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班組勞動競賽活動情況匯報

2023-02-15 23:00:04 字數 3481 閱讀 8103

紅旗班組勞動競賽活動情況匯報2007-02-06 12:26:58

班組是企業最小的細胞,規範化、標準化和現代化的班組管理乃是乙個車間甚至企業創一流的必備條件。如何通過穩固班組這個「陣地」,從而達到加強車間這個「大堤」的建設,便成為了電解鋁分公司動力二車間成立初期的工作重點。車間領導班子深刻認識到:

只有通過加強「陣地」建設,把班組建設成為落實經營目標的陣地,在開展勞動競賽活動中加強、調動、激發班組員工做好本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用高效率的勞動完成好班組承擔的生產任務,實現車間的安全執行,於是勞動競賽考核制度孕育而生。別看「麻雀雖小」,但「肝膽俱全」,此項勞動競賽制度涵蓋了車間工作面涉及安全生產、生產指標、學習指標、勞動紀律等七大項五十六小項,為了使競賽制度和考核結果更加公開、透明化,車間還在主控樓大廳最醒目的位置掛起了「新動力杯」紅旗班組勞動競賽評比表的宣傳牌。

競賽制度一推出,車間的六個班組都暗自較上了勁,誰都想讓那面紅旗率先飄揚在自己班組的積分欄中。漸漸的,班組成立初期時人員那種懶散、漠然、沒有生機的精神面貌一掃而光;那種不守紀律、違章操作的場面杳無蹤跡;那種有制度不能落實、推委扯皮的現象也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

集體榮譽感加強了工作責任心提高了

火車跑的快,全憑車頭帶,俗語也有雲: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只有讓思想好、業務精、能力強的人來當班組的」小將領」,才能把班組管理好。

執行二班的職工來自不同的地方,習慣性違章操作、個別職工勞動紀律觀念差、技術力量薄弱等問題嚴重制約著班組的良性發展,剛上任的女班長**看在眼中,急在心裡。正人先正己,想要做好這個帶頭人,自己就必須以身作則,擁有過硬和全面的業務素質,從而帶動其他職工。首先她用女同志特有的細膩和細緻去發現和了解班組成員的思想動態,防止班員將生活中的不順心情緒帶到工作中來。

「不能讓哪乙個成員掉隊」一直以來都是激勵執行二班前進的口號,針對班組成員中有轉崗來的職工,對變電執行知識相當匱乏,**同志就利用每週班組例會的時間組織班員熟悉崗位職責及相關電氣知識的學習,並通過不定期班組內部小測驗來檢驗學習效果。正是由於將被動學習變主動學習,執行二班在車間的第一次摸底考試中均取得了較為優異的成績,迎來了班組的開門紅,此舉大大激發了全體職工學習和工作的熱情,大家紛紛認識到:有知識吃香,學技術風光。

動力二車間擁有大量裝置,其中不乏許多技術含量很高的精密裝置,裝置的缺陷就好似乙個個**人,躲在暗處,一不留神冒了出來後果將不堪設想。為此,車間推行了「事故缺陷管理制度」,將在工作過程中發現的隱患一一上牆,公布出來,並及時處理消除,讓這些「裝置殺手」無處藏身,並對發現隱患的班級在勞動競賽按照缺陷的等級不同予以不同分值的獎勵。執行二班率先在班組內部推行「如有明顯隱患沒有被發現,班組內部將嚴懲不貸」的制度。

任何事情就怕「認真」二字,每一聲異響、每一股異味甚至每一滴水漬都被引起了高度警覺,發現一處隱患他們就在「事故缺陷登記牌」掛上相應缺陷等級的隱患標誌牌,正是憑藉這股認真勁兒,隱患總是逃不過這個班的「火眼金睛」,確保了裝置安全執行的同時,在2023年度總評比中,執行二班牢牢的穩固了車間「排頭兵」的地位,以總分9973一舉奪魁。

「每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車間檢修班共有13名職工,其中黨員就有四名。大家立下「軍令狀」:要帶領全班舉旗前進!

20年3月,車間準備安裝功率補償裝置,此套裝置的安裝和使用在漢江集團內都屬首次。檢修班全體成員主動請纓:奮戰乙個月,確保裝置順利安裝,投入使用!

班長潘毅幹起工作來完全不象是個已近不惑之年的人,無論是用電鑽和鐵鎚在牆上開個門、依靠人力將笨重的配電櫃搬到位、在高空敷設電纜,還是安裝除錯,他都以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深深的影響了其他成員,特別是年輕人,就連女同志個個都「巾幗不讓鬚眉」,鑽地溝、拉電纜,處處可見一派如火如荼的工作場景。由於出色的完成了安裝任務,檢修班受到了車間及其他班組的敬佩,鮮豔的紅旗也當之無愧的在他們班飄揚了起來。

7月的天氣烈日當空、熱浪襲人,裝置都相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中暑」,檢修班趕緊給它們打起了「預防針」。當時機組不能停電,工作人員就一邊承受著高溫的侵略,一邊忍受著旁邊風機吹來的陣陣熱浪,素有「尖刀班」之稱的檢修班僅僅用了兩天時間就將四台變壓器上的48個風機引線一一加固,清洗了強油風冷卻器的散熱片等預防性工作,還裝置乙個清涼之夏。

