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5 23:00:05 字數 1901 閱讀 5016

每一次培訓過後,我都會體會到不斷的學習是多麼的重要,特別是對語言教師來說。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社會交流的日益頻繁,以及社會文化的不斷融合,使得我們的語言也不斷的豐富和發展。當我們把它與時代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時候,它才有生命、實際的使用價值和意義。

在感受這種語言魅力的同時,我也不斷地提公升自己對教師職業的感悟。下面是我的一些學習心得體會:

一、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

開學的第一堂課程是煙台師範學院蘇教授給我們講授的現代教學論。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蘇教授那一臉燦爛的微笑。而更令我們敬佩的是他對學生的熱愛和對教育事業執著的追求。

他的名言就是:「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乙個不懂得愛學生的老師不會真正的教好學生。

更不會培育出懂得愛以及付出愛的學生。為了讓我們老師切身的體會一下愛和感恩,在課堂上我們做了這樣的乙個活動,每一位老師講乙個讓自己深受感動的故事。也許我們被社會磨練的夠久的緣故,很多老師一時竟想不起來我們曾經的感動。

這乙個小小的課堂活動給我的感觸是非常大的,它使我真切的體會到,沒有一顆感動的心靈怎麼能去感動另外一顆心靈?在現代英語課堂教學中,非常注重英語的情感教學,在教學過程當中把情感教學放在乙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強調以情怡情,以教師的感動去感動學生的心靈。試想,我們自身都缺乏對生活的感動,又怎麼能去感動學生呢?

贊可夫說:「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只有心中有愛,給予學生愛,讓學生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著去愛別人。

所以,愛不僅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也是有效教育的源泉。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促進他們全面健康地發展。通過培訓,我懂得了怎樣去愛學生。

「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作為教師,今後我要努力做到能愛、善愛,去關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的一串串的成果。「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所有學生。

二、英語教師發展的「三教」和「五知識」

在課堂教學技能的理論與實踐一課中,我們體會到了教師自我教育發展的重要性。新時代對人才要求的轉換也促使英語教師要及時的進行角色的改變。要求我們教師要樹立新的課程理念,由應對考試者變為學生發展的促進者;樹立正確的教材觀,由教教材者變為駕馭教材者;樹立正確的師生觀和課堂觀,由傳授者變為組織者和合作者。

具體可總結為五個字即「三教」和「五知識」。英語教師要有專業技能——能教;要有靈活的教學技術——會教;要有高尚的職業道德——願教。此外,英語教師還要具備相應的學科專業知識(五知識)

1)較為紮實的英語專業知識(subject knowledge);

2)語言學基礎(基本)知識(basic knowledge of linguistics);

3)一般教學法知識(general pedagogical knowledge);

4)英語教學論知識(knowledge of didactics in english language);

5)個人實踐知識(personal practical knowledge)。通過本次課程的培訓,我將部分理論知識應用到了教學實踐當中,例如:根據商務英語的教學大綱,我首先將教學目的定位在實用性上。

從以前關注課堂的進度和學生的知識掌握程度轉移到注重學生實際能夠使用英語的密度和程度上來。對實用性較強的內容進行特殊的加工,大量補充相關的知識,而對於實用性不大的學習內容則採取刪減或僅作為了解性的內容來學習一下。此外,為了加強語言訓練的效度,我將教材進行了大膽的整合,將不同單元的相似的學習內容融合到一起來學習和練習,既提高了課堂利用率,又提高了學習的效率。

總之,參加研究生班的英語教學培訓,不僅讓我領略了英語教育大師的教學風采,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也更新了我的課程教學理念,提高了我駕馭英語課堂的能力,為我的英語新課堂教學開啟新天地。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都會銘記這段培訓的日子,再接再厲,不斷學習,爭取在在今後的英語教學生活中取得更大的進步。

禁止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心得體會

在職教師進行有償家教,是乙個社會反響很大的問題,我認為教師有償家教不外乎兩種情況 一是,教師想用課餘時間為學生補課,真正想提高學生的成績,順便獲得應有的勞動報酬 二是 以家教作為自己的第二職業,賺取外快。但不論是出去怎樣的動機,我認為,長此以往教師有償家教對學生,甚至對家庭,對社會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中職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第七,在我自己的教學實踐中,也努力把我自己在培訓中學習到的教學方法運用到課堂教學和課外的練習中,力圖使他們在掌握這個學科的基礎理論和實踐。二 專業課程教學 第一,我的專業技術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特別是after effect,flash,3d max的操作,虛擬實境技術的了解,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以前...

在職教育培訓制度

一 在站長直接領導下,制定年度業務培訓 考核計畫,並組織實施。二 根據社群衛生服務工作需要,安排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 短期培訓 進修等學習,定期進行檢查。三 有計畫的選送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全科醫師 社群 社群預防保健醫師,慢性病管理及 醫療等業務培訓。四 執行衛生局有關繼續教育的規定,按照省級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