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0 12:11:40 字數 1607 閱讀 1431

通過本學期業務學習,使我對新課標的理念和精神有了初步的認識和理解。

(一)《標準》體現的語言觀

1.工具性與人文性的高度統一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思維和交流工具,也是人們參與社會活動的重要條件。學習外語與學習母語一樣,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語言是什麼」這個問題,《標準》側重強調語言的功能,而不是語言本身的構成。強調語言的功能,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語言教育的一些關鍵問題。

2.外語學習對個人和社會的意義

學習外語有利於促進個人的發展。語言既是人們在學習、生活、工作中的重要交流工具,也是重要的思維工具。學習母語以外的語言,不僅能夠拓寬交流渠道,而且有利於心智的發展,特別是思維能力和認知能力的發展。

在經濟日益全球化的當今社會,能用外語進行交流是公民必備的技能之一。目前世界上除了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以外,還有很多非英語國家把英語列為主要外語語鐘。積極推進外語教育將有利於促進本國公民參與國際經濟**活動和文化交流活動。

(二)《標準》體現的語言學習觀

如果語言是思維和交流的工具以及人們參與社會活動的重要條件,那麼語言學習就應該在各種思維訓練活動、交際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行。也就是說,不能把語言單純看作乙個知識體系來記憶和學習,而應該在活動中發展語言能力。

《標準》指出,「在英語課程中,要鼓勵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方式,發現語言的規律,逐步掌握語言知識和技能,不斷調整情感態度,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和自主學習能力」。換句話說,英語學習的過程應該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構建知識、發展技能、活躍思維、展現個性和拓展視野的過程。

(三)《標準》體現的語言教學觀

1.知識與技能相結合

2.語言目標與非語言目標相結合

3.過程與結果相結合

(四)新的課程評價體系

1、實行評價方式發多元化。對學生學習的評價,不能僅僅依據紙、筆方式的考試,還要採用對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學習態度、行為表現、思維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等有促進作用的評價方式

2、在評價的主體上,既要有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又要有學生的自評和互評。

3、積極有效的評價應貫穿英語教學的全過程,應是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的有機結合。

新課標在界定高中英語課程的性質時指出「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思維和交流工具,也是人們參與社會活動的重要條件,語言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就是說語言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雙重特徵。語言的工具性眾所周知,那其人文性表現在**呢?在我認為語言的人文性主要表現在:

(一)新課標的理念有利於促進個人發展。新課標之所以不同於以往的教材理念,我認為其學習方式如同學母語和學外語之區別。以往的教材學習主要重視語法知識的教學,側重死記硬背,是一種填塞式的教學。

(二)新課標教材的內容新穎,貼近生活。新課標的教材內容很具有綜合性,含蓋面廣,拓展了學生的知識儲備,與時代發展緊密聯絡。其詞彙,語言表達方式較新穎地道,有助於學生語言運用以及日常交流。

新課程的語法教學與傳統的語法教學最根本的不同是教學目標的不同:新課程語法教學的目標是應用,是為了提高學生的實際表達能力進而提高外語交際能力。傳統的語法教學的目標是使學生掌握語法形式,重點是講解和辨析形式的構造,關注的是學生能否掌握結構和形式的變化。

總之,新的課程標準給我們帶來了諸多全新的理念和教學思路。我深深的感受到此次新課標意義的深遠和給我帶來的顯著成效。我會在學習新課標的同時,不斷充實完善自己。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一名教師 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 極其平凡的 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 新的特徵 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乙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 班級當成自己的 實驗...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我能夠被選派到教育局辦公室跟班學習,首先要感謝縣教育局領導給了我乙個感受新的工作環境和節奏 重新審視自我的機會。對在臺孜學校工作的我來說,也是一次極好的學習機會,更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經歷。跟班學習的收穫 跟班學習中所學到的知識 所悟出的道理 所獲得的體會 所得到的鍛鍊,對我今後的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通過暑期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 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