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620 閱讀 2403

一、工作人員要堅守崗位,熱情接待來站諮詢群眾和關心體貼就診者,做到舉止莊重,衣帽整齊、態度和藹,文明禮貌、耐心解答問題,積極宣傳計畫生育方針政策和避孕節育、優生優育科學知識。

二、對就診者要詳細詢問病情,認真細緻檢查,診斷處理恰當,用藥科學合理。對需住站手術和**者,由門診醫生開具住站手續。

三、建立健全門診登記簿,凡來站就診者均按門診登記簿專案填寫完整、準確,字跡清楚,並籤全名。

四、對病員要進行認真檢查,簡明扼要準確地書寫病歷。

五、對門診手術者,應觀察2小時,交待注意事項,若無異常情況,方可出具證明離站,對重症、急症、體溫超過38℃的病人應提前安排就診。

六、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七、門診各科室外的環境應堅持每天清掃,定期消毒,保持清潔整齊,不斷改善候診環境,衛生設施齊全。

一、經常保持室內清潔,每做完一項處置,要隨時清理。每天消毒一次,除工作人員及**患者外,不許在室內逗留。

二、各種藥品分類放置,標籤明顯,字跡清楚。

三、毒、限、精神、貴重藥品加鎖保管,嚴格交**。

四、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進入**室必須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及口罩。

五、無菌持物鉗浸泡液每二周更換一次(2%戊二醛),頭皮針、靜脈導管酒精浸泡經常保持75%濃度。

六、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在處理過程中,要嚴格觀察病人反應,發現意外及時處理,並立即報告醫生。

七、各種處理必須按處方和醫囑執行。患者自帶藥品,未經本站醫生批准,不予注射或處置。

八、已用過的注射用具要隨時清理、清點、每日**室對換。

九、無菌物品須註明滅菌日期,超過一周者重新滅菌。

一、進入**室必須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及口罩,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

二、保持室內清潔,每做完一項處置,要隨時清理。每天消毒一次,除工作人員及**病人外,不許在室內逗留。

三、器械物品放在固定位置,及時請領,上報損耗,嚴格交接手續。

四、各種藥品分類放置,標籤明顯,字跡清楚。

五、劇毒藥品與貴重藥應加鎖專人保管,嚴格交**。

六、各類器械用具,每週大消毒一次,無菌持物鉗浸泡液每二周更換一次(2%戊二醛)。

七、已用過的處置用具要隨手清理,進行消毒後,再同**室對換。

八、無菌物品須註明滅菌日期,超過一周者重新滅菌。

九、室內每天消毒,每月取樣做空氣培養,結果要有記錄。

十、清潔用具要專用。

一、人工流產室工作人員,應保持室內肅靜和整潔。進流產室必須穿戴工作衣、鞋、帽和口罩,嚴格執行操作常規,與手術無關人員不得進入室內。

二、**室的藥品、器械和物品應有專人負責保管,放在固定位置。消毒用品要有明顯標誌,使用後的器械要及時檢查清理,不得與消毒物品混放。

三、使用電動吸引器,必須先試測負壓,吸刮時,負壓不得超過400mmhg。

四、手術操作過程中,要做到穩、準、輕、細及無菌操作,遇有疑難或意外時,立即停止操作,請示上級醫師或業務站長。術後要仔細核對刮出的胚胎組織是否與妊娠月份相符合,並及時檢查清理器械,處理汙物。

五、受術者術後需觀察2小時,無異常方可離站。

六、**室應每週徹底清理消毒一次。

一、手術室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嚴格執行手術室各級各類人員職責,無菌操作及消毒常規、急救搶救制度、查對制度、防止交叉感染處理原則,特種感染處理原則、防止差錯事故制度、安全制度、藥品、物品器械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保持室內整潔,進入手術室時必須穿載手術室的鞋帽、隔離衣及口罩。

