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開學教師會校長講話稿

2023-02-15 22:33:05 字數 4156 閱讀 5815

2023年開學教師會校長講話稿-范文彙編

校長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強化管理提高效率求真務實開創學校工作新局面

「健康、和諧,積極,向上的校風,已成為百年碧陽一以貫之的傳統」。這不僅是家長、社會對我校的評價,也是親臨我校巡視的上級領導對我們工作的肯定和鼓勵。所有這些成績取得是來之不易的,是廣大教職工辛勤勞動,團結拼搏取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謝意!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十分清醒的看到我們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尤其要看到面臨的嚴峻形勢和挑戰。

儘管「狼」並沒有真的來,但有些年級的學科,必須引起學校教導處和任課教師的足夠重視;部分教師對學校安排的教學活動不能嚴格遵守,私自調課、擅自離開課堂;極個別教師不愛惜學校聲譽,參加教研活動無故離開;教師的鑽研精神還不夠。《做最好的老師》作者李鎮西,非常善於總結反思,鑽研業務和素質,所以他能成為大家的楷模。我校有極個別現象(例如上班念著**,辦公室玩著遊戲)的存在嚴重影響學校的聲譽,制約學校的發展。

(略)從總體情況來看,實小的老師中絕大部分教師素質較高,在困難時能夠始終與學校保持高度一致,從學校的大局出發,勤奮工作,無私奉獻,為學校生存和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近年來,教師隊伍在不斷擴大,不同單位的老師匯聚實小,在思想上乙個磨合期,在工作和生活上也有乙個適應期,有些教師能較好地適應學校工作的需要,也有個別教師不太適應或不適應我校的工作要求,同時,使得極個別要求不嚴的人有機可乘,或不顧學校大局,散播不利於學校工作,不利於內部團結的言行,或工作散漫,什麼工作都做不好,做不來,唯我獨尊,或不服從組織領導,稍不如個人所願,便牢騷滿腹,指桑罵槐,所有這些都是思想素質缺失,政治紀律渙散的表現,必須引起我們全校教師的高度重視,學校的好壞,與我們在座每個教師的利益休戚相關,不能因為少數人,個別人影響到學校的整體工作。全校上下要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每位教師時刻把學校的大局放在首位,牢固確立大局意識,時刻記清政治紀律,這裡要強調一點,絕不允許任何人游離於校長室外組織不利於學校形象和學校大局的活動,如有發生,必將嚴肅處理。

這個時期迫切需要良好的發展環境,全體教師要把精神集中到學校發展的大事上來,把精力集中到自己的工作上來,以優異的成績為學校的發展添磚加瓦。面對困難,我們要有百折不撓的勇氣,在困難面前搶機遇,在困境之中求發展,面對壓力,我們要化壓力為動力,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我相信,只要精神不滑波,辦法總比困難多。各位老師,成績已成為過去,我們要正視自身的不足,做個最好的老師,我們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我們在教育學生學會學習的時候,我們自己更要學會總結,學會反思;只有自加壓力,自我發展,才能正確對待我們的不足,迎頭追趕。

一、咬定目標,把握關鍵,努力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成績來之不易,基礎已經打好,面對激烈競爭的態勢,只要我們以頑強拼搏的精神和奮力爭先的姿態去衝一衝,我們一定能夠進一步拓展已取得的優勢,新的學期,新的任務要求我們銳意進取,全校上下一定要以上學期取得的成績為基礎,精神更振奮,措施更得力,作風更紮實,認真做好每一天,紮實做好每件事,努力實現新學期各項工作的新跨越,奪取2019學年度各項工作的新輝煌。關於新學期的各項工作,根據校長辦公會研究的意見,新學期的教育教學重點工作一是強化有效教學,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以畢業班的成績實現教學水平的新提高。二是抓教師隊伍建設,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三是抓學生的養成教育,為學生的終生幸福奠基。四是強勢推進校園文化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

二、加強管理,細化措施,全力保證目標順利完成

「堅持以人為本,強化教育管理,努力實現學校教育更好更快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學校提出的五年奮鬥目標「提公升核心競爭力,實現學校新跨越」而奮鬥,突出質量立校這個重點,強化「四個管理」(目標、分層、規範、全員),狠抓「四個依靠」(一靠制度影響人,二靠獎懲激勵人,三靠感情溫暖人,四靠事業凝聚人),建設「四園」(書香校園、綠色校園、文明校園、和諧校園),進一步加強教職工隊伍素質培訓,加快教師專業化成長步伐,增強學校發展活力,力爭新學期新面貌新成果。

為完成本學期目標我們著力抓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

1.認清形勢,統一思想,迎頭趕上,再展百年碧陽雄風。看不到問題是最大的問題,感不到危機是最大的危機。

我們要正視現實,展望未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大家都要凝神聚力團結在一起,抓住學校快速提公升的機遇期迎難而上。

2.理清思路,強化管理,在執行力上狠下功夫。面對困難,我們要冷靜分析,重新定位,各處室、各年級要明確新的發展思路和策略。

要進一步強化「四個管理」,形成政通人和、政令暢通的局面。要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注重過程檢查考核,科學利用考核結果,建立起一套科學有序的考核執行機制。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乙個單位,不論大小,都靠規範的制度工作,但是在執行沒有到位或執行不到位的處罰沒有到位,形成制度在有些人頭腦中如虛設,嚴重影響了學校的內在凝聚力,以至於一些層面上的教師沒有形成同心協力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收效甚微。

