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21-03-04 01:25:50 字數 3389 閱讀 3989

1、 作為教師職業道德靈魂的教師職業道德基本規範是關愛學生。

2、 開我國古代大規模私人講學先河的教育家是孔子。

3、 作為教師的靈魂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範疇是教師良心。

4、 著名的「羅森塔爾效應」充分說明了師愛的作用。

5、 教師職業道德原則的核心是樂教勤業。

6、 提出「教學相長」主張的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教育文獻《學記》。

7、 在教師職業道德體系中居於主導地位,是整個教師職業道德體系的核心和精髓的是教師職業道德原則。

8、 社會擇師的首要人格條件是廉潔從教。

9、 教師職業道德最基本、最重要的作用是對教育過程的調節作用。

10、在進行教師職業道德評價時,人們所使用的最一般概念就是善與惡。

11、「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說明了教師職業勞動的長期性。

12、對教師儀表的最基本要求是教師的儀表應該具有美感。

13、實施素質教育最需要解決的最大難題是培養創造性人才。

14、反映教師這一行業的本質特徵的是教書育人。

15、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特徵是為人師表。

16、整個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上課。

17、判斷教師行為是非善惡的最根本的道德標準是依法執教。

18、作為教師職業道德核心和教師職業「第一要務」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教書育人。

19、在實踐中做到熱愛學生的起點和教育學生的前提的是了解學生。

20、教育過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關係是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雙項選擇

1、 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包括長期性和複雜性、延續性和艱苦性、藝術性和創造性、主體性和示範性、個體性和群體性。

2、 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包括調節作用、教育作用、導向作用、促進作用。其中導向作用包括激勵作用、控制作用、調整作用、矯正作用。

3、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化的條件包括社會道德教育、個體道德修養、道德評價。

4、 人民教師光榮的角色稱號包括建設生力軍、教育藝術家、靈魂工程師。

5、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包括內省、學習、致知、慎獨、踐履。

6、 教師榮譽的內容包括光榮的角色稱號、無私的職業特性、崇高的人格形象、豐厚的勞動回報。

7、 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特點包括同時多端性、漸進重複性、職業針對性、自教互教性。

8、 教師威信形成的主觀條件包括人格魅力、評價手段、專業素質、師生關係。

9、 教師在教師集體中的道德規範包括尊重同事、團結協作、公平競爭、維護集體榮譽。

10、教師在教育職業中的道德規範包括教書育人,盡職盡責、熱愛教育,樂於奉獻、嚴謹治學,提高水平。

11、愛崗敬業的基本要求包括熱愛教育,樂於從教、教書育人,盡職盡責。

12、教師的語言應符合的要求是純潔、文明、健康;準確、鮮明、簡練;熱情、誠懇、富裕激勵性;含蓄、幽默、富於啟發性。

13、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外在形式有學生評價、他人評價、社會評價、傳統習俗。

14、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方法包括實踐鍛鍊法;情感陶冶法;說理疏導法;榜樣教育法;對比教育法。

15、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功能包括**功能、評定功能、導向功能、分析反饋功能。

