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2022-12-04 09:03:04 字數 4416 閱讀 7436

作為民主法制建設基礎性工程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如何適應當今社會發展,培養符合時代要求的「知法、懂法、守法、**」新型公民,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普法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回憶過去20多年的普法,對廣大公民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無疑取得明顯成效,但從現實和長遠角度來看,還有很多不相適應的地方。表現在確立工作思

路上,「乙個調」,科學性不夠;在制定工作目標上,「一般高」,講遠近不夠;在宣傳教育物件上,「一鍋煮」,分彼此不夠;在宣傳教育活動上,「一陣風」,抓經常不夠;在宣傳教育方法上,「一副樣」,出生動不夠;在宣傳教育推進上,「一家忙」,搞合力不夠。這些問題,既是我們現實工作的薄弱環節,也是我們今後工作改進和創新的著力點。因此,僅就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實踐,筆者認為,必須在精心打造好普法「1234」工程上狠下功夫,使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一、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必須要做到「乙個確立」。就是要確立理念創新的科學工作思路。思路決定出路,確立乙個創新的、科學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是指導實際工作的靈魂。

從2023年至今,縣普法經歷了「一五」探索、「二五」實踐、「三五」重在建設、「四五」依法治理、「六五」全面建設法治縣五個階段,我們的民主法制建設不斷深化和發展,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堅持不斷創新的科學工作思路。「六五」普法初期,根據普法依法治理的形勢和任務,我們縣提出了「條塊結合、齊抓共管;典型引路,分類指導;拓寬渠道,活化形式;普治並舉,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

實踐證明,這條思路是科學的、可行的。

二、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必須抓好「兩個強化」。即:強化職能定位,強化工作手段。

強化職能定位。就是根據《「六五」普法規劃》和《依法治縣綱要》的要求,結合各部門、各單位工作職能的實際情況,按照分工協作的原則,將各職能部門的抓普法工作職責用檔案分別固定下來,達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責權明確、任務落實」的工作目的,克服過去單靠依法治縣辦「唱獨角戲」和「小馬拉大車」現象,形成強大合力,從而構成「條塊結合、縱橫相融」的大普法格局。

強化工作手段。就是要建立科學的工作目標管理考核評估體系,具體就是建立科學管理機制、嚴格考核機制和競爭激勵機制。一是要合理分類。

合理分類是為了科學定標有的放矢,就縣共分七大類,即:中省市縣直執法綜合管理類、中省市縣直社會服務類、縣人大、政協及黨群機關綜合(事業)類、農村鄉(鎮)類、教育類、企業類和社群類。二是要科學定標。

確立科學目標是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歸宿和起點,在整個法制宣傳教育系統中處於指導和支配地位,對於確定公民法制宣傳教育的任務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目標的確立就是按照不同類別、實現時間和可能程度,可以分為根本目標和具體目標,長遠目標和近期目標。根本目標可分為組織領導重視程度、基礎工作、普法工作、依法治理和超前工作五個方面,具體目標可分為若干條,近期目標就是當年可實現目標,長遠目標就是五年可實現的綜合目標,由近及遠、階梯式、;連貫性將公民法制宣傳教育導向乙個更高的層次。

三是要嚴格考核。就是由縣委、縣**目標考評辦牽頭,匯同組織、宣傳、依法治理辦等部門,採取平時抽查、半年檢查、年終兌標相結合方式進行分類嚴格考核,逐項逐條兌標。四是要落實「一票否決」權。

就是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縣委、縣**對各部門、各單位領導任期目標責任制大目標考核體系,對年度未達標的落實「一票否決」權機制,確保普法依法法理工作的順利推進。五是要強化各種監督手段。就是人大的法制監督、政協的民主監督、人民團體的群眾監督、新聞**的**監督等手段,督促各級黨委**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六是要強化激勵手段。就是要深入開展爭先創優活動,既要制定好方案,又要組織好每年度的經驗交流會、總結表彰會,大力宣傳、樹立、表彰和獎勵先進典型,以此來帶動中間,激勵後進,形成「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工作濃厚氛圍。