二、室內必須保持嚴肅、安靜、禁止喧嘩。

三、受術者進入手術室應查對姓名、手術名稱、部位、麻醉方法及麻醉用藥。

四、手術室的藥品、器械、敷料,未經站長同意一律不准外借,均由專人負責保管,放在固定位置,並經常檢查,以保證手術正常進行。

五、手術包及器械應定期消毒,並標明消毒日期,定點存放,嚴禁使用消毒過期和未消毒的手術包及器械。

六、手術室內***、劇毒及消毒藥品須有明顯標誌,根據醫囑仔細檢查後方可使用。

七、無菌手術與有菌手術應分室進行。手術前後必須詳細清點手術器械,敷料等數目,手術後及時清理,消毒手術室,清洗乾淨被血液汙染的器械、手套敷料。

八、凡與手術無關人員不能隨意進入手術室,如確需進入,應經手術室負責人同意後方可入內,聽從手術室人員指揮,不得影響手術人員的工作。

一、認真執行各種技術操作規程。為保證檢驗質量,要嚴格執行查對制度:

1.採取標本時,查對床號、姓名、性別、年齡、檢驗目的。

2.收集標本時,查對姓名、性別、年齡、標本數量和質量。

3.檢驗操作時,查對試劑、專案、化驗單與標本是否相符。

4.檢驗結束時,查對檢驗目的,結果。

5.發出報告時,查對姓名、檢驗目的。

二、普通檢驗,一般應於當天發出報告,急診檢驗應在檢驗單上註明「急」字,隨採隨驗,及時發出報告,對不能及時檢驗的標本,要妥善保宇航局。標本不符合要求者,應重新採集。

三、認真核對檢驗結果,填寫檢驗報告單,做好登記,簽名發出。檢驗結果與臨床不符或可疑時,應主動與臨床醫生聯絡,重新檢查,發現檢驗專案以外的陽性結果,應主動報告。

四、檢驗結束後,要及進清理器材、容器,經清洗、乾燥、滅菌後放原處,汙物及檢查後標本妥善處理,防止汙染。

五、採血必須堅持一人一針一管,嚴格無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

六、檢驗室應保持清潔整齊,各種儀器定位,定期檢查試劑和校對儀器靈敏度,加強質量控制。對劇毒、易燃、易爆,強酸等試劑和藥品以及貴重儀器應指定專人嚴加保管,定期檢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一、藥房人員一律憑處方發藥。收方後藥房專業技術人員應按操作規程調劑處方藥品:認真審核處方,準確調配藥品,正確書寫藥袋或貼上標籤,包裝;向患者交付處方藥品時,應當對患者進行用藥交待與指導。

二、藥房專業技術人員須憑醫師處方調劑處方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

三、 藥劑人員調劑處方時必須做到「四查十對」。查處方,對科別、姓名、年齡;查藥品,對藥名、規格、數量、標籤;查配伍禁忌,對藥品性狀、用法用量;查用藥合理性,對臨床診斷。

四、藥劑科不得擅自修改處方,如處方有錯誤應通知醫師更改後配發,凡處方不合規定者藥房有權拒絕調配。

五、藥房實行「金額控制」,藥房人員必須當日結帳,與收費室核對無誤後將處方訂成冊。藥品金額每月累計小結,年終結算。

六、貴重藥品及毒、麻劇藥實行「數額控制」,按有關規定管理使用,做好逐日消耗統計,按月盤點,全年累計結算。

七、青、鏈黴素、破傷風抗毒素等,需按常規皮試的藥品,務必經注射室標明皮試(一)後方可發藥。

八、要搞好藥品檢查,每季度盤點一次,防止積壓、霉爛、過期、變質和脫銷。

九、非工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進入藥房。

b超室工作制度

1、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根據檢查部位,通知患者做好檢查前準備。

2、遵守操作程式。

3、b超報告結果當天發出。超聲診斷報告由醫師書寫並簽名。

4、各種資料須歸檔統一管理。

5、室內儀器、裝置指定專人保管,每月對b超機進行一次檢查除錯,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注意用電安全。

6、保持室內整潔。

心電圖檢查工作制度

(一)需做檢查的病員,由醫師填寫檢查申請單,須做床旁檢查者應註明,申請做急診心電圖者,應及時安排檢查。

(二)常規心電圖報告於檢查當日發出,急診心電圖檢查完畢發初步報告,當天發正式報告,遇有疑難病例,應組織集體討論或與臨床醫師共同研究及書寫報告,必要時隨時複查,書寫報告時,應做到對圖形分析認真,剪貼規範。

