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教育計畫

2021-03-09 15:40:28 字數 2781 閱讀 8308

報告人:杜濤學號:20072501009

健康教育背景:

礦山小區建立於上世紀70年代,所住居民大多數是煤礦工人及家屬,前不久對該小區60歲以上的離退休工人進行健康查體,發現該小區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生率為28%,其中很多患者都發生過突發性低血糖昏迷,作為社群**,針對該問題,請制定乙個社群健康教育計畫。

案例特點分析:

根據小區的具體情況,我們認為需要解決的問題及案例提供給我們的可利用的資訊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該小區糖尿病發病率很高,應提高全體居民預防糖尿病的意識,以「知、信、行」理論指導糖尿病預防保,讓居民能夠真正落實健康生活方式;

2、該小區糖尿病患者已經很多,針對糖尿病血糖控制、併發症的預防和護理有知識、技能上的需求,在健康教育中要著重突出這些內容;

3、小區糖尿病患者中很多都發生過低血糖昏迷,說明他們對於糖尿病藥物的使用有知識上的需求,健康教育中應該予以強調;

4、礦山煤礦工人及工人家屬有其組織性和生活方式上的趨共性,要在健康教育前分析該礦山小區與一般人群在糖尿病危險因素條件上有何不同,從而有針對性地實施干預;

5、在健康教育中可以充分利用礦山這一組織載體進行健康教育的組織管理,會有更好的收效。

健康教育內容:

根據小區居民的具體需求和礦山小區衛生服務的人力、財力、物力支援進行健康教育內容和形式的規劃,若不對人力、財力、物力加以限制,我們認為健康教育內容應該包括:

1、 如何有效預防糖尿病;

2、 如何自己檢測血糖;

3、 如何使用穩定血糖的常用藥物;

4、 血糖控制的好壞的後果;

5、 糖尿病併發症的預防和護理知識;

6、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嚴重併發症的識別與急救;

7、 糖尿病控制血糖藥物的不良反應(重點介紹低血糖反應)與處理;

8、 如何為糖尿病人制定合理的飲食計畫;

9、 如何為糖尿病人制定合理的運動計畫。

健康教育形式:

健康教育活動可以圍繞上述內容和重點以不同的形式展開,同時充分運用各種形式的優勢進行互補,達到最優的健康教育效果。

1、 糖尿病患者互助俱樂部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均可參加。主要形式為定期聚會,大家一起交流一些糖尿病預防、保健的知識和技能、資訊**,互相幫助,也能夠起到鞏固社會支援的作用。

例如: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就「如何進行足部護理」相互學習、討論,學習自己解決問題,並諮詢專家後實施。

優點:形式自由且能夠充分發揮患者和家屬的積極性;

缺點:沒有專家人士指導可能有錯誤資訊被當做正確資訊吸收。

2、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課堂

由社群**、全科醫生等專業權威人士就某個糖尿病知識專題進行定期講解,重點針對那些有自理能力的患者以及需要承擔照顧義務的患者家屬。

優點:現場指導,有學習氣氛而且能夠現場互動增加印象,掌握效果好;

缺點:耗費人力、財力、物力較大。

3、 糖尿病小藥房

配置專門人員就糖尿病患者用藥進行**和用法指導。

優點:講解更有針對性、個體化

缺點:需要專門權威人士參與,而且覆蓋面小、受益人群範圍狹窄,相對耗費大。

4、 「健康廚房」

配置專門人員對糖尿病患者飲食如何調配、計算,具體如何操作進行培訓和現場指導及演練。

優點:現場親身體驗,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患者日後的依從性;

缺點:同上

5、 **流動站

接受患者和家屬的流動諮詢,隨時解決患者各種問題,提供權威的個性化人性化的諮詢服務。

優點缺點均同3.

6、 家訪志願者

招募志願者定期對患者進行家庭訪視,重點是那些有併發症,比較嚴重而不能參加培訓、沙龍、諮詢的人,針對他們的情況和需求做記錄,在現有的條件下盡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醫療、護理問題。

優點:既利用了志願者資源,節省了專業人員的人力,又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實現了服務面的擴大,使諮詢和醫療服務個性化、人性化,甚至具體到每個患者;

缺點:志願者需要短暫的培訓,也需要有人招募和管理。

7、 健康教育宣傳欄

設立健康教育宣傳欄,登入相關權威資料進行健康教育宣傳。

優點:節省成本;

缺點:覆蓋面不能保證。

8、 糖尿病宣傳電視欄目、報紙專欄、廣播專項節目

由社群**、全科醫生等專業權威人士就某個糖尿病知識專題進行定期講解,並通過礦山電視節目、廣播、礦山內刊等傳媒方式進行宣傳,以求得最大的普及面。

優點:覆蓋面廣,成本低

缺點:形式呆板,依從性不能保證

9、 知識競答

以知識競答的形式鼓勵大家參加,設小獎品。

優點:形式活潑,人群願意參與

缺點:存在較高成本,覆蓋人群有限

健康教育評價:

根據教育內容與形式分別制定教育評價方式與內容,總結起來,可以在每個具體的情況下選用以下方法的乙個或幾個進行評價:

1、 以「知、信、行」為框架的評價體系

即知識、態度以問卷調查形式為主進行評價,患者與家屬的正確率為90%以上,一般人群的正確率在80%以上。

行為是否符合科學建議,以訪談和實際觀察的方式進行評價,行為科學率或依從率答60%。

2、 以近期、遠期效果評價

近期以問卷、調查、觀察、測驗等考驗物件的糖尿病相關的知識和技能;遠期以糖尿病發病率和併發症發生率,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人群對健康教育措施的普遍滿意度為遠期評價指標,爭取滿意度達到70%,發病率和發生率降低30%。

3、 以個體和群體兩種體系評價

健康教育個體的健康教育措施評為「有效」或「無效」,個體為物件健康教育時爭取全達到「有效」,群體教育時爭取「有效率」在70%以上。

自評:這個健康教育計畫在內容上緊扣了案例,想法上也不拘一格,但由於比較具體化的情景反而限制了問題闡述得更全面和完整。如果要單純做糖尿病的健康教育應該要寫很多很多。

健康教育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是由於胰島 細胞分泌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醣異生脂肪代謝紊亂進而出現血中葡萄糖公升高及尿糖陽性,典型患者有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 多食 多尿和體重減輕,部分2型糖尿病約50 患者無症狀,不易被發現,易誤診。糖尿病的診斷 1.糖尿病 dm 空腹血糖 ...

糖尿病健康教育

老年糖尿病朋友 我要告訴你的是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和 或 作用缺陷所引起,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目前缺乏 主要的 手段有教育與監測 合理飲食 運動 藥物。老年人基本都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就怕出現併發症,如認真對待,控制10 20年不成問題。要多與他人交...

糖尿病健康教育小結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高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文章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正文開始 活動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 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