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中的美麗

2023-02-15 15:36:07 字數 1020 閱讀 3460

袁枚在《隨園詩話》中說到:凡詩之妙處,全在於空,臂如一窒內,人之所遊焉息焉者,皆空處也。若窒而塞之,雖金玉滿堂,而無安放此身處,又安見寶貴之樂耶?鐘不空則啞矣,耳不空則聾矣。

既而空白是一種意境,如是情則沁人心脾,如是景則在人耳目,如是述事則如其口出。

詩歌中如徐志摩所寫出的《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揮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這裡邊用了三個輕輕的含蓄而委宛地體現出作者隻身悄悄來到和離開的情懷。

雖然詩人沒有直截了當地說出是什麼情懷,只是讓詩歌留出一片空白,卻又能讓讀者發揮想象進而體會他的情感。因為此時的康橋已成為他的精神的故鄉、他的眷戀,是他理想的破滅,是對英式文明的陶醉,揉合在一起,使得康橋不再是乙個普通的物質,使康橋不再空白,自然而然地,意境就出來了。

空白是一種領會。

書中有語:不言情而情無言,言有盡而意無窮。劉心武的《等待散場》,最後提到:

從演出區瀉出《天鵝湖》最後一景的樂曲――妙齡少女望著雨絲掩映著那個身影,忽然咬緊,眼裡閃爍出異樣的光――沉浸在永恆的旋律裡――。全文從講男女主角開始,直到最後也沒有著重寫出他們之間的愛有多深,他們的默契是多麼令人心嘆。而只用到演出區瀉出的一景樂曲――永恆的旋律。

空白得來,令人玩賞咀嚼,從中領會到曲中所藏的原味,領會到他們之間永恆的愛情。

空白是一種遐想。

我們最熟悉不過的公尺洛斯的維納斯,正因為雙臂的空白,獲得了不可思議的抽象藝術效果,向人們暗示著可能存在的無數雙秀麗的玉臂,才奏響了追求可能存在無數雙手的夢幻曲。一方是包孕著不盡夢幻的無;而另一方則是受到限制的有,哪怕它是何等精美絕倫。正因它的無,所以造就了一千個欣賞者,就有一千個維納斯。

空白也是一種美,如同清澈透明的山泉一般,清新純淨甜美,美得別具一格。

我國繪畫理論講究:計白以為黑。著名畫家齊白石畫蝦,四周除了絲絲水草外別無他物,卻令人感到滿幅是水。

空白的手法在這種畫面中表現了潛在的內容,比起布滿畫卷的實物來,更能引起欣賞藝術的興趣和好奇。所謂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因為只有空白的美麗才是永遠不會退色的,這是空白的持久。沒有畫出來的要比畫出來的更值得思索!

美在空白,一切美好皆在不言中!

平凡中的美麗

感謝有你 對於每個人來說,平凡處處可見,有的人認為 平凡 這兩個字很普通,沒有什麼意義,於是經常忽略這兩個字。但是,在我看來,再平凡的事,再平凡的人,都是美麗的。我們不能因為乙個人的長相 衣著平凡而覺得他平凡,只要跟隨心的指導,你一定會發現 平凡中也有美麗。在正直駕校工作多年,我發現我們身邊有很多默...

英語中的美麗句子

通。過四步就能幸福1 你2 我3 我們的心4 在一起。10 love you so i don t wanna go to sleep,for reality is better than a dream。愛你所以我不願去睡覺,因為現實比夢境更美好。歌手王菲 歌曲約定 楊建製作送給他最愛的露露 遠處...

美麗的夏天在季節中

美麗的夏天在四個季節中,有的人喜歡溫暖的春天 有的人喜歡涼爽的秋天 有的人喜歡寒冷的冬天。而我喜歡美麗的夏天。美麗的夏天是炎熱的,老爺爺都到樹下乘涼,有的在下棋 老奶奶在樹下一邊扇扇子一邊聊著天,小朋友喜歡到水裡玩耍 嬉戲。美麗的夏天是多彩的。山坡上的小草 大樹都變綠了。百花爭奇鬥艷,美麗極了。花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