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1:32:53 字數 2492 閱讀 1804

白雲靜 通過一學期的業務學習,使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感責任的重大。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下面我從以下幾個個方面談談我對本學期業務學習的一點感受和心得體會:教師要具有無限的愛生之心。

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技能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情感在學習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信念的催化劑,我國教育家曾說過: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是政治教師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證,職業學校教師只有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

如果教學中忽略了這種情感的關愛,就等於抽掉了教學的靈魂。教師在授課中的情感以及伴隨而發的語言,不僅能啟用學生聽課的情緒,而且能增強說理性,可以收到感人至深的效果。只有用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去打動學生,感染學生。

學生才會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才會「親其師,信其道」對待學生要溫和、微笑、多讚揚。

微笑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熱忱、關心和愛護,是「愛」的一種表現。實踐也證明,教師的微笑,能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應,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說,凡是教師寄予希望的學生,感愛到教師的關心,愛護和鼓勵,他們就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和對待自己,但如果被教師冷淡或厭惡的學生,則勢必走向反面。要以情動心,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

俗話說:情通才能理達,情不通則理不達。如果教師不講情,就會把課講得幹乾巴巴,枯燥無味,影響教學效果。

一位心理學家說,青少年的心靈像一架多弦琴,其中有一根弦是和音,只要找到它彈一下,就會使其它弦一起振動,發生共鳴,協奏起來產生美妙的**。如果教師能用真情撥動這根弦,使它在學生心中產生共鳴,教學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實話、真話、要理論聯絡實際,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親切,不知不覺地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從而受到生動深刻的思想教育。

一切為了學生,我認為要做好學生的服務,主要是幫助學生能夠有效地進行個別化自主學習,必須轉變學習觀念,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實轉變觀念,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學生」開放教育以學生個別化自主學習為主,採用現代資訊科技和教育手段為學生提供多種**教學資源和多種形式的教學組織活動,以學生為中心提供多種學習支援服務。只有圍繞「以學為中心」,才會千方百計尋找資源,一心一意提供服務,把搞好對學生服務變為我們的自覺行動,並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的所求所需都能得到較好的滿足。

對學生的支援服務不只是針對某乙個人、某一門課程、某乙個時期,而是全方位、多層次、多功能的縱橫交錯的支援服務體系。

以上是本人在本學期業務學習中的心得體會,在今後的教學及管理工作中不斷落實,力爭做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愛中實施教育。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張海金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從教十幾年來,我越來越感覺到,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

國與國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其次,必須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不好之分,「學困生」之所以「落後」,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

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學困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

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

第三,乙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 楊倩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 人類靈魂工程師 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際作出回答的問題。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精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三篇 今天,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第一次參加了本園業務培訓,主要分為兩塊內容,一是馬燕老師主持的 如何備課 第二個是由費利群老師主持的原本特色 剪紙 一上午下來讓我收穫良多,同時也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覺得成功的一節教學活動都要經過教師的精心鑽研和精心打造,這才是教師的一節美...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一名教師 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 極其平凡的 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 新的特徵 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乙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 班級當成自己的 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