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育申報市級示範幼兒園教育自查報告材料

2023-02-15 15:51:03 字數 4856 閱讀 6285

幼兒園自查報告

我園根據《青島市市示範幼兒園認定標準》認真制定了建立示範園的方案和措施,並參照《認定標準》認真進行了逐項自查、自評,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辦園條件

(一)辦園規劃與設定

1.店子鎮中心幼兒園創辦於2023年8月, 開園以來,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按照《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管理條例》及《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幼兒教育,堅持正確的辦園方向,幼兒園占地面積9650m2,建築面積1312m2,園內綠化帶佔總面積的80%,環境優美,設施齊全,辦學條件優越。配有幼兒活動室、休息室、保健室、圖書室、檔案室、多**室等;每班教學用具齊全,配有錄音機、電視、電鋼琴、vcd等;另外還提供了幼兒種植園地、圖書角、作品展示園地等,並為孩子配備了適合於幼兒年齡特點的室內玩具、大型室外組合玩具;廚房整套設施均為不鏽鋼材料,先進、衛生。

幼兒園不但重視硬體的建設,更注重對軟體的開發與管理,力爭做到管理工作規範化,隊伍建設專業化,教學設施現代化,教育模式多樣化,教育手段科學化,幼兒全面發展化。在短短五年的時間,我園隊伍不斷地發展壯大,如今現有教職工15人,幼兒約160名,設有大中小班共6個。

2、面向全體幼兒

嚴格控制班額(大一班:25人、大二班:28人、中一班:

29人、中二班:31人、小一班:25人、小二班:

27人。面向全體幼兒,不拒收(包括弱智、殘疾等)幼兒,不偏愛、不岐視。(權重4分,自查得分4分)

為了實現市示範幼兒園的奮鬥目標,我園全體教職工不斷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樹立名牌意識,努力提高教師素質,提高辦園條件,優化育人環境創辦特色教育,提公升保教質量。根據《評估標準》的各項要求,逐條實施完善改進,一項項達標上台階,在園舍建設、園務管理、師資隊伍、教育科研等方面有了較大幅度的進展。

一、不斷改善硬體設施,創造一流育人環境

1、陸續增設四個班活動室、臥室、衛生間及配套設施的建設,增添幼兒空調、玩具櫃、備品櫃、兒童床、床上用品(如涼蓆、浴巾、褥子等)、桌椅等共投資23萬元,  2、投資4萬多元重新安裝了不鏽鋼防盜網;

3、室內增添蒙台梭利數學教具1套;

4、教學裝置:7臺vcd碟機、音響裝置1套、電視機7臺;還先後增添了2臺電腦、1臺印表機滿足辦公的需求;

5、活動室裝置:每班配有空調、紫外線消毒燈、錄音機、玩具架、電子琴、毛巾架、保溫桶、多功能活動室內有鋼琴、音響裝置,室內裝修美觀,寬暢明亮,是孩子理想的活動場所;

6、為了滿足教學資訊資源的需求,我園先後投入資金,充實資料室資源,購買了與教育教學配套的電教教材,教師參考圖書人均達10冊以上,徵訂報刊雜誌10多種,幼兒圖書人均5冊以上,教學用具、掛圖、實驗用具等,總計投資達3萬;

7、充分發動教師用廢舊物品為幼兒創設優美舒適的室內外環境,室內設有幼兒美工區、教學區、語言區、科學區、圖書角等,為了孩子提供更多的活動空間及活動器械如:沙包、跳繩、紙球、亞鈴等,不但美化了環境而且為幼兒園節約不少開支;

8、音美活動教具有:打擊樂、幼兒腰鼓、舞蹈服裝道具、頭飾等500多件;

9、現代化的廚房:擁有整套不鏽鋼用具設施裝置,地面牆面全瓷化,啟用不鏽鋼煤氣爐具,有冰櫃、和麵機、攪肉機、蒸箱、烤箱、自動開水口器等;

10、戶外體育活動器械有:平衡木、體操墊、滾筒球、跳跳床、快樂城堡等;

總之,我園硬體設施安全,辦公條件優越,幼兒活動場地寬鬆、舒適、布局合理、管理手段日趨現代化,整個園內呈現出一片淨化、綠化、美化、藝術化、兒童化和教育化的自然景觀,是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的樂園。

二、端正辦園方向,加強科學管理

根據我園三年規化,我們深入貫徹教育方針和幼教兩個法規,堅持保教並重的原則,以促進幼兒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深化幼兒園內部改革,使幼兒園各項工作盡顯特色,求得發展。

