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

2023-02-15 08:24:01 字數 4384 閱讀 7076

《玫瑰與教育》是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竇桂梅老師的一本教育隨筆,在輕鬆的文筆中,滲透出竇老師的思想和智慧型,下面是學習啦帶來的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希望大家喜歡。

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一:

竇桂梅——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師德標兵。

剛看幾頁,才發現自己的淺薄。玫瑰與愛情其實沒有一點關係。玫瑰只是竇桂梅教師的網名而已。

這本書中,「玫瑰」,怎麼會和在別人眼裡嚴肅的職業「教育」,聯絡到一起的呢?好奇的拿起書讀下去,被它深深地打動了。

書中主要講了課堂上物質獎勵的利與弊,有些時候,你看起來有利的做法,卻在無形當中把對學生的傷害從**深入到心臟。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沒想到:沒想到乙個漫不經心的表揚,會對一些孩子幼小心靈造成傷害;沒想到一朵獎勵的紅花,會讓一些孩子蒙上難以磨來的陰影;沒想到一次不公正的評比,會在一些學生心中種下刻骨銘心的痛苦。

是的,我們有些時候對學生往往缺乏真正的尊重和關心,許多班級的牆上小紅花,小紅旗,對於那些榜上有名的孩子來說是榮耀的記錄,可是對於方框後面沒有這些小紅花小紅旗的學生來說,則恰恰是他們難堪的記錄。給他們的心靈埋下痛苦。適得其反。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待教育事業,對待自己的學生,不僅僅要有愛,還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默默做著,自己該做的一切,我們會因感恩而更加美麗。

有些老師常抱怨,現在的學生不好教,好話聽不進去,好心不接受,真是沒良心;也有些老師總是常常以「我是恨鐵不成鋼」來寬容自己在教育方法上的簡單甚至粗暴,認為只要出發點對,是愛學生,是為學生好,方法上就可以不去計較。於是就出現了不問青紅皂白的斥責,其實我們有沒有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我的話是否撥動了學生的心弦,我的「愛」是否能被學生欣然接受。其實,這是教師情感教育沒有真正落到實處,缺乏了「愛」,更缺乏了「愛」的藝術性。

總而言之,有個人特色的方式是有價值的教學,是生機勃勃的教學,也是學校教育的價值所在。作業一名英語老師,我在形成自己特獨的教學風格的過程中,一定要好好讀書,結合實踐,深入思考,把「自己的內心」放進教學中去。如果說自己以前還是「機械人」,那麼,現在的我,正在努力創造自己的風格。

我相信憑著我對教育、對學生和對自己生命的熱愛,竭盡全力,我會讓自己的課堂,擁有風格、放出光彩。

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二:

玫瑰與教育》是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竇桂梅老師的一本教育隨筆,在輕鬆的文筆中,滲透出竇老師的思想和智慧型,給了我很多啟發。

本書分為四輯:第一輯:「清淡與憂患」。

其中寫了作者的教學反思、由孩子身上引發的對家庭教育的思考以及其中與朋友的交流等。第二輯:「在聽說讀寫的背後」。

主要寫了作者在語文教學的所做、所想;第三輯:「日本的教育管窺」。寫了作者到日本參觀的所見、所感,特別對於中國和日本教育的對比與不同有了很深的體會,第四輯:

「在白紙黑字的沃野上」。寫了作者的很多讀後感。

我比較喜歡的是第一輯。作者從日常的教育細節和生活小事中發現問題,深入思考與**,並從中找出問題的所在,讓人反思與警醒。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小紅花的背後》這篇,看完之後,感觸頗深,本文主要講了課堂上物質獎勵的利與弊,很多時候,看起來有利的做法,卻在無形當中把對學生的傷害從**深入到心臟。

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沒想到:沒想到乙個漫不經心的表揚,會對一些孩子幼小心靈造成傷害;沒想到一朵獎勵的紅花,會讓一些孩子蒙上難以磨來的陰影;沒想到一次不公正的評比,會在一些學生心中種下刻骨銘心的痛苦。這篇對於我們這些在教育一線的教師來說肯定會感觸頗深,因此,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我們不要僅僅以競技的原則發放小紅花,或者說不可以將競技的獎懲原則過早地引入到小學生的學習中去。

小紅花固然可以是對優秀者的獎勵,同時也該是對那些暫時落後或者不積極學生的鼓舞。更深入地說,我們面對的是乙個個等待滋潤的孩子,每乙個靈魂無論其智力高下,都應得到尊重、等到溫暖的照耀,從而讓每乙個孩子的心中都生長出鮮豔的花朵而不是陰暗角落裡的毒蘑菇。「用快樂的心靈啟迪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擁有乙個真、善、美的小世界」對比這篇,是否應該對自己的教學方式來乙個深深的反思呢?