有些工作布置的多,落實的少,互相推諉,職責不明,影響到學校整體工作目標的達成。因此,需要有規範嚴明的紀律約束制度來保障學校各項工作的健康運轉。學校是文化和諧的單位,我們講人文管理,不是不要制度約束的管理,不是放縱。

離開了制度的管理絕不是真正的人文管理。因此,新的學期,學校將進一步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努力提高管理效益。一方面創造大同的制度體系,實現在制度約束下的人文管理體制。

暑假期間,德領組、教導處、辦公室等各部門已修改了部分管理制度,待進一步細化後,組織學習,以達到人人知曉,人人遵照執行。另一方面構建有效制度落實體系,實現在公平規範的考核體系下的目標管理機制。制度制定得再好、不落實就是一紙空文。

新學期我們將狠抓制度的落實。加大行政值周檢查力度,擬推行巡課制度,突出工作重心,抓大事,抓全域性,發現問題當場解決。嚴格工作紀律制度,對一些違紀造成不良影響的行為,要建立必要的懲戒制度,在執行管理制度方面,沒有特殊人,包括我們校長在內。

3.嚴愛相濟,規範行為,努力使我校的養成教育成為亮點。新學期要組織學生特別是新生認真學習「進實小門,做實小人,守實小規矩」的有關制度規定。

我們要通過多種渠道、各種方式把學生培養成為講文明、懂禮儀、會學習、會生活的一代新人。各班級要充分利用班會時間,認真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通過教育,使行為規範成為學生的自覺行為、自發行動。讓學生懂得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班主任要深入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與學生「交心」、「交情」,了解班級學生的一舉一動,掌握每一位學生的思想動態,教給學生學習的方式,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整風肅紀,從嚴要求,開學第一天就要緊抓緊盯,學生工作實行全員抓,抓全員,注意發揮典型引路的作用,定期表彰激勵進步學生。時時處處育人,關愛每乙個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學有所獲,人人都進步。

嚴禁體罰,簡單粗暴的對待學生,要保護學生的自尊。

4.質量立教,科研先行,抓實教學六認真的環節。質量是學校發展永恆的生命線,各年級都要制定相應的教學目標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力度。

5.進一步轉變作風,弘揚正氣,發揮領導班子中層幹部和黨員的率先垂範作用。所有管理幹部要注重實效,少說空話,多做實事,充分發揮智慧型團的作用,實行集體決策,減少工作失誤。

什麼都可以重來,學校發展不能重來,什麼都可以等待,學校發展不能等待,學校就是在不斷地解決困難中得以提公升。全體教職工要振奮精神,明確目標,再創新的輝煌。事業成敗,關鍵在人。

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教工隊伍是實小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實小是乙個大家庭,你們中的每一位都代表著實小形象,每乙個人都應該對學校負責。全校上下要確立三種意識:

一是學習提高意識。乙個人的發展和進步離不開學習。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不斷地更新知識,豐富和完善自我,才能有所創新,才能保持教學的活力。

所有教師要把學習當作一項工作,擠出時間來多讀一點書,多思考一些問題。向書本學、向同行學、向他人學、見賢思齊,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昇華自己。在學習的基礎上不斷總結、創造,上公升為理論,形成自己的經驗和特色。

二是團隊拼搏意識。學校的一切工作既需要每一位教師個體發揮主觀能動性、更需要乙個團隊集體拼搏,無論大到學校整體團隊,還是年級組、教研組團隊,或小到備課組,班級的幾位任課老師,要有強烈的團隊意識,互相之間取長補短,密切配合,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要善於發現和汲取別人的長處,克服或規避自己的不足,要切實打破文人相輕落後的作崇、胸襟開闊,為人要坦蕩,教師之間相處要互相幫助,共同提高。只要我校的群體智慧型充分發揮出來,必將會創造令人矚目的業績。

三是正己育人意識。育人是一項崇高的事業,育人者自己首先必須具備高尚的品德,淵博的學識,寬廣的胸懷。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為人師表,自己必須坐得端,行得正。

每個教師都要明白什麼事能做,什麼是不能做,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時刻把師德建設放在首位,做乙個談吐高雅、知識淵博、守理明事、公道正派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以自己的模範作用給同事做表率,給學生當導師。

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務實苦幹的優良傳統,只要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只要我們堅持不甘落後的進取精神,和舟共濟,團結拼搏,我們就一定能夠迎來實小發展的又乙個新時代,新的學年度一定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校長開學講話稿

同學們,你們風華正茂,志存高遠,是祖國的明天。你們的青春時光是一曲快節奏的旋律,不要總是只想獲得短暫的愉悅,而當從夢中醒來,卻發現自己已經失去了太多。從新學年起,從現在起,你們要明確目標,端正態度,樹立信心,珍惜時間,主動學習。也希望你們能遵守校規校紀,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從今天做起,養成良好的...

2019春季開學表彰會校長講話稿

2013春季開學典禮暨上學期期末 表彰會上的講話 2013 03 08 2013春季開學典禮暨上學期期末表彰會上的講話 渭源縣慶坪中學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度過喜悅 祥和 幸福的寒假,踏著春天的腳步,帶著新的心情 新的希望 新的目標我們又步入了乙個新的學期,開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乙...

2023年秋季開學校長講話稿

蘇鍛榮親愛的同學們 尊敬的老師們 大家早上好!一年一度秋風勁,又是丹桂飄香時。剛剛度過了乙個安全 充實 愉快 有意義的暑假,我們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伴著秋天的氣息,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開始了緊張而又快樂的校園生活。新的學年,孕育著新的希望和憧憬,我們每一位老師與同學經過暑假休息與調整之後,又滿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