三、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必須突出「三個結合」。即:普法與法律服務相結合,普法與文化建設相結合,普法與現代科學相結合。

突出這「三個結合」就是打破過去就普法而普法的工作做法和工作方式,跳出固步自封的工作怪圈,拓寬渠道,活化形式,尋求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新的結合點和切入點。一是普法與法律服務相結合。圍繞法律服務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在開展法律服務中找準普法工作方位,才能使普法與法律服務互為促進,相得益彰。

普法可以搞些必要形勢,但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也就是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我們普法工作正要搞的。法律服務也是如此,目前要著力開展關係民生與發展問題、群眾關心的社會熱點問題、人民內部矛盾調解問題、公民權益保障問題和貧弱群體法律援助問題等法律服務工作,通過廣泛開展法律服務和結合個案調解,有針對性宣傳有關法律法規,以案說法、以案普法、以案學法,增強當事人及周圍群眾的法律意識,以此達到普法與法律服務雙豐收。二是普法與文化建設相結合。

圍繞文化建設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有效途徑,只有在文化建設中找準普法切入點,才能促進普法工作卓有成效地開展。結合城鄉文化建設正在興起的熱潮,一方面可以將文化陣地與普法陣地、文化圖書與法制圖書、文化學習

與普法學習、文化活動與普法活動等有機結合、同步推進。另一方面還可以通過繁榮地方文藝之機來開展法制文藝活動,充分發揮文化館、文化站、劇團專業隊和群眾業餘隊的作用,深入鄉村、深入生活、創作編排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形象幽默、朗朗上口的法制方藝作品,在城鄉巡迴演出,使法律條文化枯燥為生動,化抽象為直觀,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靈活性、趣味性和實效性。三是普法與現代農業科技相結合。

廣大農民普法一直是普法工作的「重頭戲」,也是困擾普法工作的難點,因此,必須抓住廣大農民對現代科技應用的積極性,結合每年度農村科普之冬、科普之春和科普下鄉活動,將普法教育融入其中,隨之開展送法下鄉活動,通過「法制講座」、編印常用法律知識宣傳資科和法治文化用語集錦等,廣泛宣傳與廣大農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推進「法律進鄉村」活動順利推進。

四、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必須實現「四個突破」。即:人力資源、設施資源、平台資源和經費資源上有新突破。

一是在人力資源上實現新突破。就縣實際重點培育和建設以普法骨幹、普法聯絡員、普法講師團和普法志願者這四支隊伍。全縣上下普遍建立健全普法「三員」骨幹隊伍(宣講員、輔導員、報告員),並分期分批進行集中輪訓。

全縣組成普法宣講團17個、普法宣講組286個,定期深入機關、學校農村和企事業單位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全縣整合律師、公證員、法律服務工作者,高等院校法律專業學生和司法戰線資深的離退休幹部為主體的法制宣傳人力資源,建立一支統一規範的普法志願者隊伍,經常活躍在全縣城鄉之間。全縣各部門,各單位都設定一名普法聯絡員,定期匯報工作,反饋資訊,真正做到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在設施資源上實現新突破。設施資源是開展法制宣傳的必要條件,全縣捨得投入精力、物力和財力,增加一些法制宣傳必要的外部設施和內部設施。全縣以人口密集地、休閒場所、公園、車站、商場和主要街道等製作了固定永久性法制宣傳設施,營造外部法制宣傳氛圍。

在此基礎上,加大了內部設施建設力度,具體實現了「五化」,即:(1)辦公場所實現專室化,從縣辦到各基層依法治理辦都設有專室。(2)工作執行實現圖示化,從上到下統一製作工作執行圖板、統一製作牌匾,各種組織、制度、指標、任務量化上牆、**並茂,一目了然。

