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教育

2022-12-24 19:15:04 字數 2305 閱讀 2230

老年糖尿病朋友:我要告訴你的是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目前缺乏****。主要的**手段有教育與監測、合理飲食、運動、藥物。

老年人基本都是2型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就怕出現併發症,如認真對待,控制10-20年不成問題。要多與他人交流與諮詢,保持積極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的**。

一、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病機制目前尚未闡明,主要存在三方面因素:遺傳、環境因素和免疫。器官功能的生理性衰減也是**。

有的老年人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服用多種藥物,也會影響機體的糖代謝而誘發糖尿病。

二、老年糖尿病常見臨床表現。

(一)無糖尿病症狀。

(二)症狀不特異不典型:

①疲乏無力。②**瘙癢。 ③身體活動障礙。 ④食慾增加。 ⑤體重減輕。

(三) 具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

(四)常出現併發症:以心血管疾患、神經病變、腎病、眼病為常見。

三、常用的檢測手段

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2h血糖≥11.1mmol/l。

並得到再次證實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老年人生理狀態下糖耐量降低,餐後血糖增高明顯多於空腹血糖增高,因此,必須重視餐後2h血糖的測定。

處於用藥調整階段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每隔3-4天檢測一次。直到用藥調集成適為止。穩定期建議每半個月自檢一次。

3個月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以了解病情控制程度,及時調整**方案。每半年查一次肝腎功能。每年一次系統體格檢查,心電,眼底,血脂,肝腎功能為必查專案。

四、疾病的自我預防和保健

(一)、老年糖尿病患者應掌握血糖的自我監測。

(二)、糖尿病飲食原則(保證熱量,少葷限醣,合理進餐,均衡營養):

1、控制或維持理想體重。

2、平衡膳食,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定餐。減少食鹽攝入。不要飲酒。

3、食物選擇多樣化,控制主食(土豆,紅薯,藕等),鼓勵粗糧,適量蔬菜,南瓜,苦瓜,洋蔥,香菇等有利於降糖。適量補充動物蛋白質,如蛋,奶,瘦肉,魚。少吃水果,可選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士多啤梨、櫻桃。

慎重選用:香蕉、石榴、西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不宜食用:

紅棗、紅果,甜瓜。特別是乾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桂圓等乾果,果脯應禁止食用。

4、限制脂肪攝入量。少吃動物內臟、肥肉、豬油、牛油等。少吃油炸食物。

5、禁用含糖過高的甜食,如糖果、蜂蜜、甜點心、紅糖、冰糖、冰淇琳、甜餅乾、蜜餞、巧克力等

(三)、堅持運動鍛鍊如階段性慢跑、走步、騎車,太極拳等有利於降低血糖,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促進葡萄糖的利用,是**糖尿病主要方法之一。運動宜在餐後30-60分鐘進行。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有恆—堅持經常,保證規律。不少於每週五次。

(2)有序—循序漸進。不要突然增加運動量。

(3)有度—量力而行,適合自己。

(4)有氧運動—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時間長(不低於30-40分鐘)。

(5)運動量的評估指標有:1)運動量適宜:運動後有微汗,輕鬆愉快,稍感乏力,休息後可消失,次日體力充沛。

2)運動量過大:運動後大汗、胸悶氣短,非常疲乏,休息幾分鐘脈搏未恢復,次日周身乏力。3)運動量不足:

運動後無汗,無發熱感,脈率無變化或休息2分鐘內恢復

(6)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後要做恢復運動。

(7)以下情形暫不宜運動:1)空腹血糖》14mmol/l;2)血壓》160/100mmhg;

3)糖尿病腎病;4)骨關節病;5)有氣短,下肢水腫;6)其它不宜運動情況。

五、糖尿病常用藥物用藥指南

1、要按專科醫院專科醫生或有經驗的醫生的醫囑用藥。堅持規律用藥。

2、以血糖監測結果由醫生指導用藥,不能自行調整劑量,不得隨意停藥。

3、服藥後如有不適感覺,要及時諮詢醫生。

4、磺醯脲類不要和格列奈類同時用。

5、詳細閱讀藥品說行書(特別是適應症,***,注意事項)。

6、用胰島素前,一定要檢查胰島功能。

7、避免應用糖皮質激素類(地塞公尺松)藥物。

8、不要輕信廣告或江湖醫生的宣傳而亂買藥吃。

9、降血糖藥常用的幾類藥

(1)雙胍類:二甲雙胍(美福明,降糖片,格華止,美迪康,立克糖)。

(2)磺醯脲類: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美脲(亞莫利,萬蘇平),格列波脲。

(3)格列奈類: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參可欣,唐瑞)

(4)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糖(倍欣)

(5)格列酮類:羅格列酮(聖奧,文迪雅),吡格列酮。此類藥物醫生應嚴格掌握,限制使用。

(6)胰島素類:胰島素。

健康教育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是由於胰島 細胞分泌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醣異生脂肪代謝紊亂進而出現血中葡萄糖公升高及尿糖陽性,典型患者有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 多食 多尿和體重減輕,部分2型糖尿病約50 患者無症狀,不易被發現,易誤診。糖尿病的診斷 1.糖尿病 dm 空腹血糖 ...

糖尿病健康教育小結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高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文章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正文開始 活動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 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

糖尿病健康教育宣傳

1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疾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其基本病理生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代謝紊亂,臨床上出現 三多一少 即多食 多飲 多尿和消瘦 體重減輕 2 糖尿病的飲食調控原則 1 合理控制能量的攝入 建議病人每週稱1次體重,根據體重不斷調整食物的攝入量和運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