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對尿常規檢驗結果的影響

2023-02-15 15:48:04 字數 859 閱讀 9284

維生素c 即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 ,作為還原劑參與體內氧化還原過程, 臨床應用廣泛。

因服用維生素c時, 用尿11 項自動分析儀檢測, 其尿內維生素c濃度常可達(+ 7 )。各型尿液分析儀(8 項、10 項或11 項分析) 其乾化學試劑條各項檢測的反應原理基本相同, 多數通過氧化還原反應及ph改變的原理進行檢測如葡萄糖、潛血(紅細胞)、膽紅素、亞硝酸鹽和尿ph 等檢測。尿液中所含維生素c 作為強還原劑, 可抑制上述各種尿液成分檢測的氧化還原反應, 從而常常造成假陰性的檢測結果, 干擾臨床的診斷和**。

①尿液潛血(紅細胞)、葡萄糖、膽紅素和亞硝酸鹽檢測受維生素c 干擾作用最明顯。由於其氧化還原反應被維生素c 抑制而導致檢測結果出現假陰性或弱陽性;

②尿酮體(乙醯乙酸) 檢測可因維生素c 的干擾作用而出現假陽性, 但一般為不超過(+

③尿液中高濃度的維生素c 可使尿液偏酸, 導致ph 值降低;

④尿液中維生素c 濃度的增高可導致尿液比重增高。尿液中維生素c 濃度每增高乙個加號時, 尿液比重約增高0.1005 左右。

⑤尿液中蛋白質、白細胞檢測雖受維生素c 的一定干擾作用(常使其檢測值偏低) ,但其干擾作用無明顯規律。

由於維生素c 對尿液成分幹化學自動分析有明顯的干擾作用, 醫生在分析尿液檢測結果時必須注意尿樣中是否存在一定濃度的維生素c。當尿液中存在高濃度的維生素c 時, 一定要注意排除由其干擾作用造成的尿潛血、葡萄糖、膽紅素和亞硝酸鹽等的假陰性結果, 一定要密切結合臨床做綜合性分析判斷。為排除維生素c 對尿液成分分析的干擾作用, 以了解其真實情況, 必要時在停止服用維生素c 後再送尿液檢查。

vc是具有還原性的,但凡以氧化還原反應為檢測原理的專案,都能受到vc的影響。如果vc陽性,那麼相關專案的結果可信性就應受到置疑。可囑其消除後再留取標本檢測。

關於維生素C的

1.維生素c的作用 維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 心臟病 中風,保護牙齒和牙齦等。另外,堅持按時服用維生素c還可以使 黑色素沉著減少,從而減少黑斑和雀斑,使 白皙。美國專家認為,每人每天維生素c的最佳用量應為200 300毫克,最低不少於60毫克,半杯 大約一百毫公升 新鮮橙汁便可滿足這...

《維生素C的故事》教學預案

課時目標 1 抓住故事中重點語言文字,體會人物心理。2 感悟維生素c的發明中,所包含的哥倫布及船員對航海事業的熱愛以及對生命的關愛。3 通過維生素c的發現過程,明白觀察 思考 對科學事業的重要。4 指導學生複述故事。教學過程 一 複習。1 通過上節課學習,我們了解了18 維生素c的故事 課文內容,初...

蔬菜中維生素c的測定

製作人 薛欽時間 2016年5月20日 一 實驗背景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食物中的維生素c被人體小腸上段吸收。一旦吸收,就分布到體內所有的水溶性結構中,正常 體內的維生素c代謝活性池中約有1500mg維生素c,最高儲存峰值為3000mg維生素c。正常情況下,維生素c絕大部分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