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2:30:09 字數 2805 閱讀 9498

精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三篇】

今天,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第一次參加了本園業務培訓,主要分為兩塊內容,一是馬燕老師主持的《如何備課》,第二個是由費利群老師主持的原本特色《剪紙》,一上午下來讓我收穫良多,同時也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覺得成功的一節教學活動都要經過教師的精心鑽研和精心打造,這才是教師的一節美妙傑作,而對幼兒來說更是一種精神的洗禮和陶冶,所以一節成功的語言教學活動的開展,教師的首要任務就要先去挖掘散文中最動情的地方,也是幼兒最感興趣的內容,教師抓住幼兒最容易動情的契機之後,教育教學活動也就很好開展了。

另外,自己在剪紙方面是很薄弱的,可以說是一張白紙,但是通過這短短乙個多小時的培訓,讓我對剪紙有了初步的認識,我也會在今後的教學中,多向班裡的喻老師以及其他特色教師學習,盡快惡補,爭取跑到隊伍中和大家一起交流、討論。

通過本次培訓留給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兩位老師都採用的培訓方式,那就是互動。馬燕老師的互動激發了我們的思考慾望,也讓我們老師之間相互碰撞,相互摩擦,讓我們踴躍發言,大膽地陳述自己的觀點想法,提出自己感到疑惑的難以解決的問題,從而促進我們專業發展;費利群老師的互動也讓我們更加清楚的看清自己,認識自己的不足,從而引發自己的思考。

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不淘汰,不落伍,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管理能力等。而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並勇於到課堂和生活中去實踐,及時對自己的工作進行反思、調控。

非常感謝這兩位老師給我們帶來的精彩培訓,給自己進行一次全新的洗禮。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二)

周二有幸聽了郭老師的《年青教師,你的職業生涯規劃了嗎?》,我感觸頗深。教師的學習階段,任重道遠,每個階段都是乙個成長。

好的老師是自己悟出來的,郭老師的一席話讓我明白教育學生的前提是適應學生。

陶行知先生說:「我們必須會變成小孩,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我們要盡量使自己具備學生的心靈,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從學生的知識水平、思維角度、文化積累等方面體驗和把握教學內容,選擇教學方法,設計教學過程,與學生一起交流,與學生一起活動,與學生一起共建有利於個性發展的生動有趣的課堂氛圍。

雖然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不可避免地會在年齡上與學生拉開距離,但我們應努力使自己與學生的思想感情保持和諧一致,甚至在某種意義上盡可能讓自己具有兒童般的情感,兒童般的興趣,兒童般的思維,兒童般的純真---兒童般的情感。大教育家裴斯泰洛齊曾這樣深情地寫道:「我決心使我的孩子們在一天中沒有一分鐘不從我的面部和我的嘴唇知道我的心是他們的,他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他們的歡樂就是我的歡樂。

我們一同哭泣,一同歡笑。」能夠自然地與學生「一同哭泣,一同歡笑」的教師無疑會讓學生視為知心朋友。

有些在**看來是不可理解的感情,在兒童看來卻是非常自然的,而變「不可理解」為「非常自然」,正是老師贏得學生心靈的可貴之處。在新課程改革下,學生的學習方式正由傳統的接受性學習向自主性、創造性學習轉變。教師是學生成長的促進者和引導者。

教師要懷著一顆童心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讓老師成為學生朋友,使學校成為兒童的樂園。在課堂上,我們要接納每乙個學生,真正的走進學生中間,變成乙個大孩子。我相信,如果我們做到了這一點,什麼樣的教學難題都會迎刃而解的!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三)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

國與國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其次,必須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不好之分,「學困生」之所以「落後」,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

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學困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

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

第三,乙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經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周,我受益良多;師德師風的建設對於乙個學校是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乙個學校只有有良好的師德師風和良好的育人環境,學生才能健康茁壯成長;老師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果。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靜 通過一學期的業務學習,使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感責任的重大。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下面我從以下幾個個方面談談我對本學期業務學習的一點感受和心得體會 教師要具有無限的愛生之心。霍姆林斯基說過 教育的技能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出發...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 楊倩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 人類靈魂工程師 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際作出回答的問題。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一名教師 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 極其平凡的 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 新的特徵 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乙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 班級當成自己的 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