(三)對申請做運動試驗的病員,應當嚴格掌握適應症,檢查時須有醫師在場,密切觀察病情,並做好應急處置準備。

(四)遵守操作規程,要求影象基線穩定,圖形完整,遇有特殊病例須增加導聯檢查。

(五)各種檢查資料須歸檔統一保管,室內儀器、裝置指定專人管理,每月對心電圖進行一次檢查除錯,並做好使用、維修記錄。

(六)心電圖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清掃、消毒和更換衛生被服,室內禁止吸菸,傳染病員應專人負責險查,並做好消毒隔離工作。

一、 開醫囑、處方和進行**時,應查對姓名、性別、床號。

二、執行醫囑時,要進行「三查七對」:擺藥前查;服藥、注射、處置前查;服藥、注射、處置後查;對床號、姓名、藥品、劑量、濃度、時間、用法。

三、清點藥品時和使用藥品前,要檢查標籤、失效期、批號、質量,不符合要求者嚴禁使用。

四、給藥前、注意詢問有無過敏史;在使用青黴素、鏈黴素、破傷風抗毒素、普魯卡因等藥物,必須按規定濃度和程式進行過敏試驗;注射後嚴密觀察反應;使用毒、麻、限劇藥時要反覆核對;靜脈給藥注意有無變質,瓶口鬆動、裂縫;使用多種藥物時,要注意配伍禁忌。

五、輸血前需經兩人查對無誤後方可輸入;輸血時必須注意觀察,保證安全。

六、手術前應查對姓名、診斷、手術部位、術前用藥。凡進行體腔內手術,必須在術前與縫合前清點所有紗布塊縫針和器械,嚴防遺留在體內。

七、使用器械包時,應查對姓名、消毒日期、消毒指示劑是否溶解;準備和收回器械包時,應查明品名、規格、數量、清潔度;消毒手術包時,應標明消毒日期。

八、檢驗、放射、輔助診斷、理療等科室,在檢查**時應查對姓名、性別、部位、檢驗標本與報告單是否相符。

一、凡遇重大搶救,立即報告站長和有關部門,組織有關人員,在限定時間內趕到搶救現場。

二、對急診危重病員應以高度的責任心迅速查清病情,採取**措施,對疑難、危重病員應請示上級醫師會診,必要時要請站外醫師會診,做好會診記錄。

三、嚴密觀察危病員病情的變化,醫護人員要嚴格執行技術操作常規,按護理級別定時測量血壓、脈搏、呼吸、出入量。隨時記錄病情及處理經過,認真仔細地做好交**的工作。

四、急救所需之各類藥品及器械必須專人管理,急救藥械實行定品種、定數量、定位置、定期檢查,不得隨意挪用和外借,用後均需及進清理、消毒。消耗部分應及時補充、更新維修,以保證隨時可用。

計畫生育管理制度

為深入貫徹落實 河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提高計畫生育管理水平,結合我單位實際,制定計畫生育管理制度。一 凡在我校工作的男女職工 包括臨時工 申請結婚登記,必須遵守婚姻法,符合國家規定的結婚條件。青年男女必須達到結婚年齡。由本人提出申請,持所在單位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方可到婚姻管理部門辦理登記結婚手...

計畫生育管理制度

中國中鐵五局湖北宜巴高速公路土建 第二十四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編制審核 審批日期 二00九年八月十日 1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計生部門的計生政策,廣泛開展計生宣傳工作,使全體員工認識到計畫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人人都必須自覺執行。2 號召青年晚婚晚育。按法定年齡 女20周歲,男22周歲 推延三年,即女...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專案許可評審表

放 取宮內節育器許可評審表 單位評估員日期 注 在具備條件的鄉 鎮 級以上從事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的醫療保健機構中開展為必備條件 該錶滿分為100分,縣 市 區 級以上的醫療保健機構80分為合格,鄉 鎮 級70分為合格。終止早期妊娠手術許可評審表 單位評估員日期 注 在具備條件的鄉 鎮 級以上從事計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