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教育宣傳

2022-07-02 06:15:06 字數 660 閱讀 1332

1、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疾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其基本病理生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代謝紊亂,臨床上出現「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和消瘦(體重減輕)。

2、糖尿病的飲食調控原則

(1)合理控制能量的攝入:建議病人每週稱1次體重,根據體重不斷調整食物的攝入量和運動量,體重應控制在正常標準的±5%左右。

理想體重計算公式: 成年男性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

成年女性理想體重(kg)=[身高(cm)-100]×0.9

(2)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每日碳水化合物進量控制在210—300g,約折合主食300—400g,最好選用吸收較慢的多醣類食物,如玉公尺、蕎麥、燕麥、紅薯等,蔬菜類右適量多用。空腹血糖控制不理想者,廣柑、蘋果、香蕉等應慎用,對於蜂蜜、白糖、紅糖等精製糖應忌食。

(3)蛋白質適量攝入:每日1g/kg,多選食大豆及豆製品、魚、禽、瘦肉等優質蛋白。

(4)控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多吃植物油,限制動物脂肪攝入

(5)增加纖維食物的攝入:如南瓜、糙公尺、玉公尺麵、魔芋、豆、燕麥等。

(6)保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提倡食用富含維生素b1、b2的食物,如蘆筍、牛肝、牛奶等,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7)食物多樣化:每天都應吃到谷薯、蔬菜、水果、大豆、奶、瘦肉、蛋、油脂等8類食物。

健康教育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是由於胰島 細胞分泌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醣異生脂肪代謝紊亂進而出現血中葡萄糖公升高及尿糖陽性,典型患者有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 多食 多尿和體重減輕,部分2型糖尿病約50 患者無症狀,不易被發現,易誤診。糖尿病的診斷 1.糖尿病 dm 空腹血糖 ...

糖尿病健康教育

老年糖尿病朋友 我要告訴你的是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和 或 作用缺陷所引起,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目前缺乏 主要的 手段有教育與監測 合理飲食 運動 藥物。老年人基本都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就怕出現併發症,如認真對待,控制10 20年不成問題。要多與他人交...

糖尿病健康教育小結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高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文章 糖尿病日活動總結 正文開始 活動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加大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力度 積極貫徹落實檔案要求,我所領導對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給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