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裝閥門及安全閥與減壓閥

2023-02-15 14:18:03 字數 2576 閱讀 3027

:一、閥門安裝的一般要求

l)閥門安裝位置應不妨礙裝置、管路及閥門本身的操作和檢修。最適宜的安裝高度為距操作面l.2m左右。

當閥門手輪中心的高度超過操作面2m時,對於集中布置的閥組或操作頻繁的單獨閥門及安全閥,應設平台;對不經常操作的閥門也應採取適當的措施(如鏈輪、延伸杆、活動平台或活動梯子等)。鏈輪的鏈條不應妨礙通行。內有危險介質的管道和裝置上的閥門,不得安裝在人的頭部高度範圍內,以免傷人。

2)水平管道上的閥門的閥杆最好垂直向上或向左或右偏45.水平安裝也可,但不准向下。垂直管道上的閥門杆朝向操作面,但應注意不要影響通行。

3)對於質量較大的閥門,應在附近設立支架,閥門法蘭與支架間距應大於300mm;對於大型閥門,應考慮吊裝的條件。

4)平行布置管道上的閥門,其中心線盡量對齊。手輪間的淨距不應小於100mm。閥門應盡量靠近幹管和裝置安裝。

與裝置管嘴相連線的閥門,若公稱壓力、直徑、密封面形式與裝置管嘴法蘭相同或對應時,可直接連線。從幹管引出的支管,一般要在靠近根部且在水平管段上設切斷閥。

5)公升降式止回閥應裝在水平管段上;立式公升降式止回閥可裝在垂直管道上;旋啟式止回閥應優先裝在水平管道上,也可裝在管內介質自下而上流動的垂直管道上。底閥應裝在離心幫浦吸人管的立管端;減壓閥、調節閥應垂直裝在水平管道上。地下管道的閥門應設在管溝內或閥門井內。

消防水閥門井應有明顯的標誌,安裝在裝置上或管道上均應垂直安裝。

二、減壓閥的安裝

減壓閥組不應設定在靠近移動裝置或容易受衝擊的部位,應設定在振動小、有足夠空間和便於檢修的部位。為了檢修需要,減壓閥組應設切斷閥和旁路閥。為防止雜質磨損,可在減壓閥前設定y形過濾器。

閥組後應設定安全閥,當壓力超過設定值時,能起洩壓作用。蒸汽系統的減壓閥組前,應設疏水器或汽水分離器。閥組最低處應設導淋閥。

減壓閥組的安裝高度為:設在離地面1.2m左右,可沿牆敷設;設在離地面3m左右,也可以沿牆敷設,但應設立永久性操作平台。

減壓閥應裝在水平管道上。波紋管減壓閥用於蒸汽時,波紋管應向下安裝;用於空氣時,波紋管應朝上安裝。

三、安全閥的安裝

1)裝置容器上的安全閥一般應垂直安裝在裝置容器的開口處,也盡可能裝設在接近裝置容器出口的管道上,但管路的公稱直徑應不小於安全閥進口的公稱直徑。

2)單獨向大氣排放的安全閥,應在其入口處裝設乙個保持經常開啟的切斷閥,並採用鉛封。對於排入密閉系統或用集合管排入大氣的安全閥,應在其入口和出口處各裝設乙個經鉛封、保持經常開啟的切斷閥。切斷閥應選用明桿式閘閥或密封性較好的旋塞。

3)液體安全閥一般都排入密封系統,氣體安全閥則排入大氣。排入大氣的氣體安全閥放空管出口,應高出操作面2.5m以上,並引至室外。

排入大氣的可燃氣體和有毒氣體的安全閥放空管出口,應高出周圍最高建築或裝置2m。如水平距離l5m以內有明火時,可燃氣體不得排入大氣。

4)安全閥入口管道最大壓力損失,不超過安全閥定壓的3%.為此,除安全閥的位置應盡量靠近被保護的裝置和管道處,還可採用增大入口管的管徑(可比閥入口口徑大1~3擋)、採用長半徑彎頭或採用先導式安全閥來解決。

5)安全閥出口管道的壓力損失也不宜過大,以免安全閥的背壓過大。普通型的背壓不超過安全閥定壓值的10%;波紋管型(平衡型)的背壓一般不宜超過安全閥定壓的30%;先導式安全閥的背壓不超過安全閥定壓的60%。可將出口管的端部切成平口,以便排出物直接向上高速排出。

