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語文月考試卷

2023-02-15 15:36:06 字數 3135 閱讀 3195

(滿分:120分時間:120分鐘

一、語言的積累與應用30分)

1 .下列加點字注音、字形完全正確的一項:( 3分)

a、虯枝 qiú 秀頎 qú 婆挲suō 闊綽chuò 懨懨欲睡yān

b、涸轍hé 皸裂jūn 漪鬱yī 諂媚chǎn 瘦骨嶙峋línxún

c、稟賦 bǐng 熠熠yì 渚崖zhǔ 矜持 jīn 頹垣斷壁yuán

d、皸裂jūn 狡黠jié 窮匱kuì 哽咽yè 鍥而不捨qiè

2下列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3)

a.你不認真學習,那怎麼可能取得好成績是可想而知的。

b.乙個好學生幹部要善於傾聽同學們心靈的呼聲和對班級工作的意見。

c.我們只有和自然和睦相處,才能保護好我們的家園——地球。

d.能否**中小學生沉迷網路遊戲的頑症,是保證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條件之一。

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中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3分)

說話用語言來表達思想。凡有發音器官的人都能說話,人通過說話表達意思,溝通思想, 感情,以協調人際關係, 社會交往, 人類文明進步。

a、健康交流促進推進 b、健全交流促進推動

c、健全交換促使推動 d、健康交換促使推進

4、下列標語的運用得體的一項是( )3分)

a.某圖書館的門口帖有一則標語:經濟搞上去人口降下來。

b.某公園前寫著:外來人員請到門房登記。

c.某學校的走廊上寫著: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d.某機關的牆上寫著:春來小草醒,請您繞道行

5、下列各句加點詞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3分)

a、防止疫情流行,是「5·12」汶川特大**後災區刻不容緩的頭等大事。

b、用心觀察,你就會發現平凡的生活能為我們提供巧奪天工的作為素材。

c、在外漂泊十多年的他見到親人時終於忍俊不禁,留下了辛酸的眼淚。

d、為了備戰空前絕後的北京奧運會,全國上下都在同心協力爭創佳績。

6、仿寫2分)

青春是一朵嬌豔的鮮花,在春天的花園裡盡情地綻放著;

青春是青春是

7.綜合性學習 (9分)

初中三年,你在模仿、認識中吸收了豐富的文化營養;在理解、評價中增強了評語文能力,請你參加「我心中的評語文」綜合學習活動,小結你三年的語文學習成果。

模仿(1)請仿照下面的句子寫一句話,形象地概括出你心中的語文。(2分)

語文是窺視心靈的視窗,語文是傳承文化的載體

認識(2)***對魯迅先生的評價,其中有這樣幾句:「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請從下面幾篇作品中選出最能體現魯迅先生「最勇敢、最堅決」的一篇,寫出其中的乙個情節(故事)來證這一特點,並說明理由。《社戲》《故鄉》《藤野先生》《阿長與山海經》(3分)

作品情節(故事

理由理解 (3) 請仔細閱讀下面幾個片段,說說姆的性格特點。(3分)

湯姆把蛋糕分了,蓓姬吃得香了,湯姆小口啃著他那一半。

時間一點點消磨過去,飢餓雙來折磨這兩個被困的孩子了。湯姆那一半兒蛋糕還剩下一點兒;他們又分著吃了,但是覺得比先前更餓了。

他提議去探索另外一條路。他覺得撞上印第安人喬或其他什麼恐怖的事兒,在他都無所謂。

他手拿著風箏,手腳並用地在一條很可能通道裡往前爬。

評價(4)報載:2023年雲南高考作文中,如果使用網路語言「給力」這類廣為人知的詞彙,不會被扣分;但如果使用「神馬=浮雲」這類不具普遍性的詞彙,閱卷老師將作為表達不準確或錯別字來對待。結此你有什麼看法?

(3分)

8、名著閱讀。(2分)

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有人出了一幅對聯。上聯是「身殘志堅,保爾唱響生命曲」,請你結合《水滸傳》中的有關情節寫出下聯。(3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身殘志堅,保爾唱響生命曲

《水滸傳

二.閱讀理解

愚公移山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

」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

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

」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注:選自2023年廣西桂林中考試卷)(15分)

10.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意思………4分)

① 年且九十寒暑易節(

③ 雜然相許甚矣,汝之不惠(

11.從文段中另找出與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意義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例。(2分)

① 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

② 面山而居

12.將畫線句子譯為現代漢語。(2分)

譯文13.作者在敘述愚公移山的過程中,寫小孩「跳往助之」的用意是

寫愚公與智叟辯論的作用是4分)

14.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你如何看待愚公的「移山」行為?(3分)

失敗不是成功之母

阿元(1)「失敗是成功之母」可能是中國最著名的一句格言,它在我們生活**現的頻率是相當的高。原因之一是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失敗,原因之二是在失敗之後人們需要用這句話來安慰自己破碎的心靈。

(2)但阿元認為,「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用來自我安慰當然不錯,但用它來指導我們的生活就未必有效。

(3)其實,失敗和成功之間,絕對沒有無法割裂的聯絡。關於這一點,歷史上有無數的例子可以證明。比如說項羽,從江東起來,從來沒有打過一次敗仗,但垓下之敗讓他永無翻身之地,因為他自殺了。

還有李自成,現在的歷史學家研究表明,李自成占領北京之後,至少有五次機會可以戰勝滿清,過足當皇帝的癮,但最終他被殺掉了。可能有人會說,這些人的失敗之所以沒有成為成功之母是因為,他們失敗之後就死了,根本沒有機會。那麼咱們就舉乙個失敗之後沒死的,世界上最著名的軍事統帥——拿破崙。

在拿破崙的一生中有兩次致命的失敗,一次在莫斯科,一次在滑鐵盧。兩次失敗的主要原因也差不多,因為拿破崙的擴張讓他成為了歐洲的公敵。就像俗話說的,雙拳難敵四手,好虎難頂群狼,拿破崙的兩次失敗都是敗在了歐洲其它國家的聯合上,一代天驕拿破崙最終是死在了聖赫倫那島上。

初三語文月考試卷

班莊二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一次月考試卷 初三語文 考試時間 150分鐘滿分 150分 得分 一 35分 1 根據拼音在下面語段的橫線上寫出相應的漢字。3分 天目湖湖水清li 水質純潔。群山環保,峰巒綿g n 湖邊岸線環彎曲繞,蜿蜒伸向茫茫蒼山之中。泛舟湖中,彩舫點點,山環水復,波光粼粼...

10 28初三語文月考試卷

九年級月考語文試卷 一 語文積累與綜合運用 35分 1.默寫古詩文中的名句名篇。10分 1 補寫出下列詩文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任選其中6句 6分 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 沉舟側畔千帆過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但願人長久蘇軾 水調歌頭 過盡千帆皆不是溫庭筠 望江南 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

初三物理月考試卷

10 灑水車在工作時作勻速直線運動,有一輛灑水車從街頭一頭工作到街的另一頭,它的動能將車輪所受路面的摩擦力將填變大 變小 或不變 11 甲 乙兩輛汽車功率相同,如果在相同的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之比為2 3,則牽引力之比做功之比 12 被拉長的橡皮筋具有能 被堤壩擋住的高水位的水具有能 在水平公路上行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