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用藥分類

2023-02-15 15:51:02 字數 2085 閱讀 4678

妊娠期用藥美國藥物和食品管理局( fda )頒布的對妊娠的危險性等級標準為:

a 類: 對照研究顯示無害。已證實此類藥物對人胎兒無不良影響,是最安全的。

b 類: 對人類無危害證據。動物實驗對胎畜有害,但在人類未證實對胎兒有害,或動物實驗對胎畜無害,但在人類尚無充分研究。

c 類: 不能除外危害性。動物實驗可能對胎畜有害或缺乏研究,在人類尚缺乏有關研究,但對孕婦的益處大於對胎兒的危害。

d 類: 對胎兒有危害。市場調查或研究證實對胎兒有害,但對孕婦的益處超過對胎兒的危害。

x 類: 妊娠期禁用。在人類或動物研究,或市場調查均顯示對胎兒危害程度超過了對孕婦的益處,屬妊娠期禁用藥。

常用藥物的等級標準

一、 抗組胺藥:撲爾敏( b )、西公尺替丁( b )、苯海拉明( b )、異丙嗪( c )

二、抗感染藥

1 .驅腸蟲藥:龍膽紫( c )

2 .抗瘧藥:氯喹( d )

3 .抗滴蟲藥:甲硝唑( b )

4 .抗生素:丁胺卡那黴素( c )、慶大黴素( c )、卡那黴素( d )、新黴素( d )、頭孢菌素類( b )、鏈黴素( d )、青黴素類( b )、四環素( d )、土黴素( d )、金黴素( d )、桿菌肽( c )、氯黴素( c )、紅黴素( b )、林可黴素( b )、多粘菌素 b ( b )、萬古黴素( c )

5 .其他抗生素:複方新諾明( b/c )、甲氧苄胺嘧啶( c )、呋喃唑酮( c )、呋喃妥因( b )

6 .抗結核病藥:乙胺丁醇( b )、異煙肼( c )、利福平( c )、對氨水楊酸( c )

7 .抗真菌藥:克霉唑( c )、咪康唑( c )、制黴菌素( b )

8 .抗病毒藥:金剛烷胺( c )、阿糖腺苷( c )、病毒唑( x )、疊氮胸苷( c )、無環烏苷( c )

三、抗腫瘤藥

博來黴素( d )、環磷醯胺( d )、瘤可寧( d )、順鉑( d )、阿糖胞苷( d )、更生黴素( d )、噻替哌( d )、柔紅黴素( d )、阿黴素( d )、氟尿嘧啶( d )、氮芥( d )、馬法蘭( d )、氨甲蝶呤( d )、長春新鹼( d )

四、植物神經系統藥

1 .擬膽鹼藥:乙醯膽鹼( c )、新斯的明( c )

2 .抗膽鹼藥:阿托品( c )、顛茄( c )、普魯苯辛( c )

3 .擬腎上腺素藥:腎上腺素( c )、去甲腎上腺素( d )、麻黃鹼( c )、異丙腎上腺素( c )、間羥胺( d )、多巴胺( c )、多巴酚丁胺( c )、間羥舒喘寧( b )、羥卞羥麻黃鹼( b )

五、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1 .中樞興奮藥:咖啡因( b )

2 .解熱鎮痛藥:乙醯水楊酸( c/d )、非那西丁( b )、水楊酸鈉( c/d )

3 .非甾體抗炎藥:吲哚美辛( b/d )

4 .鎮痛藥:可待因( b/d )、嗎啡( b/d )、阿片( b/d )、哌替啶( b/d )、納洛酮( c )

5 .鎮靜,催眠藥:異戊巴比妥( c )、戊巴比妥( c )、苯巴比妥( b )、水合氯醛( c )、乙醇( d/x )、安定( d )、硝基安定( c )

6 .安定藥:氟哌啶( c )、氯丙嗪類( c )

7 .抗抑鬱藥:多慮平( c )

六、心血管系統藥物

1 .強心甙:洋地黃( b )、地高辛( b )、洋地黃毒甙( b )、奎尼丁( c )

2 .降壓藥:可樂寧( c )、甲基多巴( c )、肼苯達嗪( b )、硝普鈉( d )、哌唑嗪( c )

3 .血管擴張藥:亞硝酸異戊酯( c )、潘生丁( c )、二硝酸異山梨醇( c )、硝酸甘油( c )

七、利尿藥

雙氫克尿噻( d )、利尿酸( d )、速尿( c )、甘露醇( c )、氨苯蝶啶( d )

八、消化系統藥

複方樟腦酊( b/d )

九、激素類

1 .腎上腺皮質激素:可的松( d )、倍他公尺松( c )、地塞公尺松( c )、氫化潑尼松( b )

2 .雌激素:已烯雌酚( x )、雌二醇( d )、口服避孕藥( d )

3 .孕激素:孕激素類( d )

4 .降糖藥:胰島素( b )、氯磺丙脲( d )、甲磺丁脲( d )

5 .抗甲狀腺藥物:丙基硫氧嘧啶( d )、他巴唑( d )

妊娠期與非妊娠期婦女凝血四項的比較

哼廈為現代遠端教育 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二。一。年二月下半月刊 妊娠期與非妊娠期婦女凝 四項的比較 張建華大連市金州區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 摘要 檢測妊娠期與非妊娠期婦女凝血四項結果的差異程度用 一 型全自動凝血分析儀,隨機對 例本院產婦和 例門診健康婦女進行凝血四項檢測 結果表明兩組檢測中有顯著差...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妊娠期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妊娠期糖尿病靠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運動 就能夠控制住血糖,飲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 的基礎 1.食物烹飪中避免油炸 煎 燻等方法。飲食清淡,不宜過鹹過油。2.湯以素湯為主,少食排骨 骨頭湯。3.忌動物性脂肪油 奶油 豬油 黃油等 4.少食多餐,控制甜食 水果及脂...

妊娠期貧血怎麼辦 x

先兆流產中藥怎麼用 中藥處方 一 辨證 氣血虛弱。治法 益氣止血安胎。方名 加味膠艾四物湯。組成 黨參15克,生黃芪24克,幹地黃12克,續斷12克,炒當歸9克,白芍9克,阿膠9克,焦艾葉9克,炒白朮9克,茯苓9克,炒川芎4.5克,炙甘草3克。用法 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出處 柯與參方。中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