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昕在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國家試點推進會上的講話

2023-02-15 22:27:06 字數 5375 閱讀 4867

發布時間:2023年6月10日訪問量:561

聚焦試點任務取得國家成果

大力推進職業教育在改革創新中科學發展

——在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國家試點推進會上的講話

教育部副部長魯昕

2023年 6月3日·天津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本人審閱)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各地教育部門、地市人民**、行業企業、職業學校以及研究機構的代表相聚天津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召開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國家試點推進會。會議的主題是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入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和《十二五規劃綱要》,交流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和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專案實施方案和工作思路,明確試點試驗工作目標、改革創新內涵和下一步預期成果。並**通過國家試點,推動職業教育服務國家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落實2023年各項重點任務。

一天半來,56個試點專案、6個試驗區以及部分其他地區或單位匯報了進展情況。大家談了很多很好的經驗、意見和建議,反映了近年來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成果,體現了各地**、教育部門、行業企業對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國家戰略的支援,也體現了大家對國家職教改革試驗區和體制改革試點的高度關注。總體而言,推進中的經驗特點立意高遠、思路前沿、破解難題、目標清晰、任務明確、措施具體、政策推進,我聽後很受啟發。

藉此機會,就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國家試點談五點想法:

一、本次推進會的特點

第一,立意高遠。本次會議是用國際視角來研究國家問題,立意非常高遠。雖然試點地區和試點單位都在地方或者學校,但是這些試點地區和試點單位都是作為國家整體教育改革的一部分,是為了解決國家面臨的問題而設立的。

所以下一步試點地區和單位繼續推進工作的基本理念定位一定要定位於國家試點、定位於解決國家問題的立場上。不管承擔試點的省級、市級、縣級地區還是學校,都要站在解決國家問題、滿足國家需求的角度上思考問題。

職業教育當前存在的問題包括體系問題、體制問題、制度問題等等。我國建國60多年來,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在職業教育領域進行了諸多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距離適應我國當前發展階段、解決經濟社會面臨突出問題所需要的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目標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們推進試點的目的是要填補職業教育的國家空白。

第二,思路前沿。從昨天和今天共16.5個小時的發言可以看出,大家對國家試點推進的工作思路都非常清晰,沒有僅立足於自己的區域、自己的學校,而是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所談的很多問題都是教育領域的前沿問題、也都是教育和產業結合的前沿問題。

思路前沿主要體現在:一是前沿的國際視野。各位研究問題首先想到的都是職業教育最高水準的國家,都代表了世界水平的職業技術標準;二是服務產業。

雖然我們現在研究的是教育問題、是教育試點,但本質上是研究國家產業競爭力的問題。教育部門必須積極主動地服務於產業的發展,服務於產業競爭力的提公升,這是舉辦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所在,也是衡量教育成功與否的根本標準。現在讓人感到非常高興的是各位發言的廳長、秘書長、市長、校長等都是從產業的角度,談在工業化、城鎮化程序中,在建立現代產業體系的過程中,我們職業教育所應該起到的作用和發展思路。

三是不再就教育論教育。從教育部到省、市、縣以及學校,職業教育領域的語系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不再是簡單地說辦學模式、教學模式,而是研究與社會需求的對接,研究用經濟社會發展的語言來描述教育。

第三,破解難題。現在教育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難題很多,職業教育又是教育領域當中難題最多的領域。投入問題、體制問題、統籌問題,學校、人才培養模式等問題解決起來都非常困難。

但通過各位的發言可以看出,各位沒有並沒有在難題面前退步,而是鼓起勇氣,從破解難題入手,在提出問題的同時也給出了問題的解決方案和思路。這種勇氣、思維和思路確實預示著職業教育可能很快就會有更大的突破。

第四,目標清晰。改革要解決的問題的目標十分清晰,所有63個匯報所要解決的問題、總體目標、階段性目標、年度目標都很清楚。但是目標還要進一步凝練,並要用現代產業的語言進行闡述。

因為職業教育就是和產業密切聯絡的,職業教育體系就是要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為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這樣職業教育的發展目標才能更容易納入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之中。

