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論述題

2021-03-04 01:25:50 字數 4718 閱讀 8925

01.教師職業道德與道德的聯絡與區別

答:教師職業道德是道德的乙個特殊領域,它與道德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就它們的聯絡而言,教師職業道德是社會公德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道德在教師職業領域中的特殊表現。道德作為社會共同生活中最基本、最普遍的善惡標準和觀念,是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價值**。在教師職業道德的發展中,道德總是為各種師德規範的確立提供合理性論證,提供有力的依據,教師職業道德價值思想根植於道德基礎之中,總是與道德相一致的。

總之,道德和教師職業道德是共性與個性的關係。

就它們的區別而言,道德是社會公共生活中最一般。最普遍善惡標準和觀念,而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活動中特有善惡標準和觀念;二者產生的時間和發展有所不同,道德先於教師職業道德產生是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而萌芽和產生,而教師職業道德則是人類社會腦體分工之後才開始萌芽產生的。就它們的發展而言,道德是隨著社會整體的發展而發展的,而教師職業道德,雖然也是隨社會發展而發展,但更重要的、具體的還是在教師職業領域中形成和發展的,是與教師職業密切聯絡在一起的;二者適用的範圍有所不同,道德的適用範圍比較廣泛,對社會生產生活各個方面都具有一般的指導價值和一定的善惡評價意義。

而教師職業道德的適用範圍雖然也能對社會其他方面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其總體上是適應教師職業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在社會中的存在,主要是對教師在教育活動中的行為進行調節,給予善惡的議價。

02.為什麼說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有利於提高教師素質?

答:1.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在諸素質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2.強化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的最具體、最現實的方式和手段。

3.教師職業的根本職責是教書育人。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是提高教師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素質所必須。

4.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不是乙個自然而然的過程,而是靠教師自身的不斷努力。

5.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在教育過程中和教育管理中,作為教師行為的評價之一,約束著教師的有關活動,履行教師職業道德義務,必然會促進教師素質的不斷提高。

03.為什麼說教書育人是我國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其基本要求是什麼?

答:教書育人就是指傳授知識,培養人才。教書育人反映了教師這一行業的本質特徵,指出了教師這一行業與其他行業不同的根本所在,它昭告人們,教師這一行業是教書育人的行業。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只要為師從教,就有這個職責,不認真履行這一職責,或不履行這一職責,就不是乙個稱職的教師或根本就不配做乙個教師。可見,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職業道德的乙個基本原則,是由教師職業的本質特徵和職責所決定的。

同時,教書育人也是古今中外許多典籍著述和先哲大師一直強調的。要搞好教書育人,應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認識和處理好教書育人的關係。

2.正確理解育人之含義,樹立全面的育人意識。

3.多方面努力,更好實現教書育人。

04.教師應如何堅持和維護教育法律和法規?

答:首先,要認真學習和領會我國當代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法律法規,明確作為乙個教師應當依法承擔的權利和義務,增強依法執教的責任意識,知道不履行或違背教育法律法規教師應承擔什麼責任。

其次,要從法律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我們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把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提到法律的高度來認識。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堅持和維護教育法律法規,還要把堅持正確的職業行為方向與依法執教結合起來,在教育教學中自覺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

最後,依法執教還應該體現在依據法律來維護和保護教育物件的合法權益上。

05.試分析愛崗敬業所具有的精神境界,怎樣評價你自己在愛崗敬業方面的道德境界?

答:我們可以從教師個人對待自己職業的情感和態度的傾向性角度,將現實生活中教師愛崗敬業的職業道德境界大體劃分為四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也是最低層次--厭教;第二個層次是功利;第三個層次是熱愛;第四個層次是樂教。

以上四種境界,第一種是我們應當唾棄和否定的,第二種是我們承認其合理性的同時應當自覺超越的,第三種是我們應當大力肯定和倡導的,第四種是我們應當嚮往和追求的。

評價自己(略).

06.教育愛及其內涵的思想特徵?

答:教育愛是指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高尚的道德境界、敬業精神和富有人道性的教育藝術。其內涵不僅指教師對學生的關心愛護,而且包括教師用愛的情感和言行來感化學生,陶冶學生,引導學生,教育學生以及各種具有教育性的愛的方式。

因為教育主要的是通過教師的執教行為表現出來的,所以有人也把教育愛稱之為教師愛。

教育愛內涵的思想要求有許多方面,除了教師應以愛的態度、情感和行為來尊重信任學生,關心愛護學生,感化陶冶學生,引導教育學生外,主要還有以下幾點:

1.教育愛的廣泛性。

2.教育愛的引導性。

3.教育愛的理智性和純潔性。

4.愛與嚴相結合。

07.是否可以將嚴謹治學的教育意義理解為確立「嚴謹治學」這一師德規範的根據之一?為什麼?

答:(答案可結合簡答題的第15題的答).

08.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談教師之間應怎樣團結協作,有哪些經驗教訓?

