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基礎知識學習總結要點整理 形容雨的成語

2023-02-15 09:06:03 字數 4306 閱讀 7948

八方風雨:八方:四方四隅的總稱。四面八方的疾風驟雨。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暴風疾雨:暴:急驟,猛烈;疾:迅疾。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別風淮雨:別:指「列」的誤寫;淮:指「淫」的誤寫。用訛字以求新異

楚天雲雨:指巫山神女,或男女歡情

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風風雨雨:颳風下雨,比喻重重阻難或議論紛紛

風雨交加: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覆雨翻雲:比喻反覆無常,玩弄手段。也比喻世事變莫測

箕風畢雨: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急風暴雨:急:急促;暴:猛烈。急劇的風雨,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闌風長雨:闌珊的風,冗多的雨。指夏秋之際的風雨。泛指風雨不已

淚下如雨:淚水如同雨水一樣流下來,形容十分悲傷

苦雨淒風:形容天氣惡劣。比喻情景淒苦悲涼

撩雲撥雨:指人調弄風情

盲風暴雨:指非常急驟的風雨

飄風暴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牛毛細雨:指極細的小雨

巴山夜雨: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撥雲撩雨:比喻男女間的挑逗。

餐風沐雨: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稱雨道晴:比喻說話說不到一塊。

礎潤而雨:柱子的基石潤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春風化雨: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東風化雨: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翻雲覆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風鬟雨鬢:形容婦女在外奔波勞碌,頭髮散亂。

風瀟雨晦:形容風急雨驟,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勢險惡。

風雨不改: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風雨對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蕭條: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雨無阻: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風雨不測:風和雲都不可**。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

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風雨飄搖:飄搖:飄盪。在風雨中飄盪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櫛雨沐:櫛:梳子、篦子等梳頭髮的用具;沐:沐浴、洗。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甘雨隨車:舊時稱訟地方官的政治措施的話。

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虹銷雨霽: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旱苗得雨:將要枯死的禾苗得到地場好雨。比喻在危難中得到援助。

揮汗如雨: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呼風喚雨: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舊雨今雨:原意是,舊時,每逢下雨賓客也來,而現在一遇雨就不來了。後以「舊雨新雨」代指老友新交。

舊雨重逢: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梨花帶雨: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久旱逢甘雨: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淚如雨下: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蠻煙瘴雨: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也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

雷聲大,雨點小:比喻做起事來聲勢造得很大,實際行動卻很少。

列風淫雨:列:烈;淫:過量。本指狂風暴雨。後比喻錯別字連篇。

袂雲汗雨:形容行人之多。

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滿城風雨: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沐雨櫛風: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

滂沱大雨: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槍林彈雨: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泣下如雨:眼淚象雨一樣。形容傷心到極點。

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上雨旁風: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糶風賣雨:比喻招搖撞騙。

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血雨腥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夏雨雨人:雨:前乙個「雨」,名詞,雨水;後乙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星離雨散:比喻在一起的人紛紛別離了。

腥風血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夜雨對床: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雨打風吹: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蟻封穴雨: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雨過天青: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雨臥風餐: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雨沐風餐:形容在外奔走勞苦,生活不得安定。

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雨淋日炙:炙:烤。雨裡淋,太陽曬。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雨湊雲集:〖解釋〗比喻眾多的人或事物聚集一處。

鹹風蛋雨:〖解釋〗指海上風雨。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撥雨撩雲:指挑逗、試探對方的情意。泛指調情。

餐風宿雨: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慘雨酸風: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馳風騁雨:猶言乘風駕雨。

衝風冒雨:謂不避風雨之苦。

楚夢雲雨: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

礎泣而雨:柱子的基石泣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楚雨巫雲:楚地巫峽的雲和雨。多比喻男女幽情。

楚雲湘雨:比喻男女幽情。

春風雨露: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大雨滂沱: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形容戰鬥劇烈。

斷雨殘雲:比喻男女恩愛中絕,歡情未能持續。

對床風雨:同「對床夜雨」。

風車雨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風行雨散:同「風流雲散」。

風雨共舟: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晦冥:見「風雨晦暝」。

風雨晦暝:謂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風雨連床:同「風雨對床」。

風雨飄零:受風雨吹打而飄失零落。

風雨飄颻:見「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見「風雨飄搖」。

風雨如盤:盤: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時若:《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聖,時風若。」孔傳:「君行敬,則時雨順之。」後以「風雨時若」指風調雨順。

財務基礎知識要點整理

財務初涉要點 目錄1 財務會計的特徵 4 2 財務會計的基本特徵 4 3 財務報告目標 5 4 會計基本假設 5 5 權責發生制 5 6 收付實現制 6 7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6 8 會計要素 6 1 資產的定義 6 2 負債的定義 7 3 所有者權益 7 3 所有者權益的 構成 7 4 收入 8 ...

青島小學語文基礎知識總結

二十五 議 三要素 論點 論據 論證 二十六 論據 事實論據 道理論據 二十七 論證方法 舉例 或事實 論證 道理論證 有時也稱引用論證 對比 或正反對比 論證 比喻論證 引用論證。二十八 論證方式 立論 駁論 可反駁論點 論據 論證 二十九 議 結構 提出問題 引論 分析問題 本論 解決問題 結論...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要點 三

第三部分說明文 1.怎樣把握說明物件的特點 1 題目 2 首段 3 關鍵詞句 比如 運用了說明方法的語句 中心句 2.說明方法分類和作用 1 舉例子 具體真切地說明事物的特點。2 分類別 條理清楚地說明事物的特點。3 打比方 形象生動地說明事物的特點。4 列數字 準確地說明事物的特點。5 作比較 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