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 細心 耐心關注學生的心理問題

2023-02-15 09:06:02 字數 1078 閱讀 1125

作者:錢少敏

**:《廣東教學報·教育綜合》2023年第50期【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尤其值得我們教師的重視。而教師應該以愛心,耐心和細心對待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這樣開展教育就容易多了。

【關鍵詞】心理問題;愛心;耐心;細心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學生與外界的接觸漸漸多了,知識豐富了,視野也開闊了,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時學生的心理相對也成熟得比較早,因此心理狀況出現不穩定,情緒發生多變,各種不良現象開始屢禁不止,各種失控越軌行為也時有發生。學生的這些心理行為問題不但嚴重地影響著他們身心的健康成長,同時對我們的正常教育教學工作也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不僅僅是人類文化的傳授者,也應當是學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學生心理健康的維護者」現代教育的發展向我們教師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所以教師除了關注學生知識和能力提高外,學生的心理健康也應該關注。馬卡連科認為:

「首先是教師品格的陶冶,行為的教育,然後才是專門知識和技能的訓練。」而要對青少年脆弱的心靈進行良好的薰陶和糾正,這必然需要乙個較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更不可能是一帆風順,因此教師在對待學生的心理問題方面要有愛心、耐心和細心。

一、愛心,是拉近教師與學生的情感距離的重要條件在教學中,教師與學生容易產生情感距離,主要原因有兩個。我認為一方面是由學生自身的心理素質造成的。有的學生比較膽小,學習成績差,容易產生自卑心理,認為老師瞧不起他。

另一方面是由教師自身造成的。有的教師時刻保持尊嚴與威信,刻意把自己置於居高臨下的位置,讓學生覺得老師非常嚴肅。這樣師生之間難以溝通,讓學生感到這個老師難以接近。

這種做法,阻礙了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有的教師在批評學生時,沒有注意自己的情緒與言語,說話過分尖銳,因而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在不自覺中受到了傷害,無影中學生的心理漸漸與教師疏遠起來。有時還會讓學生產生逆反的心理。

所以教師要以朋友的身份走近學生,必要時適當放下教師的架子,只有這樣,學生才會從心理上接受你。所以對學生要充滿愛心,時刻保持對學生情感長期的投入,同時發自內心深處真誠平等地尊重學生,讓學生感受到你不但是他的師長,而且是他的朋友,這樣才會拉近教師與學生的情感距離。從而師生之間形成真誠、信任、民主、愉快的課堂的心理氣氛。

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將會被這種「美妙的和諧」激發,學生的潛能和個性也會被獲得充分的調動和發展。

愛心細心責任心

小學低段班主任工作點滴談 檀溪中小於春鴛 摘要 班級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班級風氣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孩子學習態度的養成和思想行為的形成。教學中,本人努力用愛心搭建師生共同學習和進步的橋梁,細心指導孩子的言行,讓孩子從小養成有紀律,有責任心的良好習慣,以此建立良好的班級氛圍。讓孩子的思想和學習共同進步,真...

用愛心關注學生

小學語文郭映霞 在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背景下,如何搞好創新教育,提高教學質量,讓每乙個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是每位教師面臨的挑戰。剛接觸低年級學生的我,深感低年級的學生對老師的要求好高。你對他們的態度,馬上會有反映。對你要是不滿意,有的哭,有的鬧,有甚至不來上課。從多次失敗中我深深地體會到 得不到他們的...

用愛心 耐心 信心教育學生

作者 祁魁鵬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7期 作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愛心與耐心,更要有足夠的信心與積極創新的勇氣去管理班級。我擔任了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其間有歡笑,更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與收穫!這也許是沒有擔任過班主任的老師所無法體會到的,它不僅需要愛心與耐心,更需要信心與勇氣。因為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