還有第三輯「日本的教育管窺」,她能從「發現」的角度審視日本的教育。她客觀的描寫和深刻的分析,也讓我從心底裡,感覺中國的教育期待教育的地區均衡發展,中國的教育的確缺少實踐、缺少個性、缺少關照。

書中寫道「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應成為我們為師者的座右銘。人云亦云的盡量不雲,老生常談的盡量不談,要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跟著風跑。對自己的教學,不要考慮完美,要考慮最有特色。

」她與書為友,「三日不讀書,則語言無味,面目可憎。」她說:「讀書是最高檔的營養品,最名牌的抗衰老劑,就像女人護理自己容顏一樣,珍貴的文字飲食,修繕了靈魂,使心靈日益變得強壯,不再缺鈣、不再孤獨、軟弱。

」所以,她像乙隻書蟲如飢似渴地徜徉在書海中,文學書、專業書她都看,**、舞蹈、唱歌、打扮,她都熱衷,她活得豐富、活潑,陽光,女人味十足。這正是我所缺的。生活、教學,她懂得幸福就是不停地思考,且行且思,且行且歌。

她一路走來,一路書寫,一路成長。

玫瑰與教育》這本書裡精彩的太多太多,就如作者自己的網名為「玫瑰」一樣,「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本書讓我深深懂得了在教學中要為學生創設廣闊的心靈和精神空間,同時要以情動人,以自己的火點燃學生,讓整個教學過程成為關注和豐富情感世界的過程,成為智慧型生成和人生態度、生活品質提公升的過程。

最後我想引用竇老師的一段話作為結尾:讀書,使精神高貴而豐富,亦使生命深刻而闊遠;讀書,讓我們在有限的從教時間內,實現自身的無限。因而,讀書,是我心靈的振翅;讀書,是我精神的呼吸。

然而讀書需要凝神靜氣、沉思默想、反觀回味。

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三:

這個假期,我懷著對名師的崇敬,讀完了竇桂梅老師寫的《玫瑰與教育》,乍看題目,還以為是教育教學理論,其實不然,這是竇老師平時的一些雜感,有的是寫在網上的一些隨筆,書中的內容有的是與教育有關的,有的是她自己的讀後感。讀完這本書,好象更了解她了,書中對我最有益的莫過於她有關教學的感受,她的一些思維的火花也引起了我對自己工作中一些問題的思考。

玫瑰與教育》記錄的就是竇桂梅老師教育生命一次次花開的軌跡。她為學生創設了廣闊的心靈和精神空間,同時以情動人,那些娓娓道來的文字,緩緩流淌出的是慈母對女兒的疼愛;老師對學生的關愛;領導對下屬的期待;智者對朋友的友愛。讀竇桂梅老師的《玫瑰與教育》,感覺就如同與一位親近的朋友談心,親切,自然,娓娓道來,引人入勝。

本書分為四輯:第一輯清淡與憂患,其中寫了作者的教學反思;第二輯在聽說讀寫的背後,主要寫了作者在語文教學的所做、所想;第三輯日本的教育管窺,寫了作者到日本參觀的所見、所感;第四輯在白紙黑字的沃野上,寫了作者的很多讀後感。

積極實踐,勤於積累。竇桂梅老師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成長起來,很重要的乙個原因是不斷地創新實踐,並且善於積累總結。竇桂梅老師在不斷的探索中始終保持著自己敏銳的觸角,她努力突破在教育中談教育的弊端,勇於用自己的言語發聲,勇於上探索性的課。

