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關幼兒園關於規範辦園行為的自查報告

2023-02-15 15:48:03 字數 2260 閱讀 9584

城關教委:

我園接到城鎮教發61號檔案,積極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關於**《甘肅省幼兒園辦園行為規範》的通知的通知,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做好幼兒園常規管理、一日活動、保教保育、課程設定、衛生保健、招生收費等相關工作,並對照《規範》對我園各項工作一一做了自查,現匯報如下:

一、幼兒園名稱規範

我園名稱為:靜寧縣城關鎮西關幼兒園。該名稱符合簡潔明瞭、通俗易懂,與所在區域相符的要求。

二、落實公告制度

我園在大門處懸掛責任督學公示牌、安全警示標識牌,收費標準公示牌;各活動室、辦公室、功能室、輔助用房等都掛有統一的門牌標識;在樓梯間等隱患部位設定了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

三、班額均達規範標準

我園幼兒按年齡分班,現設大班(5-6周歲)2個,分別為22人和19人;中班(4-5周歲)18人;小班(3-4周歲)19人,班額均達要求。

四、常規工作規範。

我園接送、晨檢、值班工作管理到位。幼兒入園離園嚴格執行教師交**制度,要求教師認真清點幼兒,做好幼兒入園、帶藥、安全隱患等晨檢記錄,防止漏失。違反規定交接幼兒接送的要嚴肅處理,嚴格落實值班人員常規管理制度。

如果幼兒無人接送,值班的教師能負責到底,安全無誤地將幼兒送到家。對於未到園的幼兒,教師能及時做好家園聯絡工作,並針對具體情況進行匯報,有異常情況馬上請示,以防各種大的傳染病的蔓延。值周教師能盡職盡責,根據季節變化和幼兒具體情況做好保育工作,使每個幼兒健康安全成長。

五、一日活動常規

根據縣教育局有關檔案要求,並結合本園實際,我園定期開展了「幼兒一日活動常規」崗位大練兵活動,活動由園長親自抓。具體內容包括理論學習、崗位培訓、實踐練兵、幼兒一日生活常規評比、半日活動觀摩等。在一系列活動中,我們不斷總結經驗、查詢不足,保證了一日活動內容全面反映幼兒從入園到離園的保育教育全過程。

幼兒的生活活動、遊戲活動、教學活動與戶外活動合理安排,確保幼兒每天戶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

六、規範保教行為

我園嚴格按照《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要求,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堅持科學保教,在保教人員中嚴格落實有關要求,並向家長發放「給家長的一封信」,讓家長了解檔案精神、幼兒的年齡特點及各個年齡段五大領域的培養目標,從而讓家長放心。此外,我們還通過多種形式的家園共育活動,如:家長會、家長助教、家長開放日、親子遊戲、週末親子遊、家園聯絡欄等,讓家長參與幼兒園教學,在參與的過程中了解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內容等,讓家長放心。

同時,我們還通過業務學習、說課研課,幫助教師提高認識,確保幼兒在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強調遊戲教學的重要性,杜絕集體教學內容中的小學化傾向。另外,在環境創設中,我們注重全體幼兒的自主參與,強調幼兒是環境的主人,充分利用教室內一切可利用的牆面張貼幼兒的作品,充分發揮環境創設的教育性、美觀性、藝術性等。力求讓每一面牆面會說話,並及時根據教學主題進行更新,從根本上消除幼兒園小學化的傾向。

六、規範課程管理

我園認真貫徹落實《甘肅省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開設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大領域課程。嚴格按照要求堅持以遊戲為幼兒的基本活動,設計了科學合理的一日生活安排表,遊戲時間安排表等,確保幼兒每天有2個小時的戶外遊戲時間及1個小時的室內遊戲時間。為提高幼兒遊戲的質量,我園還每學期組織不少於兩次的以「體育」為主題的觀摩和比賽活動;通過以「利用生活中的常見物品進行一物多玩、民間體育遊戲、廢物改造」等為主題的體育遊戲觀摩;結合年齡特點設計的體能比賽、早操表演賽、迎新年文藝匯演等,遊戲和活動形式多樣、趣味性強,煅煉了教師設計和組織遊戲的能力、激發了幼兒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增強了幼兒的身體機能、培養了幼兒堅持、勇敢、不怕苦等意志品質,形成了我園的體育特色。

此外,我園還定期舉行區角遊戲觀摩活動,提高教師在區域材料投放、場地設定、規則制定及活動中的指導能力。觀摩活動前,園長親自組織大家進行了相關學習,讓全體教師在學習和觀摩活動中對區角活動創設的重要性、意義及如何更好地開展區角活動等有了更深的認識,為孩子更好地進行區角遊戲創造了更加良好的條件。

七、安全工作

我園設有安全警衛室,有專職門衛人員,安有攝像頭10個,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安全防控體系。每學期初幼兒園、教師、幼兒家長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嚴格執行接送卡制度、教師值班制度、來客登記制度。在園門處張貼匪警、火警、急救**,以及安保人員姓名和**。

八、衛生保健

我園特聘請楊東寧醫生為我園兼職保健員,每學期開學對每位幼兒防疫資訊登記並督促補接種疫苗。嚴格落實衛生消毒工作,確保活動室和戲藝室等活動場所乾淨整潔。

另外我園堅持就近入學原則,每位幼兒都由家長親自接送,不存在校車接送現象,要求幼兒在家就餐,幼兒園只負責每天堅持給幼兒提供開水。收費每期都嚴格按每生540元的標準收費,除此之外從無向家長收取過任何費用。每學期報名註冊前都有公示,並執行收費明白卡制度。

靜寧縣城關鎮西關幼兒園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幼兒園幼兒園教師行為規範準則

為了更好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廣大教師的日常行為和教育教學行為,並使教師的行為有所依從,根據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及本園實際,特制定了 璦馨幼兒園教師行為規範 總則 敬業 修身 愛生 奉獻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把甜美的微笑帶給每乙個孩子,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乙個孩子,把尊...

幼兒園辦園經驗

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謀發展 一 學園概況與辦園成效 幼兒園位於豐澤區東湖新村內,在改革開放大潮的九四年秋誕生。是一所由東湖街道行政主管,市 區教育局業務指導。由具有抱負 鍾愛幼教事業的省民辦教育委員會常務理事,市 區民辦教育委員會副理事長 豐澤區優秀政協委員 婦聯執委 優秀共產黨員葉原原女士出資創辦的...

幼兒園辦園規劃

二 師資隊伍建設 1 健全師德教育和師德考核制度,無體罰 歧視幼兒現象,進一步加強教師心理健康教育。2 健全教研組織,爭取當好帶頭兵。3 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師學歷水平。三 教育教學管理 1 幼兒一日活動安排科學化 合理化。2 堅持以遊戲為主要教育教學方式,以興趣培養和良好習慣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