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文言文試題

2023-02-15 15:39:03 字數 3677 閱讀 8422

2023年各地語文中考文言文閱讀試題彙編

1.2008 常州市

閱讀兩則短文,回答問題甲文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忠良,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乙文晏子為齊相,出。其御①之妻從門間而窺。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②,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既而歸,其妻請去③。夫問其故。妻曰:

「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④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⑤深矣,常有以自下⑥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僕御。

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

其後夫自損抑⑦。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⑧。晏子薦以為大夫。

注釋:①御:馬伕。

②駟馬:四匹馬拉的車。 ③去:

離開,這裡指離婚。 ④相:擔任國相。

⑤志念:志向和思考的東西。⑥自下:

謙虛。⑦自損抑:克制自己,保持謙卑。

⑧對:回答。

16.解釋下列短語。(2分。任選4個作答)

(1)簡拔2)裨補闕漏

(3)優劣得所4)意氣揚揚

(5)名顯諸侯

17.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兩個句子的意思。(4分)

(1)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

(2)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

18.選出理解和分析有誤的一項

a.甲文是奏章,是典型的事實論證的寫法,思路嚴密;直截了當,讓人容易接受。

b.乙文是寓言,簡短精練,含義深刻,含蓄地表明觀點、說明道理,說服力強。

c.甲文乃出師伐魏前所作,基本目的是表達感念先帝知遇之恩、忠於劉氏父子的真摯感情。

d.乙文非常細膩地敘述了乙個故事,雖鮮明生動,但讀者難以把握作者的真實意圖。用這樣的手法推薦國家大臣,似乎也不夠慎重。

19.諸葛亮和晏子都是古代名相,結合選段,用自己的話說說他們選用人才的標準有何不同。(4分)

答案:16.(1)選拔;(2)彌補缺點和疏漏之處;(3)才能高的低的都得到合理的安排;(4)趾高氣揚,得意洋洋,手舞足蹈,得意忘形等;(5)在諸侯各國都有很大的名聲。(共2分。

對2個得1分,得滿2分為止)17.(1)將軍向寵,性格品行善良公正,全面了解軍事方面的事情。(2)今天我看他出門,雖然志向遠大,深謀遠慮,卻總是顯出自己很謙虛的樣子。(共4分,每句2分。

不要求完全直譯,無大錯即可得滿分)18.d(2分)19.諸葛亮推薦文武大臣的原則:忠誠、細心、能幹、公正,久經鍛鍊和考驗。晏子的標準則是:

有了缺點能虛心接受意見,並及時加以改正。

2.2008資陽市

(甲)周公誡子

成王封伯禽於魯。周公誡之曰:「往矣,子無以魯國驕士。

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吾聞,德行寬裕,守之以恭者,榮;土地廣大,守以儉者,安;祿位尊盛,守以卑者,貴;人眾兵強,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守之以淺者,智。

夫此六者,皆謙德也。夫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謙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紂是也。

可不慎歟?」

(乙)諸葛亮《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①,靜以修身②,儉以養德,非淡泊③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④。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⑤則不能勵精⑥,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⑦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⑧,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①行:操行 修身:個人的品德修養 淡泊:

清靜寡欲,沒有奢望。 致遠:達到遠大的目標。

淫漫:荒淫,怠惰。 勵精:

振奮精神。 意:意志。

⑧接世:合於世用,為社會所用。

20.解釋下邊加點字在文中的意思。

博聞強記,守之以淺者非學無以廣才

悲守窮廬又相天子

21.解釋下邊加點字在文中的意思。

吾於天下亦不輕矣往矣,子勿以魯國驕士

夫君子之行險躁則不能冶性

22.這兩篇短文都是告誡子孫的文章,但中心內容不同。其中甲文周公告誡兒子伯禽的中心內容是

乙文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

23.將下列句子譯為現代漢語。

①夫此六者,皆謙德也。

②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24.乙文中有兩句話常被人們用做「志當存高遠」的座右銘,這兩句話是:

答案:20. 見聞廣博,記憶力強擴充套件屋子輔佐 21.