有實踐就要有反思,不斷地積累已成為竇桂梅老師的自覺行為。她的個人專著的出版向我們傳遞了乙個資訊——「我在成長,我在寫。」

有人說,教育是一門藝術。這話一點都不錯,我認為,網,這門藝術的關鍵就是能夠靈活地運用各種教育方法,而老師對學生真誠的愛是掌握這門藝術的訣竅,更重要的是掌握愛的藝術。

有些老師常抱怨,現在的學生不好教,好話聽不進去,好心不接受,真是沒良心;也有些老師總是常常以「我是恨鐵不成鋼」來寬容自己在教育方法上的簡單甚至粗暴,認為只要出發點對,是愛學生,是為學生好,方法上就可以不去計較。於是就出現了不問青紅皂白的斥責,甚至打罵學生的現象,其實我們有沒有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我的話是否撥動了學生的心弦,我的「愛」是否能被學生欣然接受。其實,這是教師情感教育沒有真正落到實處,缺乏了「愛」,更缺乏了「愛」的藝術性。

也許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學生調皮、不聽話時,我們就對他們嚴加管教,這也不准,那也不准,動輒批評,甚至有時大發雷霆。很快,學生確實「老實」了,也許我們還會暗暗自喜,但其實這有可能是一種假象,學生只是迫於你的權威,嘴巴不敢說,內心卻不服氣。所以,我們的教育必須從愛出發,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從心底裡關心愛護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付出百倍的耐心、細心和同情心,這樣,許多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作為老師,我認為,對學生要從心底裡拿出全部的愛心,愛得質樸,愛得自然,但是,這還是不夠的,要想使愛獨具魅力,還必須順應童心,別具匠心,震撼人心,講求愛的藝術。我想,這才是我們畢生所追求的東西。

有這樣的名師,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欽佩竇桂梅老師的同時,我作為乙個小學教師,就應該學習她的教學方法和精神,從她的身上得到對我的身心和教學工作有利的東西。

玫瑰與教育》記錄的是「玫瑰」的教育生命一次次花開的軌跡,抒寫的是「玫瑰」對教育的一片真情,對生活的熱愛,對事業、家庭、愛情的體悟,因為真,所以愛。在她的眼裡,教育本身就是開不敗的玫瑰花。

在教學中,能成為驕人玫瑰的畢竟是少數,但只要我們善於自我「澆灌」,善於自我「反思」,我相信我們也一樣能夠激情綻放,留一縷芬芳在教育的這片園地裡!讓我們都來做一朵綻放在那校園裡的玫瑰吧!

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相關:

1.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2.大敗局讀書心得體會

讀書心得體會

4.《讀者》讀書心得3篇

5.中學語文教師讀書心得3篇

6.初中生《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7.讀論語心得體會

8.讀論語心得有感3篇

9.讀論語的心得體會3篇

10.教師最喜歡的教育名言

玫瑰與教育讀書心得

瓦房中心小學左紅 竇桂梅老師,我一直視她為教育界中的女中豪傑,前兩年曾拜讀她的 梳理課堂 竇桂梅 課堂捉蟲手記 領略了她對課堂教學的智慧型,這學期欣賞了她的 玫瑰與教育 更是覺得竇老師不僅在教學方面充滿睿智,她的生活思想等方面都非常有個性。竇老師是乙個很有思想的人,她善於觀察,捕捉生活中的細節,由小...

《愛心與教育》讀書心得

愛心與教 讀書心得 工作之餘,讀了李振西老師寫的教育手記 愛心與教育 感慨良多,書中敘述的不是童話故事,而是 身邊真實的故事,那種真實打動了我們,讓我們對學生有了新的認識,有了新的改觀。同時也感悟到了很多。初來到我們學校,第一印象覺得這個學校不是那麼的完美,不像城市裡的環境那麼優美 舒適。還沒來得及...

《愛心與教育》讀書心得

素質教育 的大旗上,有乙個大寫的 人 字 它是目中有 人 的教育,是充滿人性 人情 和人道的教育,是為了一切人欲速則不達發展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觀點 把每乙個學生培養成幸福的人!他的信念就是 要培養真正的人!讓每乙個從他手裡培養出來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自己的一生。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著眼於每乙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