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少數民族檔案數位化資源建設研究

2023-02-15 14:18:05 字數 810 閱讀 6209

作者:方美林黃玉婧師虹郭勝溶

**:《卷宗》2023年第05期

摘要:檔案數位化建設是新時期我國建設新型檔案館少數民族檔案資源管理系統的重要戰略理念和實體性技術操作,它在全球資訊科技革命的時代背景下具有遠大的前瞻性和廣泛的普適性,本文從檔案數位化建設的現狀出發.**了檔案數位化建設的意義及相關建設路徑.

關鍵詞:少數民族;檔案;數位化

檔案數位化建設是指採用先進的數字技術,將紙質、**、口碑等傳統介質的檔案文獻轉化為數字文獻,並利用計算機網路平台為使用者提供數字資訊服務的一項系統工程。現今,雲南少數民族歷史檔案的數位化技術研究屬於起步階段,目前大都集中於少數民族文字鍵盤錄入系統的開發。

1 少數民族檔案數位化資源建設現狀

1.1 少數民族檔案的概念與型別

少數民族檔案是指建國前各少數民族地方政權、土官、紳民等在其社會歷史發展實踐活動中直接形成的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各種文字、圖畫和聲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現存的雲南少數民族檔案,按檔案的形成主體可劃分為以下兩個部分:

1.原生雲南少數民族檔案

原生雲南少數民族檔案是由雲南少數民族自身產生形成的,它包括雲南少數民族文字檔案、雲南少數民族漢文檔案和雲南少數民族影象檔案三個部分。

(1)雲南少數民族文字檔案

雲南少數民族文字歷史檔案是指雲南少數民族以藏文、彝文、傣文、東巴文、白文、壯文等本民族文字產生形成的檔案檔案材料,按其存在方式又可分為古籍、文書、石刻、金文、竹簡、木刻、瓦書、陶書等。

(2)雲南少數民族漢文檔案

雲南少數民族漢文歷史檔案是指漢文化傳入雲南民族地區後,少數民族土官和群眾使用漢文形成的檔案檔案材料。主要有文書、石刻、金文、印章四種型別。

檔案數位化標準

檔案整理數位化加工服務 檔案整理 分類 編號 裝訂 修復等 檔案掃瞄 檔案 資料 圖紙 證照等 文件著錄 檔案 檔案 資料 業務的著錄工作 質量控制與檔案保護 遵循規範 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da t 18 1999 檔案著錄規則 2 歸檔檔案整理規則 會計檔案管理辦法 3 檔案管理軟體功能要求...

檔案數位化知識

一 什麼是檔案數位化?檔案數位化是隨著計算機技術 掃瞄技術 ocr技術 數字攝影技術 錄音 錄影 多 技術 儲存技術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型檔案資訊形態,它把各種載體的檔案資源轉化為數位化的檔案資訊,以數位化的形式儲存,網路化的形式互相連線,利用計算機系統進行管理,形成乙個有序結構的檔案資訊庫,及時提...

檔案數位化思考

芻議檔案數位化的思考研究 摘要 在這個資訊時代,只有當檔案資訊資源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時,檔案和檔案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才能充分地全面地展現出來。加強檔案資訊化建設是檔案事業適應時代和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加速檔案管理現代化的客觀要求,是提高檔案服務水平的必由之路,勢在必行。為更好地適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