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16鑑賞詩詞的表達技巧 解析版 版含解析

2023-02-15 08:21:03 字數 4870 閱讀 4350

5.由於發表網路歌曲的門檻很低,網友原創的歌曲都可以傳到網路上去,這也造成了網路歌曲創作的魚目混珠。(「魚目混珠」指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拿假的東西冒充真的東西。不合語境。)

寫作素材常積累

備考話題:誠信

經典素材:

1.春秋時期,五霸之一的晉國,攻打小國原,晉文公重耳命令出征部隊只帶三天的軍糧,三天攻打不下,部隊就撤退。原國憑城固守,頑強抵抗,三天已到,未能攻下原國,晉文公命令撤退,軍隊統帥請求說:「根據情報,原國已經不能久守了,等原國投降後再撤」。

晉文公說:「信用,乃立國之本,百姓的依靠,為了得到原而失信於百姓,那是得不償失。」晉軍按照晉文公命令撤退30裡。

原國聞訊後自願投降了晉國。

2.敬愛的***總理是一位「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有一年他視察農村,在座談會上認識了一位老農民張二廷,會後還專門訪問了張二廷的家。臨走時張二廷緊握總理的手請求總理抽空再來,***微笑著說:

「有機會一定來,如果我不來,也一定派人來看望你。」在後來的幾年中,***不管多忙,每年都派專人去看望張二廷。

時新素材:

有人問李嘉誠做人成功的要訣為何?他直言道:「我認為做人成功的重要條件:

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要做到這樣,第一是誠信。我答應的事,明明吃虧都會做,這樣一來,很多商業的事,人家說我答應的事,比籤合約還有用。

我有個對手,人家問他,李嘉誠可靠嗎?他說:『他講過的話,就算對自己不利,他還是按諾言照做,這點是他的優點。

』答應人家的事,錯的還是照做。讓敵人都相信你,你就成功了。」有次,李嘉誠和一家擁有大量土地的公司將進行合作,這家公司有個董事跟其他的同行是好朋友,有利益上的關係,就說為什麼要跟李嘉誠的長江集團合作,而不考慮其他的公司?

他們主席(指董事長)說,跟李嘉誠合作,合約簽好以後你就高枕無憂,麻煩就沒有,跟其他的人,合約簽好以後,麻煩才開始。

清詞麗句背一點

1.只有在一顆誠信的心中才能夠生長出善良、正直、勇敢;只有乙個誠信的人才能信守諾言,履行約定,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只有人人誠信,,社會秩序才能有條不紊,文明進步才有可能。讓我們的誠信血液在心中流淌,讓股股誠信血液匯聚成振興中華之江河!

2.誠信是一種風格,一種形式,一種人品,一種態勢;誠信是一種修養,一種瀟灑,一種境界,一種偉大;「誠實」是誠信之本,誠時才是實實在在的人生,才能使高貴的頭顱真真昂起;「受信」是誠信之則,受信才能有始有終,善始善終。

3.千兩**易得,誠信之人難尋。茫茫人海,環視四周,何人擁有誠信?何人堪稱誠信之人?

誠信者,遵守諾言,履行承諾。好比從前,有一男子,與一女子相約橋頭,到了時辰,女子未到,但他不離去,下了「不見不散」的決心,洪水來時,他緊抱柱子,最終死在了洪水的催殘下。他為誠信而活,為誠信而死,是誠信的化身,是誠信的軀體。

4.誠信是每個人心中的美德,是一種品質,在我們這個人文社會,不管在哪乙個方面,都要講究誠信,誠信是福,乙個擁有誠信的人不管在事業方面,還是在生活方面都會取得成功,所以誠信是乙個人最為重要的一項方面。

5.誠信是一輪金赤朗耀的圓月,惟有與高處的皎潔對視,才能沉澱出對待生命的真正態度;誠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碼,放上它,生命搖擺不定,天平立即穩穩的傾向一端;誠信是高山之巔的水,能夠洗盡浮華,洗盡躁動,洗盡虛詐,留下啟悟心靈的妙諦。青少年講誠信,祖國的未來就有了希望;商人講誠信,祖國的經濟就有了提高;**講誠信,祖國的發展就有了保障!