答:1.關心教師集體,維護集體榮譽。

2.克服文人相輕,相互學習配合。

3.尊重同志,相互學習,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結合實踐談經驗教訓,略).

09.應注意從哪些方面指導家庭教育?

答:第一,指導家長建立新型的民主、平等的父母子女關係。

第二,指導家長建立開放的家庭教育模式。

第三,指導家長形成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

第四,指導家長理智而科學地教育獨生子女。

10.如何理解教育公正?你認為怎樣才能保持教育公正?

答:教育公正既是當代世界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和目標,也是對教師一種重要的道德要求。

作為一種道德要求,除了指社會應使每個人公平地受到教育外,指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處理各種關係要符合公認的道德準則,公平合理地對待和評價學生及全體合作者。

堅持教育公正不僅有其實現公正化教育目的要求,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所必需。

教師之公正,是其立身立教之根也,是為學生所敬、所信、所效之根也。

何以抵制不良風氣,保持公正?一是應明確是非標準,增強辨別能力。二是敢於抵制不良風氣,恪守公正立場。三是自覺培養公正之品行。

11.教師應有的師表風範包括哪些主要方面?

答:1.內在思想情操的高尚性。

1 高尚的操守。

2 高尚的道德素質。

2. 外在言行舉止的文明性。

1 遵紀守法。

2 語言文明。

3 儀表文明。

3.個性品質的健康性。

①廣泛的興趣。

3 堅強的意志。

4 開朗的性格。

5 平靜的心境。

6 健康的情緒。

4. 職業工作的純熟性和進取性。

12.聯絡實際說明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意義?

答: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教師道德人格不斷完善的需要。

1 教師良好的道德人格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可能自發地形成,而是在後天的社會實踐中形成的。

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對於教師來說,在其自身道德品質的形成和發展中,具有決定意義。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需要。乙個合格的教師,不僅應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懂得教育的規律,具有教學和教育的各種能力,而且必須有較高的職業道德修養,這樣才能在職業勞動中,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認識,規範自身的教師道德行為,以培養出崇高的思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質,才能充分調動和發揮教師自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有所作為,有所前進,完成時代賦予教師的教育任務。

人民教師肩負教育和培養社會主義一代新人的崇高使命,為了培養好青年一代,應重視職業道德修養,教師應當把自己修養成為乙個值得推崇的模範.

13. 在教育教學的細節中教師如何做到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

答:1、 對因材施教有正確恰當的理解;

2、 公正的前提是有利於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

3、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盡量縮小由社會不公正給學生帶來的差異;

4、 辯證地看待學生的優缺點,不絕對化;

5、 不同的學生犯了同樣的錯誤,要考慮不同的動機與原因進行處理。

14. 結合社會實際,談談新世紀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師德觀。

①新世紀我們需要的是「理想與現實的統合」的師德觀。

②「理想與現實的統合」的師德觀就是既滿足教師個體的內在需要,也顧及社會規範的要求,是一種可信又可愛的師德觀。

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交往於陌生的業緣群體之中,但利益關係卻相互依賴,每個人都享受他人服務,同時每個人又主動服務於他人。人們處在一種互惠合作、相互依賴的利益關係之中:社會提倡以義取利的倫理觀,精神的滿足離不開物質的滿足,勸人放棄物質慾望來實現社會大治的理想是不可能實現的。

④只有把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師德統合起來,才能在正視現實和重視現實價值引導的基礎上營造出讓教師覺得可以接受、可以做到的師德。

(結合社會實際,則酌情給分)

15.學校教學過程中有哪些道德規範?為什麼說「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基本的職責?

答:(1)依法執教,以德育人。(2)愛崗敬業,盡心竭力。

(3)熱愛學生,誨人不倦。(4)嚴謹治學,精業勤業。(5)團結協作,攜手共進。

(6)尊重家長,共同育人。(7)廉潔從教,以身作則。(8)為人師表,明德惟馨。

為人師表是教師處理職業勞動和自身人格塑造之間關係的準則,是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特殊要求。教師的勞動是一種以靈魂老塑造靈魂,以人格來培養人格的勞動,教育過程始終是人與人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互動過程。為人師表要求教師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影響學生,以自身的表率精神去實現教書育人,培養「四有」新人的神聖使命,真正做到明德惟馨。

(可舉例說明)

16.簡述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①從教師的社會責任來看,師德具有全域性性;

②從教師的社會地位來看,師德具有超前性;

③從教師職業及個人素質來看,師德具有導向性;

④從教師的人格評價來看,師德具有超一般職業的示範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 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08年9月修訂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四 網路通訊恪守公德 9 上班時間不煲 不上網聊天 玩遊戲。10 在網路活動中,自覺遵守網路文明,自覺抵制不健康的 非法的 低俗的 和內容 恪守公德,誠信為本,做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隱私 不造謠 誹謗 謾罵和製造流言等,不損害或攪亂他人工作與生活。五 師表形象率先垂範 11 師生關係平等,尊重學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