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門診護理工作的體會

2021-03-03 20:48:13 字數 2312 閱讀 6874

門診護理工作是門診工作的重要環節,是具體體現醫院優質服務的視窗,它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醫院的服務形象和門診的服務質量。現就我院門診護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及相關措施談點看法。

1、門診部作為醫院的乙個重要組成部門和視窗單位,**工作服穿戴要整潔,更不能打堆吹牛,而醫院門診個別**有時沒有按醫院護理部要求規範著裝,尤其是冬天。

2、護理人員相關專業知識積累不夠。門診涉及眾多專科,導診**應具備豐富的專業技能及專科知識,掌握常見病的臨床特點,有較強的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能為患者提供醫療知識諮詢服務。我院已改變了門診**高齡、低學歷的服務陳舊觀念,但存在新來**直接到門診導醫臺上班,對醫院沒有詳細了解,相關專業知識積累不夠,不能很好地為病人服務的問題。

措施:崗前學習應有人統一講課,對我院的分科情況及醫院規章制度進行講解,使新入人員有深刻的印象;到門診導醫臺工作的**應有一定臨床經驗。

3、學會換位思考,主動服務意識應加強。由於就診的患者在性別、年齡、文化程度、病種、病情等方面各有不同,特別是農村患者、老年患者等弱勢群體,他(她)們對醫院的環境感到非常陌生,很大一部分患者來到醫院不知應該怎樣看病,在何處**,**後又找不到相應診室,在加上現在使用新系統,病人更是搞不清楚。護理人員就要學會換位思考,從患者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與護理物件進行心靈通;作為**分診處工作人員就有職責主動幫助、正確指導患者就診。

這一過程中護理工作人員一定要堅持首問負責制,仔細詢問病史,及時掌握患者的病情和需求。通過準確的初步判斷,根據病情選擇專科醫生,指導病人**就診。

4、巡視觀察意識應加強。**分診**要對門診大廳前來就診的病人數量,危急、重症,高齡(>70歲)病人進行有目的、有計畫地巡視觀察和病情評估,做到心中有數。尤其是現在使用新系統,導醫要隨時巡視,叫排隊病人準備好身份證,沒帶身份證的病人先到導醫臺填寫資訊表,以提高病人滿意度。

若發現患者出現病情急重變化,**還要有具有敏銳的應變能力,隨時給予相應應急處理。

5、保護尊重患者隱私,維持良好的就診秩序。我院門診量大,患者就診時間集中,候診時間長。分診**應積極疏導患者,穩定患者情緒。

充分重視患者的隱私,做到一醫一患,保護患者隱私,保證患者有乙個良好的就診環境。

6、利用候診時間,開展健康教育。適時的進行針對性的健康教育、解釋和說明,可消除患者及家屬的各種顧慮和情緒;為他(她)們介紹宣傳醫院的基本狀況、特色專科和醫療水平,以獲得患者及家屬對醫院的信任。

7、健全規章制度、落實崗位職責。在門診大廳入口明顯處設立**分診工作台,嚴格制定**分診工作台工作職責和工作流程,並認真貫徹執行。要求工作人員根據**分診工作台工作特點和需要提前準時到崗,**人多的時候維持好秩序,不間斷巡視觀察患者,語言親切,主動詢問病人是否需要幫助,耐心細緻解答所有患者提出的問題和疑問,發現急症、重傷、偏癱、盲人、老年、行動不便的病人要主動安排人員護送到急診科、診斷室、或病房,使病人能夠及時得到就診及**,適時的對前來諮詢者實施健康教育指導。

8、門診就醫的患者多伴有恐懼、煩躁心理,且在門診候診時間長時,往往缺乏耐心,容易激發醫療糾紛。隨著社會法治程序的加快和醫療市場的推進,病人維權意識增強,病人由原來的被動接受服務變為選擇服務,護理服務如有不滿意,易產生護患矛盾。我們工作人員化解矛盾的意識及能力有待提高。

因此,在門診護理中,加強護患溝通十分重要,這樣不但能緩解患者因候診時間長導致的急躁心情,而且拉近了與患者之間的距離,可以很好的避免醫療糾紛,消除醫療隱患。

9、以上所說都要**去完成,但如**沒有工作熱情,工作將是死氣沉沉的、被動的。工作需要熱情,需要一種積極主動的精神,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巨大的潛能,那麼怎樣才能用熱情點燃工作激情開發潛能?那就需要對**進行分層管理,對新來的**進行崗前培訓,給他們講解**的職業規劃,使她們明白**也有發展前途,奮鬥目標。

鼓勵她們通過大專、本科、碩士等學歷教育,不斷更新知識,形成一種專研業務的氣氛,更好地為病人服務;讓她們明白通過執業**、**、護師、主管護師、副主任護師、主任護師、護理專家職稱這一途徑實現自身價值;還可通過執業**、護師、護理專業組長、病房**長、科**長、護理部幹事、護理部主任、護理專家行政這一途徑實現自身價值,讓她們一生有有理想、有追求、有付出、有回報。讓她們通過不斷的學習,取得不斷的進步,點燃工作的激情。

10、隨著醫院的發展壯大,我院門診護理工作也在不斷擴大,現已涉及門診導醫、b超、口腔、胃鏡、放射科、婦產科、**科等相關科室。通過了解她們工作也需要些幫助,需要有人協調溝通。醫院普遍存在對門診護理工作重視不夠,重病房輕門診,我院也如此。

應加強門診組織管理體系,大醫院導醫、分診、內鏡室等科室設有**長,上面還設有科**長、護理部門診部主任,經常組織管理人員外出學習,更新觀念、知識,加強管理。門診**長也應做到每日「五查房」並做好記錄,隨時巡視各診室、各科室,經常與病人、醫生、**溝通,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我院也有必要派護理人員外出學習門診護理工作,借鑑別人的先進經驗。

2023年1月28日

如何做好護理工作中的醫患溝通

摘要 當前,醫療糾紛已成為醫院管理的難點,時常困擾著醫務人員,有時甚至嚴重干擾醫院的正常工作,如何尋求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 加強醫患溝通 改善醫患關係 緩解醫患矛盾 提高醫療質量已成為醫院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為和諧醫患關係,真正體現 以病人為中心,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的服務宗旨。關鍵詞 醫患溝通理念整體...

如何做好現場監理工作

烏塔溝監理專案部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近幾年來,全國各地工程建設專案遍地展開。監理工作作為一種專業化 智慧型化高度集中的服務工作,已經得到了社會的普遍認可。各地監理公司雨後春筍般成立,於是有大量的應屆畢業生選擇進入監理行業,但有相當一部分畢業生沒有經歷過施工和設計,剛開始監理過程中的控制往往...

如何做好建築監理工作

摘要 建築工程的監理工作在我國已經開展多年,得到了廣泛的普及和認識,但是在建築工程的監理過程中仍舊存在很多問題,影響了建築工程監理的質量和發展 針對問題的策略研究就顯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監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了如何做好建築監理工作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監理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 y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