技能再提高

一、考點綜述

表達技巧是指作者在塑造形象、創造意境、表達思想感情時所採取的特殊的表現手法。它的含義非常廣泛,既可以包括各種修辭手法、表達方式的使用,也包括各類表現手法和藝術構思上的巧妙使用。

對表達技巧的鑑賞,就是辨識詩歌中所使用的修辭手法、表達方式、表現手法或藝術構思,分析其本身的藝術效果,評價其對表現詩人的思想感情所起到的作用。

(1)古典詩詞中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對比、對偶、反問、設問、反覆、互文等。

(2)古典詩詞中常用的表達方式有:敘述、議論、抒情、描寫。考查的重點是抒情和描寫。其中,抒情可分直抒胸臆(直接抒情)、間接抒情(手法常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等)。

(3)詩歌中常用的表達手法有:對照、襯托、渲染、烘托、用典、鋪墊、象徵、動靜結合、虛實相生、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借古抒懷、借古諷今、托物言志、以樂景寫哀情、以哀景寫樂情等。

二、應試技巧指南

對修辭手法的鑑賞,就是要明確辨識和判斷修辭手法是什麼,掌握和了解各種修辭手法的特點,分析和評價它們對於塑造形象、表現情感和體現主旨的作用。

①比喻比喻能將抽象化為具體,能將無形化為有形。例如寫「愁」:李後主雲「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江水寫愁,則使人想見愁意之漫長。

②誇張誇張就是為了突出和強調某種事物或事物的某種特徵,借助於想象,對它進行誇大或縮小,以引人注目,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如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詩中的「三萬里」「五千仞」「上摩天」「淚盡」都是誇張,正是這些誇張描寫,把詩人對祖國的熱愛,對苟且偷安、不去收復失地的求和派的憤懣,以及對遺民遭受的苦難的深切同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③擬人把物人格化,可以使描繪生動形象,表意更加豐富。如劉頒《新晴》:「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

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詩中將「南風」人格化,通過一系列動作描寫,表現了久雨初晴後作者寧靜恬適的心情,以及對南風「惡作劇」的親切喜愛之情。

④對比運用對比,可以把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生活現象,不同的思想感情,區別得更加鮮明。使美者更美,丑者更醜。如梅堯臣《陶者》:

「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全詩通過陶者和富家的強烈鮮明的對比,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制度的極端不合理,表達了詩人對勞苦人民的深切同情。

對常用表現手法的鑑賞:①托物言志詩人借自然界中的某物自身具有的特徵,來表達某種志向或情感,詩中的物帶有了人格化的色彩。如王冕的《墨梅》: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此詩以梅自喻,運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表現了作者要像梅花那樣的高潔、淡雅,不向世俗獻媚的堅貞、純潔的操守。

②渲染本是一種國畫技法,一般是在需要強調的地方濃墨重彩,使畫面形象的某一方面更為突出。用於藝術創作,就是從正面著意描寫。如趙師秀的《約客》中以「家家雨」「處處蛙」渲染一種氣氛,襯托夜的深和夜的靜。

③烘托本是國畫的一種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輪廓外面渲染襯托,使物象明顯突出。用於藝術創作,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如王維的《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詩中寫到了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的景物,既使畫面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了春澗的寂靜。

④動和靜藝術創作中離不開動態描寫和靜態描寫,或以動襯靜,或以靜襯動,或一動一靜,相輔相成。

⑤虛和實虛實結合的寫法,可以使作品結構更加緊湊、形象更加鮮明。如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詩中前兩句泛說西湖六月的風光自有特色,是虛寫;後兩句描寫滿湖蓮葉荷花在朝陽的輝映下,無邊無際的碧綠和豔紅和諧地搭配著,是實寫。全詩虛實相生,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⑥借景抒情即詩人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情感、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景物之中,通過描寫景物予以抒發。如杜甫的《絕句》:「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全詩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詩人借清新美好的春光景色的描寫,透露出了思歸的感傷,以樂景寫哀情,別具韻致。

