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2022-10-11 07:39:03 字數 1133 閱讀 2211

一.營養**

1.合理的飲食、控制血脂和血糖、理想體重、減少急、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2.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吃?吃多種碳水化合物、少吃脂肪、少吃醣類、多吃纖維類。注意:吃太多食物,即使是健康食品也可以使你的血糖上公升。

3. 如何安排就餐時間?少量多餐、定時定餐。應用胰島素的患者最好一日5-6餐,有效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4. 糖尿病應怎樣吃水果?

可以吃: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以適量吃水果 。

吃多少:200克,選擇含糖量低的

怎麼吃:扣減25克主食,也就是用乙個水果與半兩主食交換,在兩餐之間吃。

二.運動**

1、規律運動的益處: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降低體重,降血脂、緩解輕、中度高血壓,促進血迴圈,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

2、什麼人適合運動?2型糖尿病特別是肥胖患者。血糖在16.7以下。1型糖尿病穩定期。輕度合併症,可選小運動量。

3、什麼人不適宜運動?急**染、嚴重合併症、控制不好的1型糖尿病、有低血糖危險者。

4、運動前準備:運動前到醫院做身體檢查。要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確定運動量。選擇合腳的運動鞋和棉襪。選擇平整的場地,防止意外。

5、運動強度的確定:每週至少三次以上。每次運動不少於20-30分鐘,不超過一小時。

運動強度:心率不超過170-年齡。

6、運動強度的確定:

運動量適宜:稍乏力、微汗、有運動慾望。

運動量不足:無運動感覺。

運動量過大:乏力、大汗淋漓、再無運動慾望。

有併發症時,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酌情運動。

胰島素的儲存方式:冷藏2-8度。25度以下室溫。避免過冷或過熱 。

三.糖尿病患者的日常保健

每年必做之事:做1次全面眼科檢查。驗2次血脂。檢查2-3次尿微量白蛋白。做1次全面足部檢查。

每天必做之事:血糖的監測。檢查足部。遵照飲食、運動計畫。保護牙齒和**。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

每次就診必做之事:帶上血糖記錄簿。每三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查足部、尿常規。測量血壓。

四.建立健康檔案

根據患者提供資訊,查閱是否建立健康檔案。如已建立,將本次就診資訊錄入個人檔案中。如沒有建立或檔案中資訊不全的,給予健全或完善檔案中的相關資訊。

根據病情定期或不定期進行隨訪,給健康指導。

健康教育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是由於胰島 細胞分泌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醣異生脂肪代謝紊亂進而出現血中葡萄糖公升高及尿糖陽性,典型患者有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 多食 多尿和體重減輕,部分2型糖尿病約50 患者無症狀,不易被發現,易誤診。糖尿病的診斷 1.糖尿病 dm 空腹血糖 ...

糖尿病健康教育

老年糖尿病朋友 我要告訴你的是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和 或 作用缺陷所引起,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目前缺乏 主要的 手段有教育與監測 合理飲食 運動 藥物。老年人基本都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就怕出現併發症,如認真對待,控制10 20年不成問題。要多與他人交...

糖尿病健康教育小結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高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文章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正文開始 活動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 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