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行業對傳統零售行業的優勢分析

2023-02-15 09:06:04 字數 885 閱讀 6448

作者:張津瑋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6期

摘要:新零售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2023年10月的阿里雲棲大會上。 馬雲在演講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

「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在此之前,也有人對之前的零售發展做出了全面的總結,如:清華大學李飛教授曾在學術專著《零售革命》中對世界的八次零售革命做出了全面概述,2023年著名企業家劉強東發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並認為下乙個10年到20年,零售業將迎來第第四次零售革命。

新零售的出現可以說是對傳統零售產生了巨大的衝擊,而相對於傳統零售行業,新零售行業到底有哪些優勢呢,基於此進行討論。

關鍵詞:新零售行業;傳統零售;體驗式消費

中圖分類號:f2 文獻標識碼:adoi:10.19311/1 新零售行業的起源與現狀

1.1 新零售行業定義

新零售行業指的是,企業借助網際網路,運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手段,對商品從生產者到消費者過程進行公升級改造,並產生線上服務、線**驗以及現代物流進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簡而言之,其本質就是運用技術改變零售業,來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其產生原因也是多樣化的,其中,技術的突破,如雲計算等技術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方式以及資訊的傳遞效率,使消費者得到了全新的消費體驗,同時也使廠商更好了解客戶需求,降低儲存與生產成本。

同時還有地域的侷限,擴大市場,搶占市場,擴大規模的需求等原因產生了新零售行業。和網際網路金融,共享經濟一樣,新零售相對於傳統零售來說深層次的東西並沒有改變。只是運用技術和資源整合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實現雙贏。

未來電子商務平台即將消失,線上線下和物流結合在一起,才會產生新零售。線上是指雲平台,線下是指銷售門店或生產商,新物流消滅庫存,減少囤貨量。電子商務平台消失是指,現有的電商平台分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電商平台,不再入駐天貓、京東、亞馬遜大型電子商務平台。

零售行業促銷方案

一 聖誕元旦部分 1 某超市元旦策劃活動方案 一 活動時間 12月31日 星期日 元月3日 星期三 4天 二 活動主題 繽紛元旦歡樂送禮 活動一 繽紛元旦 8折酬賓 購穿著及針紡類商品享全場8折。羽絨服 化妝品 照材 數碼產品 小家電全場9折火爆酬賓熱賣 注 超市 手機 名菸酒 黃白金 削價商品不參...

零售行業薪酬體系設計

1 為考而考,績效管理目標不明確。績效管理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引導員工的工作行為,提公升組織績效和業績,最終實現零售業的願景和戰略。s公司管理層沒有通過績效考核從整體上提高管理水平,以拖動企業戰略的實現,而是把較多時間和精力耗費在員工利益分配和人際關係處理上,存在 為考而考 的問題,使得績效考核的作用大...

2023年零售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12月 目錄一 零售基本面依然疲弱,轉型創新 網際網路 引領行業變革 5 1 終端消費持續疲弱,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消費時代到來 5 2 線上線下融合新消費時代來臨 6 3 零售上市公司業績承壓,跨界轉型 網際網路 零售類 漲幅居前 8 二 聚焦零售本質,鏈決定企業競爭力 9 1 線上線下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