⑦對照又稱對比,就是把對立的事物(或景,或境,或人,或情),前後相敘,以增強藝術效果的表現手法。比如,張繼的《楓橋夜泊》。詩的

一、二句中,霜天、殘月是冷色,江楓、漁火是暖色,這是色彩的對照。這一對照營造出了一種孤寂的意境。從而達到了情景交融的抒情效果。

基礎提公升練

一、閱讀下面兩首詩歌,完成文後各題。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①

白居易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②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注) ①此詩為作者被貶為江州司馬後所作。②杏園:唐時朝廷舉辦慶宴的場所。

(1)兩首詩都寫到了中秋之月,但卻有著不同的感慨,請簡要說明兩首詩分別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2)《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主要運用了哪種手法?試作簡要分析。

【答案】

(1)白詩抒發被貶後面對與往昔相似的中秋明月而產生的愁苦(抑鬱、惆悵、失落)之情,或抒發了思鄉之情,懷舊之情。蘇詩面對不可永在的美景抒發了人生難料、前途末卜的感嘆。

(2)詩中主要運用對比手法,將昔年與今年進行對比。具體表現為:①地點對比。

昔年中秋是在京城中的曲江池畔杏園邊歡度,今中秋秋卻是在被貶後的湓江邊度過。②情景對比。昔年是歡樂之景,今年是冷清之景。

③情感對比。昔年是喜悅之情,今年是愁苦之情。

【解析】

(1)試題分析:注意抓住詩歌中的「望鄉」「無人會」「不長好」「何處看」等關鍵詞語和注釋中的「被貶」作答。

【考點定位】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能力層級為鑑賞評價d。

【名師點睛】詩歌的情感分析的題目一直是考試的重點,但是考核的難度並不是太大,存在的問題主要是不知道答題的突破口,答題時要注意結合詩中標題、注釋和詩中表情達意的重點句子作答,重點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詩歌中的重點詞語,這樣就能和給的答案無限接近,還要注意一般詩歌的情感都要求結合詩句分析,答題時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棄詩句。此題注意抓住詩歌中的「望鄉」「無人會」「不長好」「何處看」等關鍵詞語和注釋中的「被貶」作答。

(2)試題分析:這是一道分析詩歌的藝術手法的題目,注意詩中「昔年」「今年」「今夜」「昨風」等詞語發現對比的手法運用。

【考點定位】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能力層級為鑑賞評價d。

【名師點睛】這是一道分析詩歌手法的題目,詩歌的手法主要有抒情方式、表現手法和修辭,此題主要可考核的是表現手法中的對比,對比主要是不同事物中間的對比和同一事物的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對比,後者較難,注意結合詩歌分析,此題考核的就是同一事物之間的對比,注意詩中的關鍵的詞語「昔年」「今年」「今夜」「昨風」,答題時先答出手法,然後分析表達效果。

古詩詞鑑賞表達技巧

古詩詞鑑賞 鑑賞詩歌的表達技巧 考題試做 1 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問題。春日五首 其一 秦觀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請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問 這首小詩別具一種清新婉麗的味道,十分受人喜愛,是什麼原因使得詩歌具有這種藝術效果呢?請結合詩句,對這首詩最突出的藝術特色作簡要分析。答案 ...

古詩詞鑑賞之表達技巧

古詩詞鑑賞導學案之閱讀 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多種多樣,難以窮盡。概括起來說,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一 抒情手法 1 直抒胸臆 直接對有關人物和事件表明愛憎態度的抒情方式。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李清照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

詩歌鑑賞表達技巧專題複習講義

詩歌鑑賞表達技巧專題複習講義 教師版 重慶市雲陽外國語實驗學校黃仁平 一 考綱要求 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 語言和表達技巧。能力層級e 二 考綱解讀 表達技巧一般從修辭方法 表現手法 篇章結構等方面命題。從近五年全國的考試情況來看,表達技巧這一考點命題率佔90 基本上是表達技巧加上語言 形象或情感式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