1、健全管理機構,強化崗位責任制管理。

我園管理機構健全,管理目標明確,管理脈絡清晰,監督機構健全,在管理工作中發揮了實效。我園設有「園務管理委員會」、「家長學校機構組織」、「伙食管理委員會」、等並定期召開會議,充分發揮其合力作用,積極出謀劃策,共同開展好園內各項工作。我們重新修訂和完善了各類規章制度,崗位職責,行為規範,努力做到事事有標準,人人明責任,檢查有依據,考核有結果。

2、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實行民主科學化管理。

首先是在實行「園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落實崗位責任制」的同時,在管理過程中突出「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在制度管理的基礎上逐步實行科學管理,將目標激勵,情感滲透,制度規範引入到幼兒園的整體執行機制中,強化競爭機制,樹立創新意識,建立起優化教工隊伍機制。

根據任人唯賢,擇優聘任,合理配合的原則在每學年來進行教職工「競爭上崗活動」,經過考核,採取逐級聘任,合理搭配,有效地激發了全體教職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根據我園特殊的用人制度,大部分都是外聘教師,為了穩定教師隊伍,使園內的人力資源得到合理使用,用其所長,避其所短,千方百計調動每一位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工作職責更明確,且有較強的角色意識。 我園採用了一系列有效手段和措施。

①對教學骨幹,進行職稱評定,實行按勞取酬;

②增加各種福利、獎金,與國家幹部享受同等待遇;

③定期對聘用人員進行考核,對聘用制人員設制一定的崗位考核獎,啟用競爭機制,真正體現獎勤罰懶。

④關心職工生活做到「三必送」。教職工家遇婚喪事必送慰問,有病必看望,生日必送祝福。

三、隊伍建設與管理

良好的班子集體能將教職工緊緊凝聚在一起,有效促進幼兒園各項工作的開展。在我們班子中積極倡導一講奉獻,二講創造性開展工作,三講團隊協作的三講精神,並始終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堅持學習與交流。首先領導從自身做起,並帶動全體班子成員積極參加各類進修學習,在政治修養、專業理論、文化技能、管理水平等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教育管理理論,實施科學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教職工的思想工作,成為幼教改革發展的領航人和教職工的貼心人。

我們堅持把工作的主陣地放在幼兒園教育教學改革的步前陣地,定期深入班級,了解教師教育教學現狀,及時將先進的教育理念教改前沿資訊動態傳送到每一位教師積極地進行教學改革,特別是在課程研究方面進行了初步的嘗試,使幼兒園在課程改革中率先跨出了第一步。

我們還進一步加強對青年幹部隊伍的培養與建設,努力挖掘一些優秀的青年充實到幹部隊伍,並民主地下放有關職權,使其在部門中逐步擔當起部分責任,獨當一面,不斷增強他們的組織、協調能力。目前,我園乙個敢於負責、紮實工作、講究實效、團結協作的班子集體已逐步形成。

教師是現代教育中最活躍的因素,造就一支高素質的保教隊伍是幼兒園開展工作的核心。我們首先從教師職業道德入手,狠抓師德教育,開展了一系列「講奉獻、頌師德」演出活動,不斷改造教師的主觀世界,做到敬業、愛業、精業、創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其次,我們從優化教師個體素質入手,採用多種形式鼓勵教師堅持學習業務,提高技能技巧。

如:採取請進來幫、走出去學、請專家來我園進行培訓指導,利用外出參觀的機會,虛心向同行學習,堅持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觀摩,聽取經驗介紹,促進了教師實踐能力的提高。定期組織教師進行技能比賽、觀摩比賽、 文藝演出、遊戲活動設計等比賽,使保教人員素質得到紮實全面提高。

四、突出特色教育,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1、更新教育觀念,提高執教能力

新《綱要》的頒布為我們指明了新時期教育工作的方向,在組織教師深入學習新《綱要》的基礎上,我們將《綱要》精神積極滲透、運用到日常教育工作中。堅持立足一日活動,以培養幼兒創新精神和實踐動手能力為核心,結合主題活動的開展,區域環境的布置進一步增強幼兒動手操作的興趣,給每個幼兒提供充分動腦動手的機會,孩子們在參與的過程中,主動的去思考、去實踐,感受其中的樂趣。建構乙個健康、平等、和諧的師幼環境,要求教師愛護、尊重、賞識每乙個孩子,平等、寬容地對待每乙個孩子,站在孩子的立場,積極鼓勵孩子,努力使他們成為自信、活潑、健康、快樂的孩子。

