄填寫未**。

2.生育物件孕前孕期產時產後隨訪記錄

(1)訪視時間:填寫工作人員上門對生育服務物件訪視的那一天時間(要求從物件納入管理服務開始,每月訪視一次,至落實長效避孕節育措施後隨訪一次止)。

(2)訪視結果:從明確服務物件開始,按照生育全過程情況逐月填寫隨訪結果,填寫結果有11種,請按照實際訪視結果進行邏輯順序填寫。一是未孕填寫為「未孕」;二是現孕月數,填寫為「孕1......

9」,是上年度懷孕接到本年度的,從10月份起填寫其實際懷孕月數。(這裡要注意,與孕檢結果一致,以及訪視時了解到的具體時間為準,前面填寫了的不用更改,不允許根據孕期保健孕檢結果反推和更改);三是出生(當月),填寫為「某年某月某日生育1女(男)」,如果是雙胞胎或多胞胎的,按實際數量填寫,並在分娩地點欄註明分娩機構名稱;四是生育後的下月(第二個月)訪視時,填寫為「母子(女)健康」,如母子(女)健康異常,按實際情況填寫訪視結果;五是生育子女後的第3個月訪視時,填寫為「禁忌期」。期間第4月……訪視時(按照順產90天和剖腹產210天的時間順序進行推算),訪視結果填寫為「禁忌期」,期間「送套」的,要在備註欄註明;六是落實手術,填寫為「某年某月某日上環(結紮)」,並在備註欄註明實施手術機構名稱。

特殊情況暫緩手術的,訪視結果欄填寫為「未落實手術」,同時在備註欄填寫11種情況(即病例、離婚、在押等)進行未落實手術的原因說明;七是手術後訪視,落實手術後的3周時間內,訪視時填寫結果為「術後正常」,如不適填寫為「術後異常」,即可完成該隨訪物件當年的全程管理服務過程;八是懷孕後的某月,因為醫學需要經過衛生計生部門審批後進行了終止妊娠,或者涉嫌「兩非」行為終止妊娠的,填寫為「某年某月某日終止妊娠」,並啟動「兩非」案件調查工作程式,同時鄉鎮啟動跟蹤調查工作程式,建立《孕情消失、嬰兒死亡檔案》,並報區(市、縣、特區)衛生計生局備案。九是嬰兒死亡,訪視結果填寫為「某年某月某日嬰兒死亡」,按照工作程式啟動跟蹤調查,建立《孕情消失、嬰兒死亡檔案》,涉嫌溺棄女嬰的,啟動「兩非」案件調查工作程式。十是流動人口,是流入前生育並落實手術的,訪視結果填寫為「某年某月某日生育1男(女),某年某月某日上環(結紮)」,該種情況在當月訪視1次後下月可不再訪視;是懷孕後流入的,按邏輯步驟逐月填寫訪視結果,中途該流動人口返回其居住地後,要進行註明;是領證流入未孕的,按照邏輯步驟逐月填寫訪視結果,中途該流動人口返回其居住地後,要進行註明。

在常住人口流出的,按照常規邏輯步驟填寫。十一是特殊情況的訪視結果填寫,在上述10種訪視結果外的,如生育後即進行結紮的,在訪視結果欄同時填寫2種結果,請各市州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拓展填寫(特殊結果要符合實事求是的要求,不遵循計畫生育管理服務規則和規避考核的不能填寫)。

(3)流出時間:填寫常住人口生育服務物件離開戶籍地的年月日。

(4)流入地點:填寫常住人口生育服務物件流入居住的省市縣鄉村(居)及門牌號,盡可能詳細填寫。

(5)返回時間:填寫常住人口生育服務物件流出後返回的年月日。

(6)分娩地點:分娩醫院、接生員接生、在家接生。

(7)物件簽字:每次隨訪必須要面見生育服務物件夫妻中的一方,並經當事人認可簽字;如果隨訪時是生育服務物件雙方的父母或可靠的知情人提供的資訊,則由其雙方的父母或可靠的知情人簽字;如果是採取信件、婦檢證明隨訪的,要在備註欄註明,並將信件、婦檢證明存檔備查。

3.在備註欄中應填寫下列情況說明:

(1)生育服務物件流出、流入,懷孕或生育後補**,生育後返回等造成不能按時隨訪的;流入30天以上的,要隨訪並註明流入時間。

(2)登記表中未涉及的其他情況需要說明的。

四、《年度出生及上報情況一覽表》填寫

1.生育物件基本情況的填寫

(1)組別:填寫服務物件居住的村民組或村寨名稱;