第五,任務明確。改革的任務非常明確:一是解決經濟發展模式中人才培養的問題。

改革不是單純地發展教育,而是解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過程之中技能型人才、高階技能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問題。二是解決服務國家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的人才培養模式問題。國家「十二五」綱要中明確提出未來五年要建設現代產業體系。

現代產業主要是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含量的產業。職業教育是培養高技術含量的、擁有技能的人,是為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培養人才的。三是為區域經濟發展培養有用的技能型人才。

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產業特色,都有自己的區域經濟特色。因此職業教育所培養的人才是一定要為區域經濟發展服務。四是要解決制度建設問題。

試點的設立是為了制度完善、創新制度。職業教育領域在制度方面還存在很多空白,需要盡快建立和完善。

第六,措施具體。兩天來,63個發言單位在匯報解決試點推進過程中的問題時,大至巨集觀思路、中至多元融資、小至經費標準等都配套有非常具體的措施。**、省、市、縣級**各級**的職責分工和定位都講得非常清楚,各自都在履行應盡的職責和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各學校也有自己的對策。

第七,政策推進。各試點地區和單位不約而同地將試點保障措施和今後發展的措施聚焦到政策上來,這一點非常正確。這些政策包括財政、金融、土地、保險等。

為此,各地在職教園區建設、職業學校建設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新建的職教園區、新建的職業學校確實令我們振奮,也令我們感動。一是職業園區的建設源於產業園區建設的需求,不是簡單的大學搬遷,是和產業融合的園區,職教園區建設的出發點是為產業園區服務,是物力資本的投入和人力資本投入同步進行。二是職教園區建設、人才培養定位是直接為產業園區入駐企業培養技能型人才。

三是職教園區確實體現了融合,體現了產業園和職教園融為一體。

二、職業教育面臨的問題

當前,教育改革特別是職業教育改革已進入克難攻堅階段,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和矛盾相互摯肘,艱巨性和複雜性前所未有,許多問題沒有現成答案。不改革就沒有出路,不發展就是退步。過去幾年裡,我們共同努力創造了乙個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工作方式:

問題入手、科研先行、制定條例、建設制度、推進發展。找準問題,是強化措施、推動工作的前提。當前,我國職業教育還存在一些問題亟待解決。

可以歸納兩大類問題,分別是新問題和老問題,新老問題劃分的時間界限就是《教育規劃綱要》的頒布及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任務目標的提出。

第一,亟待解決的七個老問題。一是人才培養質量亟待提高。提高質量是職業教育的核心任務,是職業教育的生命線。

服務產業轉型公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需要大批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予以支撐。當前,我國還存在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不能很好地適應現代產業發展需求的問題,這就需要在著力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上下功夫。二是課程體系銜接亟待加強。

與適應建設國家現代產業體系和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新需求相比,職業教育作為乙個體系存在著其課程體系與外部銜接還不夠緊密的問題,也還存在職業教育體系內各類職業教育之間的課程體系尚未緊密銜接、有機統一的問題,這就需要加強頂層設計。三是教學方式創新亟待推進。職業教育作為一種型別教育,其突出標誌之一就是更加注重實踐能力,更加強調動手能力,同時也要重視知識能力、職業適應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促進全面發展的原則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

四是招生模式改革亟待深化。目前,職業教育物件和學習需求發生重大變化,職業教育要重新定位:面對青少年學生開展的職業教育;面對成年人的擇業培訓、轉移培訓和技能提高培訓;面向社群的提高生活品質的技能培訓。

職業學校的生源不侷限於招收初中、高中應屆畢業生,招生物件既包括未成年人,也包括成年人;既包括農村勞動力,也包括想提高生活品質的城市居民。因此,職業教育應該改革招生模式,針對不同的學校定位和專業特點,設計相應的招生模式、教學模式和學制結構,滿足群眾多樣化學習的需要,適應技能型人才市場的需求。五是校園文化建設亟待加強。

當前,職業學校校園文化建設與職業教育的功能定位還不相吻合。我們必須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把教育教學過程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人才培養和文化傳承結合起來,兼顧技能提高和綜合素養提公升,突出以誠信敬業和社會責任感為重點的職業道德教育,保持正確的育人方向,使職業教育成為培養全面發展的技能型人才的沃土。六是辦學機制創新亟待推進。

《教育規劃綱要》指出,要「建立健全**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機制」。但是,目前的辦學機制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行業指導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企業參與的深度還不夠,制度建設還不完善。諸如「**主導什麼、怎麼主導?