在因為放在句首作發語詞,無實意就 22.不要因為受封於魯國就怠慢輕視人才要立德、修身 23.(1) 這六點都是謙虛謹慎的美德。

(2)(如果)年華隨著時間流失,意志隨著時日消磨,最終就會像枯枝落葉般一天天衰老下去。這樣的人不會為社會所用,只有悲傷地困守在自己的窮家破舍里,到那時再悔也來不及了。 24.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3.2008 年浙江省奉化市

文言文閱讀

(一)先帝知巨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滬,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琴,北定中原,庶揭弩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被之、偉、允之任也。

願陛下託鉅以討絨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彼之、偉、允等之慢,以澎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誰善道,察納稚言,深追先帝遺招,臣不勝受恩感激。

19 .下面加點的詞語解釋亨誤的一項是(

a .夙夜優嘆(早晚b .深人不毛(不長草的地方)

c 當獎率三軍(軍隊的統稱) d .至於斟酌損益(革除)

20 .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

譯文:21 .朗讀節奏劃分不正確的一項是(

a .恐/託付不效b .深追先帝/遺詔

c .臣/不勝受恩感激d .進盡/ 忠言

22 .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大事」在文中指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選段中最能體現「老臣心」的一句話是

《 二)哀溺文序

永之氓成善遊。一日,水基甚,有

五、六氓乘小船絕湘水。中濟,船破,皆遊。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

其侶曰:「汝善遊最也,今何後為?」曰:

「吾腰千錢,重,是以後。」曰:「何不去之?

" 不應,搖其首。有項,益怠。已濟者立岸上呼且號曰:

「汝盡之甚,蔽之甚,裡衛匹迎竺堂塵」又搖其首。遂溺死。吾哀之。

且若是,得不有大貨之溺大氓者乎?於是作《哀溺》。

23 .解釋下列加點字的詞。

① 水暴甚( 乘小船絕湘水( 今何後為?( 益怠(

24 .翻譯文中劃線的句子

① 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

② 身且死,何以貨為。__

25.題目中的「哀溺」是什麼意思?「哀」的原因是什麼?請簡要回答。

答案:(一)19 . d 20 .譯文:

希望您把討伐奸賊,興復漢室的任務交給我.如果沒有取得成效,就請懲治我失職的罪過。 21 . b 22 .

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二)23 . 1 )漲(2 )橫渡(3 )落後(4 )疲憊 24 . l )其中乙個人雖然拼命划水,卻前進不了多少。( 2 )自己都將要死了,還要錢做什麼呢?

25 . l )替被淹死的人感到悲哀、惋惜。 (2 )這個人很愚蠢,要錢不要命。

2019中考文言文虛詞常識

不,通 否 句末語氣詞 2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論語 十二章 說,通 悅 愉快 3 其人舍然大喜 杞人憂天 舍,通 釋 解除 消除 4 但手熟爾 賣油翁 爾,通 耳 罷了 5 徐以杓酌油瀝之 賣油翁 杓,通 勺 勺子 6 對鏡帖花黃 木蘭詩 帖,通 貼 貼上 7 便要還家 桃花源記 要,通 邀 邀...

2023年中考文言文複習

陳涉世家 1 字詞 1 嘗與人傭耕 曾經 2 輟耕之壟上 停止 去,往 3 悵恨久之 失望 4 苟富貴,無相忘 如果 5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 你 6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怎麼 7 或以為死 有人 8 會天大雨 適逢 9 度已失期 估計 10 等死 同樣 11 扶蘇以數諫故 因為 原因,緣故 12 上...

2019中考複習 文言文閱讀

16篇文言文基本篇目過關驗收 江浩整理 一 論語十則 一 名句過關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 學而不思 思而不學為政 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是知也。為政 子曰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