(2)妻子、丈夫姓名、出生時間:填寫妻子、丈夫姓名和出生時間時,要與公安戶口本、身份證、人口計生家庭人口檔案、生育服務物件基本情況、生育服務物件隨訪和村級出生人口報告單的資訊一致,不一致的要附有效證明。

2.出生嬰兒情況的填寫

(1)出生嬰兒情況只填寫年度出生的嬰兒,每戶一欄;

(2)出生時間:填寫年度出生嬰兒的年月日;

(3)姓名:填寫年度出生嬰兒的姓名,未取名的填寫未取名;

(4)性別:填寫年度出生嬰兒的性別,性別不清楚填寫不詳;

(5)孩次:填寫一孩、二孩或三孩以上;

(6)政策內外:填寫政策內、政策外;

(7)上報時間:填寫村級向鄉(鎮)上報年度出生嬰兒的年月日;

(8)備註欄:填寫《年度出生及上報情況一覽表》中未涉及而需要說明的其他情況。

補報往年的不必填寫。

五、《年度落實節育措施情況一覽表》填寫

1.只填寫年度生育服務物件發生生育行為後落實節育措施人員的名單,每戶一欄;

2.組別的填寫:填寫服務物件居住的村民組或村寨名稱;

3.妻子、丈夫姓名、出生時間:填寫妻子、丈夫姓名和出生時間時,要與公安戶口本、身份證、人口計生家庭人口檔案、生育服務物件基本情況花名冊、生育服務物件隨訪花名冊、年度出生嬰兒上報花名冊和村級出生人口報告單夫妻的資訊一致,不一致的要附有效證明;

4.現有子女:分男、女性別填寫年度生育服務物件的子女數;

5.最小子女出生時間:填寫年度生育服務物件最小子女出生的年月日;

6.應落實節育措施的名稱:根據生育服務物件應落實節育措施的情況填寫(應上環、應結紮)等避孕措施的名稱;

7.已落實節育措施的名稱:填寫生育服務物件已落實上環、結紮、藥具或其他避孕措施的名稱;

8.落實節育措施的時間:填寫生育服務物件具體落實節育措施的年月日;

9.施術單位:填寫為年度生育服務物件施行節育措施的某某醫療、計生技術服務機構的名稱;

10.未落實節育措施的原因:填寫年度生育服務物件未落實相應節育措施的情況,如時間未到、剖宮產、因病等。

六、其他事項

大家要特別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生育物件隨訪記錄》的數量、姓名要與《生育物件基本情況一覽表》中一致;二是《年度出生及上報情況一覽表》中的夫妻姓名、孩子出生時間要與《生育物件基本情況一覽表》中夫婦姓名、孩子出生時間一致。

注意:訪視結果統計口徑增加1個新情況的說明:流出後,家人親人鄰居朋友,已經流出管理地均不了解情況的,每月的訪視結果填為:

「情況不明「,這只針對特例,**欄要填上家人或者鄰居的**,以備查能說明情況對生育物件掌握情況。如在調查了解物件生育情況的,填寫成情況不明的,手冊填寫不得分。二是對本年度生育管理服務物件生育後的第乙個月訪視結果填寫為」符合二孩生育管理服務物件「,以後按實際情況填寫,如已**的,在備註欄註明領證時間。

售後服務工作手冊

售後服務管理手冊 第一版xx 售後服務站 2014年12月 前言xx的售後服務站是為更好地適應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以優質服務鞏固 開拓市場,促進售後服務工作,提高服務管理水平和專業技術素質,從而達到使使用者滿意之目的而設立的。本手冊主要介紹了售後服務站各項工作的職責 分工 工作內容等。售後服務站各人...

青島市《計畫生育服務手冊》辦理程式

准生證 辦理辦法 一 辦理依據 1 山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2 青島市計生委關於 計畫生育服務手冊 管理的有關規定 二 辦理範圍 夫妻雙方或一方戶籍在本行政區域內的公民。對本市居民涉外生育,涉及香港 澳門 台灣同胞的生育以及歸國華僑和出國留學人員的生育,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三 辦理要件 依法登記結...

鎮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工作季度督查總結

第三季度 20 年月日,有鎮人抽出專人對本轄區內各部門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工作進行了季度督查,對此次督查工作進行總結如下 為了進一步做好鎮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工作,認真開展三季度的流動人口工作。其中派出所共辦理新生嬰兒入戶22人 人口遷出6人 人口遷入1人 民政辦共辦理婚姻登記70對 收養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