2023年9月,車間開始首次秋季檢修。此時恰逢公司推出職工分流安置實施辦法,車間人員也因此變動較大。檢修班在車間的總體部署下,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難,穩定人心,鼓舞士氣,對人員、裝置工具、後勤**做了詳細安排,在四台整流機組的檢修試驗中,除進行了常規的裝置試驗及檢修外,還發現和消除了大小隱患三十三起,其中包括一級隱患八起,二級隱患十五起,**隱患十起,並通過本次近四個月的檢修工作取得了車間主要裝置的第一手試驗資料。

令人無不為他們豎起大拇指。

技術力量雄厚了事故隱患消失了

管理是車間工作的靈魂,管理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出效益。伴隨著動力二車間的成長,各班組整體的技術力量也漸漸由弱轉強。這一切的進步都要歸功於車間長期不懈地抓職工培訓及多次開展「反事故演習」活動。

動力二車間是公司第乙個將「反事故演習」活動運用到鋁電解供電的部門。演習的過程是完全模擬實際事故的發生,由值班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對裝置進行緊急模擬操作,可以檢驗和提高值班人員的實際處理能力和操作能力,這就避免了紙上談兵,具有更強的實踐性。

通過演習,執行人員逐漸掌握了裝置操作規程,業務素質逐漸加強,對於突發事故的處理能力也顯著提高。2023年的4月25日及9月25日,均是由於電網系統電壓不穩定(有短時失壓現象),造成低壓側二次迴路動作,引起相應裝置跳閘。由於當班的執行人員判斷準確,操作迅速,成功地避免了系統全停電。

事件處理的結果充分證明:反事故演習活動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一年來,車間執行人員為保證平穩供電,完成倒閘操作近400次,為電解車間穩產高產作出了貢獻,受到了公司的嘉獎。

查事故隱患、糾違章行為、提合理化建議、找整改措施已日漸成為了車間日巡、周查、月考的工作重心,付出總有回報,在2023年度公司舉行的「安康杯」競賽活動中,動力二車間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科技創新是動力二車間推行現代化管理的一項很具體的表現。車間鼓勵各班組加大班組建設的科技含量,建立健全了班組科技創新的激勵機制。在短短的一年之內,各班共提出合理化建議達20餘條,車間成功的完成了三項技術改造,分別是「純水幫浦兩地操作」技術改造、pl電源改造和「防誤作業系統」技術改造,將事故隱患統統消滅在萌芽狀態。

2023年1月15日凌晨一點,動力二車間圓滿的完成了「五萬噸」供電系統併入華中電網執行的工作。為了此次電網進線改接,檢修人員冒著嚴寒,更換不符合國家電力計量規定的電纜;為了確保一次送電成功,車間和執行班組做了詳盡的事故預想;為了考核並網後的線路,車間領導和技術人員不分晝夜,48個小時監守在工作第一線,正是他們,用忘我的工作態度向車間獻上了新春最好的禮物。

制度落實了政令暢通了

人常說「不怕沒制度,就怕不執行」,為了使廣大職工心中都有一面明鏡,動力二車間有一套自己的辦法,那就是「車間事務公開制度」,通過在「新動力園地」或在車間展板上公布車間的政策和車間資金的支配情況,如實的公布出每個月「新動力杯「紅旗班組勞動競賽各班組積分情況,做到了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則。既然是競賽,當然存在著相應的獎懲制度,車間每半年一小結,對積分處於前三甲班組給予重獎。同時鼓勵落後的班組應多分析存在的原因,找出差距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

誠然,競賽考核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根本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過競賽來促進班組成員凝聚力的增強和車間整體工作目標的全面實現。現在,「學安全、學技術;講安全、講技術;比安全、比技術」已在動力二車間蔚然成風。

勞動競賽工作情況匯報

近年來,我市的勞動競賽工作,在省 市勞動競賽委員會的領導和指導下,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特色,發揮作用。圍繞職工技術素質的提高,廣泛開展了勞動競賽系列比武競賽活動 圍繞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紮實開展了職工提合理化建議活動 圍繞加強企事業單位的基礎管理,深入開展了班組公升級達標競賽活動。創新了...

2023年勞動競賽情況匯報

2011年是公司加快發展步伐,以 五個深入 為推動力,以質量 安全 工期管理為核心,努力實現階段性發展目標的重要一年。為確保公司各項生產經營目標的順利實現,在公司黨委和公司各級組織的支援下,公司工會緊密結合生產實際,確保重點工程專案 促工期 為主題的勞動競賽工作落到實處,經過全體幹部職工的積極努力,...

勞動競賽活動方案

為了加大勞動競賽工作力度,充分調動專案部職工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全面完成今年生產任務指標,確保工程的順利完成,經研究,現制定出2015年勞動競賽實施方案,望認真貫徹落實。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中心工作,通過認真開展勞動競賽活動,使廣大幹部職工樹立全心全意爭創一流的競爭意識 完成任務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