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4 10:26:24 字數 1502 閱讀 1125

梅口中心小學廖應忠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通過此次去沂南組織學習,我學到了許多在課堂、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更加明白「靈魂工程師」這個沉甸甸的擔子。

通過學習主要有以下心得體會:

第一,突出位置,明確目標。

(1)明確「習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課程標準》)

(2)還「習作」應有的位置,精心編寫專.門的「習作課文」,使「習作」教材獨立成章、自成體系。

(3)明確習作教學的年段目標,3—4年級應在低年級段寫話的基礎上進行作文起步訓練,以片段教學為主,不拘文體,不必成文,讓學生自由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像。同時提出用簡短的書信便條進行書面交際的要求。

第二,降低門檻,培養興趣。

習作內容盡量貼近學生生活,習作要求力求適度明確,少寫命題作文,不給過多的條條框框,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重視培養寫作興趣和自信心,引導學生寫放膽作文,消除寫作的畏難情緒。在此基礎上要求學生把話說明白,把句子寫通順,把字寫工整。

第三,例文引路,模仿起步。

兒童作文,需要經歷1個由扶到放的過程,雖然學生口頭語言已有了相當的發展,但若要他們用準確的書面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畢竟還有些困難。為此,該教科書中年級段「習作」大都安排了「例文」。「例文」多來自小學生,用的是孩子的語氣,寫的是孩子的生活,抒發的是孩子的感情,且篇幅短小,格調清新,使學生讀了倍感親切。

「例文」均由小學生按規範格式謄寫在作文紙上。這樣,旨在從形式到內容,為學生的習作提供良好的示範。對「例文」,教材還有簡明的點評或提示,每次習作要求均與「例文」有關聯,便於學生從「例文」中獲得啟示,並通過模仿學習作文。

這種編排,有助於學生在理解與表達、學習與運用之間架設起1座橋梁,從而降低起步作文的難度。

第四,以說促寫,讀寫結合。

在低中年級,「以說促寫」、「以說引寫」、「說寫結合」是被實踐證明了的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學方法。該教材對此作了有機地吸收和借鑑。

所謂「長短結合」是說一方面致力於長期積累,不急於求成,以「厚積薄發」。另一方面也因「課」制宜,搞一些模仿性的遷移訓練。「長線」貫穿始終,「**」相機滲透;所謂「大小結合」是指課本既有專項的習作訓練(大作文),也有隨課文安排的「小練筆」(小作文)。

大作文自成系列,小練筆機動靈活,從而構成整套教材的作文體系。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在學習中提高自身素質。俗話說「給人一碗水,自己就必須是常流水。」特別是在這個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結構更新比較快,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教學及日常生活中加強自身學習,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

同時也就決定了我們教師這個行業必是學習的一生,也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積累知識、豐富自己了才能提高自己,只有自身的素質提高了,才能更好地為教育事業服務。總之,只有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一名教師 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 極其平凡的 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 新的特徵 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乙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 班級當成自己的 實驗...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我能夠被選派到教育局辦公室跟班學習,首先要感謝縣教育局領導給了我乙個感受新的工作環境和節奏 重新審視自我的機會。對在臺孜學校工作的我來說,也是一次極好的學習機會,更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經歷。跟班學習的收穫 跟班學習中所學到的知識 所悟出的道理 所獲得的體會 所得到的鍛鍊,對我今後的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通過暑期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 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