」「行業指導什麼、怎麼指導?」「企業參與什麼、怎麼參與?」等問題都需要準確破題、深入思考、大膽探索。

七是集團化辦學亟待推進。集團化辦學是大家共識的符合我國現實需求的辦學模式和辦學方向。但是當前職業教育集團各種各樣,例如,學校集團、學校企業集團、行業自己的集團以及**集團等等,但是這些集團所體現的校企合作大都沒有體現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的真正內涵。

這就需要加快國家制度建設,保障集團化辦學模式的順利執行。

第二,亟待解決的十個新問題。當前,我國職業教育面臨著「加快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服務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為此教育部調整了職業教育工作的職能分工,其戰略意圖是促進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教育和繼續教育的統籌管理、系統規劃和協調推進,並且教育部對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定位是「中國特色、世界水準」。基於這一管理方式的調整和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大任務,要求我們在巨集觀層面、國家制度和關鍵環節深入思考,著力應對新階段、新體制、新視角下的10個新問題:

一是教育理念亟待轉變。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當前,職業教育還存在「重知識、輕技能」的傳統理念,也存在著強調單一技能的實踐誤區,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人才需求規律,尤其是不適應產業體系的發展需求。

我們必須切實樹立全面培養、系統培養、人人成才、多樣化人才和終身學習的理念,著力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職業技能、就業創業能力和綜合素養。

在職業教育領域,最重要的是系統培養技能型人才。要按照技能型人才、高階技能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的成長規律系統設計我們的培養理念和培養方案。教育部最近即將頒布的乙個檔案就是關於中高職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我們的職業教育可以從初三開始考慮,然後中職、高職,再往上是探索應用型本科、高技能人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制度,就是要將職業教育作為乙個體系進行系統培養。

最近延東同志在看了我們上報的關於「今年高職對中職招生的比重以及高職五年制招生的比重都在提高」的要情後非常高興,並批示要求將這樣的資訊告訴全社會,讓全社會知曉職業教育這條培養多樣化人才的途徑,也要在高考前後做好宣傳。

當前在教育理念上如何系統培養技能型人才的問題尚且沒有破解。系統培養不僅僅是簡單的招生問題,也不是簡單的五年制問題,而是技能型人才、高階技能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的課程體系、教師隊伍體系、學制體系、培養途徑等一整套培養體系的完善問題。

二是職業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很不適應**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新機制。當前,教育、尤其是職業教育的行政管理觀念,行政的管理思路、做法和行政管理的單一模式需要轉變。雖然國家的檔案上明確指出職業教育的辦學機制是**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但是教育行政部門的工作機制、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還沒有徹底轉變。

**、行業、企業、科研機構充分參與職業教育辦學過程的程度還不夠,我們需要從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推進職業教育,轉變為依靠校企合作制度、產教對話機制等法律制度、體制機制和行政管理等多種資源、多種形式,全社會協同推進職業教育健康協調持續發展的觀念。

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實施方案

2011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 我校的辦學目標是辦特色學校,開特色專業,培養特色中等技術人才,通過三到五年時間,將學校建設成為具有內涵的特色中等職業學校。特色的內涵體現在建設特色的團隊 制定特色的培養目標 開設特色的專業 開創特色的教學模式四個方面。2011年秋學期已經開學,今年是我校辦學歷史上學歷教...

職業教育改革調研問卷

市關於深化職業教育改革調研問卷 您所在的縣區您所在的單位是 教育行政管理部門 中等職業學校 您是 行政管理人員 校長 學校中層管理幹部 教師 2014年月日 問卷填寫說明 1.本問卷的物件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門 行政管理人員,校長 學校中層管理幹部和教師。2.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和所有中高等職業學校必需完成...

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行動計畫

附件 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行動計畫 2010 2012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2010年11月27日 簡目序言1 一 總體思路 主要目標和指導原則 3 一 總體思路 3 二 主要目標 4 三 指導原則 7 二 重點任務及主要內容 9 一 中等職業教育支撐產業建設能力提公升計畫 9 二 教產合作與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