16、教師儀表包括美感(最基本要求)、職業感、適合自己性格特點、時代感。

判斷正誤

1、 因材施教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最基本要求。

2、 公平合理地評價和對待每個學生,是教師公正的最基本的內容。

3、 慎獨的根本特點是在於內在約束力和高度的自覺性。

4、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是最根本的道德修養方法。

5、 教師質押帶的行為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改進教師行為。

6、 職業是社會分工發展的結果。

7、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說明了教師職業勞動的長期性。

8、 「道德」二字合用,最早見於《荀子·勸學篇》。

9、 集體主義是貫穿社會主義道德規範體系的一根紅線,在社會主義道德規範體系中居於主導地位、統帥地位。

10、教書育人是教師基本職責的概括。

簡答1、依法執教的意義:①強化社會教育功能所必須的;②普及義務教育所必需的;③教育規範化、有序化所必需的;④保證教育人道主化所必需的。

2、教師職業道德培養的基本任務①提高教師職業道德認識;②陶冶教師職業道德情感;③磨練教師職業道德意志;④鑑定教師職業道德信念;⑤培養教師職業道德行為。

3、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原則①傳授知識與實踐鍛鍊相結合的原則;②組織教育與自我教育相結合的原則;③正面教育與批評疏導相結合的原則;④嚴格要求與尊重信任相結合的原則;⑤個人示範和集體影響相結合的原則;⑥榜樣引導與正確**相結合的原則;⑦理論灌輸與多種活動相結合的原則;⑧道德教育與其他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4、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原則①堅持知和行統一原則;②動機和效果統一原則;③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原則;④堅持個人和社會相結合的原則;⑤堅持繼承和創新結合的原則。

5、教師職業道德基本規範①愛國守法②愛崗敬業③關愛學生④教書育人⑤為人師表⑥終身學習

6、教師職業道德基本原則①集體主義原則②教育人道主義原則③教書育人原則④樂教勤業原則⑤教育民主原則⑥人格示範原則

7、教師職業道德特點①職業針對性②自教互助性③同時多端性④漸進重複性

8、教師自身建設中道德規範①依法執教②愛崗敬業③廉潔從教④為人師表

9、廉潔從教的意義①社會擇師的首要條件②為師立教的根本③是「樹人」的跟本人格條件④是培養學生良好情操活的源泉⑤是培養學生正確的道德是非觀念的重要因素⑥是轉化社會風氣的重要舉措

論述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意義①是教師人格不斷發展完善的需要:教師良好的道德人格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可能自發地形成,而是在後天社會實踐中形成的。②是完成教師崇高職責和歷史使命的需要:

為了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教師必須忠於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具有崇高的教師職業道德責任感,熱愛教育,獻身教育。③是教育迎接新的挑戰的需要: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教育也不可避免地遭受更多、更高的挑戰。

努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不斷提高教師整體素質、適應新的挑戰的必然要求。④是實現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的需要⑤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需要

2、教師職業道德內化的過程①提高教師職業道德認識②培養教師職業道德情感③堅定教師職業道德信念④磨練教師職業道德意志⑤培養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分析說明

1、 烏申斯基認為······

答案:⑴這段話說明了:人格示範是一種重要的教育力量。⑵這段話所指向的道德原則的基本要求是:①教育者先受教育;②在實踐中努力鍛鍊和形成良好的道德人格;③要有良好的心態。

2、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親切告誡教師「身教最可貴,行知不可分」。

⑴這一告誡說明了:無聲的身教勝於有聲的言教。⑵這一告誡指向的道德規範是為人師表,基本要求是①語言規範健康;②教態高雅自如;③儀表樸實大方;④身教重於言教。

3、 有人曾對120名優秀中小學教師······

⑴這一結論說明:熱愛學生是教育教學獲得成功的基礎。⑵這一結論指向的道德規範的意義和基本要求是:意義①愛是學生的需要;②愛是教育的橋梁;③愛是培養學生高尚的社會情感的重要手段。

基本要求①全面關心學生成長;②把愛的種子撒向每乙個學生;③保持對學生穩固而持久的愛。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模組三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考試內容 第一章 中學教師職業道德概述 第二章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概述 第三章 教師職業行為 第四章 教師職業道德評價 題型 單項選擇題 材料分析題 14分 出題形式 直接對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條例 條文的考核 根據對教師職業道德的理解,從而判斷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一 依法治教 1 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 思想和 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2 自覺遵守 教師法 教育法 等法律 法規。3 遵守會議制度和學習制度,不無故缺勤。4 政治學習,認真做記錄,每學習一次要寫一篇心得體會。5 一切教育教學活動必須嚴格遵守黨和國家的教育路線方針政策,遵守學校規章制度。二 愛崗敬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