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政策與理論的學習體會

2021-08-30 21:45:38 字數 3314 閱讀 1866

根據學院人事處、教務處「關於組織專任教師專題學習職業教育政策與理論的通知」和學院《十二五建設發展規劃》的要求,本人在暑假期間按照經濟與管理系「專題學習職業教育政策與理論」的學習計畫進行了認真學習,對職業教育政策與理論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把握,現結合學習情況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學習內容

2023年7月8日學院放假前,以領導授課、集中學習的方式學習了3個專題,分別為《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思考》、《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推動職業教育協調發展》、《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年)》。放假後,個人又自學了其餘的七個專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教育部關於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徵求意見稿)》、《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 年)》、《教育部關於推進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教育部關於充分發揮職業教育行業指導作用的意見(徵求意見稿)》、《關於加快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二、學習體會與收穫

(一)充分認識職業教育的重要性

職業教育是關係到大多數人就業生存的一種技能教育,也是提高全社會勞動水平的基礎教育,更是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素質教育。

職業教育在我國的發展已有一定規模,國家也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此次,《綱要》更進一步的指出:「發展職業教育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改善民生、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是緩解勞動力供求結構矛盾的關鍵環節,必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由此可見,必須轉變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看法,要把大力發展農村職業教育看作是加強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戰略舉措;看作是解決「三農」問題,促進就業再就業的重大舉措;看作是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把農村巨大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途徑;看作是發展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重要保障。

(二)教師素質必須能適應高職教育的需要

要想大力發展高職教育,提高師資水平是關鍵。學校生產的產品質量的好壞,根本上取決於教師這些特殊的工程師。但高職教育不同於基礎教育或普通教育,因此對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即「雙高」的文化修養和「雙師」的素質。

所謂雙高文化修養,即科學修養和人文修養。現代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高職教育是與社會緊密聯絡著的一類教育,社會需要什麼行業的人才,對人才的要求有哪些變化,需要教師及時把握;各行各業知識與技術在不斷更新,有的行業更新速度十分驚人。不僅需要高職教師掌握自己專業的新知識、前沿技術,而且還必須具有非常強的利用網路獲取資訊的能力。

所以高職教師要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信條,要善於學習,不斷接受各行業的新情況,及時掌握新技術,勤奮地、持續不斷地從各種渠道汲取和補充自己的一桶水,確保傳授給學生的是足夠的有營養的水。

高職教育培養的人才是能實地作戰的人。因此,要求教師不僅要有深厚的理論,還要有嫻熟的技能和必要的經驗。只有理論與實踐有效結合,才有可能培養出全面的人才。

所以提出了雙師的崗位資格,即高校系列職稱和專業技術職稱。僅僅考取專業技術職稱還是很不夠的,高職教師必須有實踐工作經驗。

(三)一定要讓學生好學、學好,成為全面的人才

高職教育的關鍵任務之一就是如何讓學生的精力集中於學習並且好學。「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特別是對於年輕而尚缺乏自制力的學生,更加需要來自環境的壓力。要從考試、考核、激勵等各個環節入手改變目前高職教育的現狀。

比如,學生考取各種專業證書是衡量高職辦學質量的乙個方面,如專業技術等級證書、計算機等級證書,技術革新或發明創造獎勵證書。應大力提倡高職學生獲得「雙證書」,即畢業證和崗位資格證書,以起到促進學習提高質量的作用。用技術的魅力吸引學生。

科學技術改變生活,與藝術一樣有其獨特魅力,特別是前沿知識及應用可以極大的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興趣。

一位著名德國企業家說:「現在中國年輕人可能受教育的年限比我們長,但是他們的動手實踐能力遠遠不如我們國家的青年人。」德國企業有一種共識:

沒經過職業教育的人不能進入工作崗位。德國產品的質量在世界市場上的競爭力始終非同尋常,正是與其職業教育分不開的。所以我們的高職教育,除了理論學習之外,必須針對高職特點、突出各專業的特點,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國際通用標準能力的培養。

高職學生都應當獲得「雙證書」,即畢業證和崗位資格證書。在為取得證書而努力的過程中,督促學生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的學好。總之,在學生主觀好學的基礎上,盡可能充實完善教學硬體和軟體,注重高標準、新要求,為學生的學好服務,並且得設法引導學生「走進去」,讓教學資源得以充分發揮作用

培養人才僅僅有理論和實踐技能還不夠,還必須心理健康的人,否則可能是禍害社會而非造福人類的「人才」。所以,在高職教育中,特別還要加強以下教育內容:加強人文教育、重視德育教育以及注重培養高職學生的時代意識。

三、工作建議

一要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堅持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的改革,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要求,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任何教學都是「教」和「學」對立面的有機統一,老師教得再好,學生不學,也達不到教學的目的。

沒有「學」,就無所謂「教」,因此,教學層面必須著力尋求「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兩個方面的統一。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水平,首先要轉變教學觀念,由傳統的教書、教知識向教人、教學生轉化。這樣就得深入了解學生,認識學生,尊重學生。

了解學生的學習特點、學習興趣和知識結構,認識學生的接受能力、接受特點和接受規律,尊重學生的價值選擇,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個性。這樣才能夠因材施教,實現高職教育的目的。

二是做到愛崗敬業,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大學是塑造全方位能力的基地,對於教師的教學能力以及德育能力都有著很高的要求,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

因此,我們應該時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做人的道理,幫助學生完善人格。

三是教師必須做到博學多才,將理論應用於實踐。教師博學多才,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所以教師必須有紮實的專業知識。

它表現在精通與知新的方面。精通,就是對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了解學科的歷史、現狀、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掌握重點、難點。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知新,就是要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當代科學知識分化急劇,新陳代謝迅速,應用期越來越短,知識的創新性越來越鮮明,這就要求教師要及時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專業知識結構。專業知識的精通與知新,要求教師自覺堅持接受繼續教育和各種專業培訓,始終站在知識的前沿。

此外,作為一名高職教師,我們應注重將理論及時應用於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

總之,作為教師,通過學習,要明確努力學習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重任。我們要緊緊抓住和充分用好高職教育發展的機遇,在更高層次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觀念、開拓思路,推進我院教育事業的又好又快發展。

教育政策與法規學習體會

教育與體育學院 小教103班 馬月10100116 教育政策與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我們最近學習了教育政策法規,通過這門課的學習,我了解了各種相關法律知識,既增強了法規意識,更新教育觀念,又在學生面前樹立了正確的人才觀 質量觀 學生觀,提高自我反思 自主發展能力。還深刻地體會到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

國內外職業教育發展學習體會

學習體會徐民鷹 目錄 職業教育理念與目標 課程建設思想與方法 教師能力構成與培養 校企合作模式與內涵 引言1 世界著名的職業教育型別 德國 雙元制 英國 btec 澳洲 tafe 北美 dacum 新加坡 理工學院 中國 職業學院 由層次向型別轉變 2 y一代 一 職業教育的理念與目標 1.1職業教...

《職業教育理論與方法》目錄

職業教育基本理論 第一章職業教育內涵 本質及其發展 江西農業大學黃國清 第一節職業 一 職業的涵義 二 職業的特徵 第二節職業教育 一 職業教育的涵義 1 國際上對職業教育內涵的界定 2 我國對職業教育內涵的界定 二 職業教育特性 第三節職業教育的產生與發展 一 職業教育的萌芽 二 學校職業教育的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