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職教心得體會

2021-08-30 21:45:38 字數 1936 閱讀 7510

提高中職教學質量首先應該認識到職教的四個片面觀點1、教學無用觀。認為中職學校既然是抓就業,只要用工單位需要學生,何時需要何時輸送。2、教學少用觀。

認為學生就業到崗頂多只有30%的所學知識技能用得上,因而學校不用教學生多少知識技能,不用認真紮實的抓教學質量3、單純理論觀。認為學校即教授理論基礎知識,理論基礎知識即教學質量。技能培訓是用工單位的事,學校不用教,教了也白教4、單純教學觀。

認為學校只管教學,只管發畢業文憑,至於學生拿到文憑能否就業,到什麼地方就業那是學生自己的事。因而不管學生就業或不認真做好學生的就業工作中職學校不是不要教學質量,中職教學不能不要高質量。質量是中職學校、中職教學的生命線。

中職學校應當讓學生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能就業,就好業,能公升學,公升好學,能發展,能大發展。也就是要以學生學習有興趣,就業有技能,創業有本領,公升學有希望,終身發展有基礎為辦學目標。由此,樹立起正確而科學的教學質量觀。

一、中職學校應當從以下六個方面構建起基本的教學質量體系1、基礎知識方面。要讓學生較全面掌握所學專業的基礎知識,獲得中職畢業證書。

2、基本技能方面。要讓學生較熟練掌握所學的基本技能,獲得技能鑑定(職業資格)證書。

3、就業常識方面。要讓學生了解就業所需要的相關常識,如禮儀、應聘、 法律 、安全、生活等常識。

4、一般能力方面。要讓學生具備就業所需要的一般能力,如普通話交際能力,社會交往能力,維護自身權益能力等。

5、職業道德方面。要讓學生具備就業所應有的職業道德。

6、就業與公升學方面。要讓學生根據自願就業或公升學。就業與公升學率較高。

其中,就業應當是中職基本的教學質量體系的核心和根本,因而也可以說就業就是中職的教學質量,就是中職的生命線。

二、樹立正確的中職教學理念,轉變傳統的中職教學觀。

在過去的中職教學中有三種傳統的觀念,即「三重三輕」:「重理論 ,輕實踐」、「重知識,輕能力」、「重公升學,輕就業」。這在深化中職教學改革的程序中應當充分認識其弊端,予以摒棄。

在此基礎上,要樹立正確的中職教學理念。

1、樹立中職教學的核心理念。

中職教學的核心理念是: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

2、樹立中職教學的服務理念。

中職教學的目的理念是:(1)「兩為」,即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是指職業教育要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以就業為導向,是指職業教育要圍繞就業培養人才,為就業服務。(2)「兩個面向」,即面向社會、面向市場。社會需要什麼就設定什麼專業,市場需要什麼人才就培養什麼人才。

(3)一切服務學生,一切服從就業。

3、樹立中職教學的實踐理念。

中職教學的實踐理念是:學會做事。學業—職業—就業—創業—發展。

即教會學生「學會做事」,為學生完成學業而教學,為學生的職業而教學,為學生的就業而教學,為學生的創業而教學,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而教學。

三、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大力提高教學質量。

1、堅持兩個基本原則。

(1)中職

課程設定應當堅持適用、適度、夠用的面向社會需求的基本原則。「適用」是指所設定課程與學生就業崗位對口用得上。「適度」是指所開設課程的數量對學生就業合適。

「夠用」是指所開設課程的教學內容與教學時數滿足學生就業所用。

(2)中職課程教學應遵循奠基、寬基、強技的基本原則。「奠基」是指中職教學要為學生就業打下知識技能的一定基礎。「寬基」是指奠定的基礎要較寬,也就是要讓學生具有一定的綜合素質。

「強技」是指中職教學要重視加強學生的技能培養。

2、堅持兩個教育結合。

(1)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資格教育相結合。

(2)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

3、重視「兩個課堂」。由此,要開展「兩個課堂」的「合格課」、「優質課」、「精品課」的「三課」活動,以提高教師「兩個課堂」的教學素質和技能,提高「兩個課堂」的教學質量。

4、認真做到「三求」。中職學校應當要求教師的教學做到「三求」,即求嚴、求精、求新。

只有這樣,才能有力促進中職教學質量大面積持續提高。才能促進品質職教的發展。

張翠雲2014/2/15

中職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第七,在我自己的教學實踐中,也努力把我自己在培訓中學習到的教學方法運用到課堂教學和課外的練習中,力圖使他們在掌握這個學科的基礎理論和實踐。二 專業課程教學 第一,我的專業技術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特別是after effect,flash,3d max的操作,虛擬實境技術的了解,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以前...

在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每一次培訓過後,我都會體會到不斷的學習是多麼的重要,特別是對語言教師來說。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社會交流的日益頻繁,以及社會文化的不斷融合,使得我們的語言也不斷的豐富和發展。當我們把它與時代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時候,它才有生命 實際的使用價值和意義。在感受這種語言魅力的同時,我也不斷地...

禁止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心得體會

在職教師進行有償家教,是乙個社會反響很大的問題,我認為教師有償家教不外乎兩種情況 一是,教師想用課餘時間為學生補課,真正想提高學生的成績,順便獲得應有的勞動報酬 二是 以家教作為自己的第二職業,賺取外快。但不論是出去怎樣的動機,我認為,長此以往教師有償家教對學生,甚至對家庭,對社會都會產生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