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3 字數 1216 閱讀 1468

在職教師進行有償家教,是乙個社會反響很大的問題,我認為教師有償家教不外乎兩種情況:一是,教師想用課餘時間為學生補課,真正想提高學生的成績,順便獲得應有的勞動報酬;二是:以家教作為自己的第二職業,賺取外快。

但不論是出去怎樣的動機,我認為,長此以往教師有償家教對學生,甚至對家庭,對社會都會產生不良影響。下面我將就以上兩種情況談談教師有償家教的不良影響:

一、為提高學生成績

蘇霍姆林斯基說:想客服負擔過重的現象,就得使學生有自由支配的時間,只有讓學生不把全部的時間都用在學習上,而留下許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他才能夠順利的學習。如果學生的時間被日常學校的功課塞得越滿,那麼他自由思考的時間就越少。

再加上額外的繁重的補課,那麼他負擔過重,學業落後的可能性就越大。照此來說,可能教師出去好的動機為學生家教,但結果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不僅浪費了學生的時間,還浪費了家長的金錢,最嚴重的是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對以後的學習產生不良後果。

二、為賺取外快

我想:這個方面,我可以結合自身經歷來談。做為一名曾經的**學生,我也是經歷過有償家教的。

可以說,每乙個**學生在他的學習經歷裡幾乎都經歷過小班課程。不得不承認,**學習,特別是**技能學習有它的特殊性,不可能像語文,數學這些傳統科目一樣,四五十人一起上課。如果教師和學生能夠一對一的教學,是最好的結果。

但是,幾乎沒有哪一所學校能達到這樣的師資水平。學生要想在短時間或者更有效率的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就必須請家教上小班課程。特別是當面臨公升學的時候,這種家教似乎也是必要的!

但這種必要卻需要付出金錢代價,對乙個家庭經濟情況一般的孩子來說,這筆額外的費用是不容小覷的。

近幾年,隨著素質教育的逐步開展,各學校開始關注學生除基礎知識外素質的培養,也相應的推出了各種特長加分政策。很多家長 「望子成龍」的願望氾濫成災,不論有用沒用,也不管自己的經濟狀況是否承擔這筆不小的培訓費用,盲目的為學孩子報了各種特長班。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有償家教更是呈現風聲水起的勢頭。

其中,也不乏魚龍混雜的情況,更有甚者,也不管自己是不是有真才實學,舉起一塊招生大旗就能開班賺錢。難以想象,長此以往有償家教會給學生,給家庭,給社會造成怎樣的惡性迴圈後果。

禁止在職教師進行有償補習,我舉雙手贊成。不僅是對學生,就是對自己來說,也意義非凡。教師,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擔負培育下一代的艱鉅任務。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當前形勢下,作為在職教師更要從自身做起,做到「廉潔從教」,無論面對怎樣迷離的塵世,都應始終堅持一面廉潔的大旗,遵守職業道德,堅守高尚情操。相信,隨著我們不懈的努力會換來教育之路的一片晴空萬里。

拒絕有償家教心得體會

大城市實驗中學 李立崴本學期以來,隨著廉潔文化進校園工作轟轟烈烈的開展,我認真學習了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有償家教有著極大的負面影響。其一 教師開展有償家教,在學生面前直言不諱開價,為人師表的形象盡失。其二 搞家教的目的是經濟利益,因此家教過程根本談不上質量。其三 影響正常教學秩序。學生在假期中通過補...

關於教師有償家教問題的心得體會

今天,學校組織我們全體老師學習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以及教育部頒發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求,結合我市實際,制定的 xx市教育局關於禁止中小學教師從事有償家教的暫行規定 修訂 通過學習,我深深認識到熱愛學生,愛崗敬業,廉潔從教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然而,在當今市場經...

在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每一次培訓過後,我都會體會到不斷的學習是多麼的重要,特別是對語言教師來說。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社會交流的日益頻繁,以及社會文化的不斷融合,使得我們的語言也不斷的豐富和發展。當我們把它與時代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時候,它才有生命 實際的使用價值和意義。在感受這種語言魅力的同時,我也不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