(3)宣傳器材裝置實現現代化,各級依法治理辦都配置了數碼像機、錄影機、微機等宣傳器材和辦公裝置,縣辦還配裝一台專用普法宣傳車。(4)普法檔案實現規範化,全縣統一要求、統一標準、文字檔案齊全、類別清楚、專室專櫃。(5)是普法工作實現網路化,縣辦通過**網與各鄉(鎮)依法治理辦實行微機聯網,「148」法律服務****全部開通,執行良好。

三是在平台資源上實現新突破。全縣以「八項」宣傳形式為載體,搭起具有本地特色法制宣傳教育平台,並在完善中抓提高,在提高中求創新,在創新中搞突破。第一,開展常規性紀念活動。

充分利用一些法律法規的紀念日、宣傳月、宣傳周、宣傳日等常規性活動,由縣委依法治縣辦牽頭,協調各有關部門,適時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第二開展「法制文藝」下鄉活動。以縣劇團專業隊和群眾業餘隊為依據,組織創作編排一台法制文藝節目,下鄉巡迴演出。

第三開展「法律大集」活動。以各鄉(鎮)集貿市場日確定為法律大集活動日,每個鄉鎮每年舉辦5次以上。第四開展「法律廣場」活動。

在縣城設定2處「法律廣場」,定期開展法制宣傳。第五開設「法律櫥窗」。充分利用鄉村公開欄現有設施,開設鄉村「法律櫥窗」。

鄉(鎮)每週一期並輪換一次內容,村每半月一期並輪換一次內容。第六開闢「法制專欄」節目。採取「以案說法」、「法制講座」、和「銀屏字幕」等形式,通過電視覆蓋面,把法律知識傳送到千家萬戶。

第七開設小區「法制長廊」。在縣城繁華小區開設2處「法制長廊」,確定專人定期宣傳相關的法律法規。第八建立「法律農家院」。

每個鄉(鎮)只少要建立3—5個村標準性高、運用性強的「法律農家院」,並逐步實現「村村有個法律農家院」。四是在經費資源上實現新突破。全縣採取**撥付一點,社會籌集一點,企事業單位冠名贊助一點,法律服務創收一點等措施,縣辦普法經費10.

8萬元已納入年度財政預算,為全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保障。

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經過多年的普法教育實踐,提出這個「1234」工程,就是從不同方面加強思路的科學性、目標的遠近性、物件的彼此性、內容的針對性、方法的靈活性、推進的整體性等要素的建設,使它們更趨完善、科學。當然,僅就普法「1234」工程的提出,它不可能包羅永珍、盡善盡美。但它不是孤立靜止的,可以通過它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發展,更好服從服務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整體目標。

因此,我們只有堅持從實際出發,以科學發展的角度,以未來向度的思維,用全域性全程的視野,去把握法制宣傳教育的每乙個方面和層次,才能在諸多要素相互作用的聯結中,不斷推動法制宣傳教育功能的有效發揮。

心得體會學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今年,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正式寫入 工作報告和 十二五 規劃綱要草案。這對於各級 來講,都是乙個全新的課題。而作為 六五 普法主力軍的司法行政部門,要做好這項工作,必然要在創新方面大做 工作報告指出,加強社會管理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因此,在普法層面,做好這項工作,最基礎的任務就是要了解居民的需求,要...

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法制宣傳工作 今年,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正式寫入 工作報告和 十二五 規劃綱要草案。這對於各級 來講,都是乙個全新的課題。而作為 六五 普法主力軍的司法行政部門,要做好這項工作,必然要在創新方面大做文章。工作報告指出,加強社會管理要 以居民需求為導向 因此,在普...

六五普法心得體會鄒

浪河中學鄒琳莉 一名中學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入宣傳 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理念 目的和方式等進行必要的審視與思考,以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現在就 六五 普法學習內容,體會如下 一 學以致用,提高自身法律素質 在學習過程中,我認識到此次普法活動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