如出口管過長,應考慮良好的固定,以防止振動。

6)在裝有安全閥的管道上設計支架時,應考慮氣體或蒸汽高速排人大氣時,在出口管中心線方向上產生與流向相反的作用力。安全閥的反作用力是可以計算的。

四、調節閥的安裝

1)調節閥的安裝位置應滿足管道系統(工藝流程)設計要求,並應盡量靠近與其相關的就地指示儀表(一次表),盡量接近測量元件所在位置,以便於在手動操作旁通閥時,能觀察到一次儀表數值。調節閥應盡量正立垂直安裝於水平管道上,特殊情況下才可水平或傾斜安裝,但須加支撐。

2)為便於操作和維修,減少占地,調節閥組應盡量布置在地面靠牆、靠裝置或平台等易於接近的地方。與平台或地面的淨空應不小於250mm。

3)調節閥應安裝在環境溫度不高於60℃且不低於-40℃的場所,應遠離振動器,盡量避免火災危險的影響。

4)調節閥一般都要安裝旁路與旁通閥。旁通閥主要是當調節檢修停用時作調節流量之用,故一般應選用截止閥。但當旁通閥dn≥l5omm時,也可選用閘閥。

調節前後的切斷閥宜先用閘閥,因其阻力小,關閉嚴密。一般調節閥前後有大小頭,應緊接調節閥安裝。為了在調節閥檢修時將兩切斷閥之間管道洩壓、排淨,一般可在調節閥入口側上游的切斷閥之間的管道的最低點設排液閥dn=15mm。

另外,宜在入口切斷閥後、調節閥前加設過濾器(調節閥dn<25mm者,必須加過濾器)。調節閥頭與旁通管及其閥門外壁方向的淨距應不小於300mm。

5)安裝調節閥時要注意其流向(調節閥上有箭頭表示)。調節閥組應有可靠的支撐。有熱伸長管道上的調節閥支架,兩個支架之中應有乙個是固定支架,另乙個是滑動支架。

五、熱力膨脹閥的安裝

熱力膨脹閥安裝在冷凝器(或貯液器)與蒸發器之間的管道上,閥體應垂直安裝,不能傾斜,更不能倒立安裝。熱力膨脹閥的感溫包的位置是否合理,對熱力膨脹閥能否合理調節向蒸發器的供液量有明顯的影響,這是因為感溫包感受溫度變化不是十分靈敏,把感受到的溫度變化轉化為熱力膨脹閥的動作也有一定的時間滯後,一般說來,感溫包應安裝在蒸發器出口端的水平直管上,距壓縮機吸氣口的距離應在1.5m以上,並應與管道一起進行保冷,以減少環境溫度對感溫包的影響。

減壓閥安全閥穩壓閥洩壓閥區別

減壓閥 安全閥 穩壓閥 洩壓閥都屬於壓力閥門,主要是功能上的區別。減壓閥是將壓力高的介質降為壓力低的介質的裝置,該閥的特點,是在進口壓力不斷變化的情況下,保持出口聽壓力和溫度值在一定的範圍內。安全閥用以防止鍋爐 壓力容器等裝置或管道因超壓而發生損壞的閥門。當壓力略高於正常工作壓力時,安全閥自動開啟,...

蒸汽減壓閥的安裝方法及故障處理

安裝蒸汽減壓閥之前必須對管路系統進行沖洗清理。以防焊渣,氧化皮等贓物流入閥內,破壞蒸汽減壓閥的密封面,影響閥門正常工作。蒸汽減壓閥應安裝在便於操作和維修的地方,並且必須倒立安裝在水平管道上,應注意使管路中介質的流向球閥 水力控制閥與閥體上箭頭所示方向一致,切勿反裝。蒸汽介質閥門一定要倒著安裝,配帶過...

減壓閥的工作原理及選用

減壓閥的工作由閥後壓力進行控制。當壓力感應器檢測到 wiki 閥門 wiki 壓力指示公升高時,減壓閥閥門開度減小 當檢測到減壓閥後壓力減小,減壓閥閥門開度增大,以滿足控制要求。蒸汽減壓閥 該閥門的減壓比必須在一定程度上高於系統值 即使在最大或者最小流量時它也應該能夠對正作用或者反作用控制訊號做出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