2、抓科研,重視課改研究

一直以來,我園堅持將教科研工作作為乙個重點來抓,建立嚴密的科研計畫和制度,從強化教師科研意識入手,使教師自覺養成科學研究的習慣,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制定課題。在課題研究過程中,結合我園實際,不斷探索,大膽實踐,根據未來社會人才發展的需求,我園對原有課程模式培養目標,教育方法等進行全面思考,認為必須盡快建立具有本園特色的課程體系,才能促進幼兒全面的發展。為此,在借鑑國內外先進的課程體系理念之後,我們結合地方特點,開設一些具有本園特色的活動課程,如:

「寶寶樂園」、「快樂數學」教育活動,將其教育方法及教育理念納入我園五個領域教學中,滲透到一日生活,遊戲中,使幼兒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全面發展。

3、家園同心、形成合力

站在教育的立場上,家長的願望與幼兒園的教育目標是一致的,家長與教師應該是一種教伴關係。我們深知,只有家園同心、形成合力,孩子才能健康和諧的發展。因此,我們有了家長學校,定期開展活動、互相交流、互相學習、**、舉辦講座。

根據不同的需求邀專家來我園進行「家教誤區」、「幼兒膳食營養」、「賞識教育」等專題講座。同時每學期舉辦2—3次家長開放日,親子活動,使家長親眼目睹孩子在園的表現,從中體會和學習一些正確的教育方法。我們還定期召開家長會,建立家園聯絡制度,定期家訪,利用家園聯絡卡與家長溝通,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研究改進工作。

通過家長學校這個視窗,不但促進了家庭教育與幼兒園教育的銜接,而且使家長提高了認識,達成了共識,家長素質普遍提高了,行為規範了,家園合力取得了顯著效果。

4、積極開展各類體育活動,增強幼兒體格

我們堅持幼兒每天有2.5小時以上的戶外體育活動,堅持每天室內外遊戲各一次,每個月要求各班有乙個新的遊戲,並加強早操的鍛鍊及幼兒體能訓練,每年舉行幼兒趣味運動會或體操比賽活動。同時發動教師變廢為寶,利用廢舊物品,製作形式各異的小型多樣體育器械,深受孩子們喜愛,促進了幼兒戶外體育鍛煉活動的豐富開展。

5、豐富教育活動內容,全面提高幼兒素質

我園認真貫徹《規程》和《綱要》,樹立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制定科學的幼兒一日生活常規,將各種教育貫穿於一日活動中,做到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內容和教育手段,面向全體幼兒,注重個別教育,努力實現教育目標。活動中採用「主題教學」、「綜合教育」,多種方法靈活運用,充分體現以孩子為主體,注重師幼互動,情感交流,調動每個孩子的學習積極性,注重運用大量的教具、學具為幼兒創設多種活動條件,提供多種可變性、操作性和實用性強的材料,讓幼兒動手動腦,豐富孩子感情經驗,發展他們的感知覺、觀察力和動手能力,為孩子創設各種活動區域,讓孩子自由選擇,自己動手,教師引導,針對孩子個性發展有效的實施教育,促進幼兒能力和個性的發展。

幼兒園教育

支撐課程的主題活動建構框架與編寫要求 主題名稱 開汽車 什麼聲音 適用年齡段托班完成時段第一學期 17 周到 18 周 另附 教研組資料 a 教具 b 區角 c 環境 1 d 音像資料 ppt 汽車開來了 ppt 特別的車 各種小汽車 翻翻看看的大汽車 開汽車內容與要求 開汽車 1 在遊戲中玩汽車 ...

幼兒園教育

幼兒園教育 小學化 根源 幼兒園教育 小學化 是當前幼兒教育領域必須深度關注的問題,也是乙個需要長期努力才能真正解決的問題。幼兒園教育 小學化 就是幼兒園教育違背 主要是超越 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無視或忽視幼兒的學習特點,讓幼兒學習小學生的內容,讓幼兒以小學生學習的方式學習。我認為,造成幼兒園教育 小...

太白縣幼兒園申報市級一類幼兒園自查報告

太白縣幼兒園申報市級一類幼兒園自查報告我園參照 寶雞市一類幼兒園評估標準 認真展開了自查工作,現把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自查情況 一 場地園舍我園所占地面積為6163平方公尺,生均達到了16.1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5063平方公尺,生均達到了13.3平方公尺。戶外活動場地面積為2000平方公尺,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