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患糖尿病的糖友需要注意哪些

2023-02-15 15:48:05 字數 939 閱讀 8539

作者:梁立立

**:《糖尿病新世界》2023年第11期

不少新診斷的糖友是非常鬱悶的,不僅為自己為何會患病鬱悶,還為不知道初患這個病如何做而鬱悶。那麼,初患糖尿病的糖友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呢?

1.要明確診斷

診斷糖尿病並不是什麼難事,難的是初診的糖友會想到自己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更有些糖友「三多一少」的症狀不是很明顯,下面這幾種情況,可以幫助您早點想到是否患有糖尿病的可能: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如其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或其他親屬(配偶不在其內)中有糖尿病者;②肥胖者。特別是原先肥胖,近來體重和體力下降者;③視力減退(特別是雙目視力減退者);④**瘙癢(容易生癤長癰以及**損傷後難以癒合者);⑤嗜好菸酒者;⑥「三多一少」症狀明顯者。

診斷糖尿病只能依據血糖,按照國際統一標準,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11.1 mmol/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2.要摸清情況

糖友一旦被診斷患上糖尿病,應該到比較好的醫院去檢查一次,摸清自己現在的狀況(如是否有併發症),從而確定乙個比較合適自己的**方案。初診患者至少應做以下幾種化驗和檢查:①空腹及餐後血糖。

用以了解血糖水平,決定用藥;②尿常規。主要是看看有沒有尿酮體、尿蛋白,以利於臨床分型和排除酮症存在的可能性,同時了解有沒有泌尿系感染等情況;③肝腎功能。不僅掌握肝臟及腎臟的情況,而且給選擇用藥提供了依據,因為在肝、腎功能問題較大時,有些口服降糖藥是不宜使用的;④血脂。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的患者需要適當使用調脂藥物;⑤血壓和血黏稠度。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症和高血黏稠度是糖友的「五大殺手」,初診時就必須注意了解血壓等的狀況,並給予適當處理;⑥眼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沒有症狀,晚期則沒有良好的控制方法,所以絕不能等到眼睛看不清楚時再查眼底。

即使眼底還沒有什麼改變,也可留下乙個初始資料,以供日後對比;⑦身高和體重。對了解患者的基礎情況很有幫助,有利於藥物種類的選擇,同時也給以後的體重監測留下乙個基礎材料,以供比較。

怪症狀警惕患糖尿病

康樂網致力於打造中國最大的健康養生保健品 超市和保健品排行榜 經銷上百餘種兩性健康養生保健品 保健品 營養品等。100 保證 支援貨到付款 滿200免運費。不是每個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明顯的口渴 多尿和手腳麻木。美國msn 健康欄目近日撰文提示,如果出現下面5種 怪 症狀,你可能需要查查血糖了。褶...

糖尿病的診斷

糖尿病的診斷一般不難,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毫摩爾 公升,和 或餐後兩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 公升即可確診。診斷糖尿病後要進行分型 1 1型糖尿病 發病年齡輕,大多 30歲,起病突然,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症狀明顯,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為首發症狀,血清胰島素和c肽水平低下,ica ...

糖尿病患者易患5種口腔病

糖尿病是老年人經常會遇到的疾病之一,老年人的身體血糖控制不好的話,可能會加重病情,還可能會誘發其他的疾病,那麼老年人患有糖尿病之後,要注意預防哪些併發症呢?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一旦血糖控制不好,全身個器官都可能受牽連,比如大家比較了解的眼睛 心臟 足部等容易受影響。然而,許多糖尿病患者卻常常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