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水管道工程冬季專項方案

2023-02-15 01:45:02 字數 4437 閱讀 4734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大慶聯想科技城地塊一建設工程專案三標段市政配套工程,由融科智地(大慶)投資****投資興建,座落於開發區,施工條件良好。本工程包括:大慶聯想科技城地塊一建設工程專案三標段紅線內市政配套工程主要依據施工圖(包括市政外網全套),包括雨水外網、汙水外網、給水外網(包括室外消火栓)、消火栓外網、噴淋外網,且包含與以上系統室內管線接頭點所用管件。

施工日期:年月日開工,年月日竣工。

二.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程》

.設計圖紙及現行的相關技術規範

三.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冬季施工開始和結束的日期應以氣溫條件為準,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天低於℃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高於℃時解除冬期施工。

.冬季施工期間要密切注意天氣預報以及現場實測大氣溫度紀錄,現場安排專人進行大氣測溫記錄工作,質量檢查員現場進行監督檢查,切實做好提前進入冬施的工作準備。

.對商品混凝土提前做好採暖與保溫工作,以保證冬施期間砼施工的正常進行。攪拌站試驗室開混凝土配合比等有關工作也應執行冬施的有關要求。混凝土摻加外加劑時應指定專人負責,不得由他人隨意配製。

.給排水管道施工時,管內嚴禁存水防止凍裂。管道焊接要做好焊前預熱及焊後緩冷措施。

.冬季施工管溝土方開挖、混凝土施工,為節約能源,降低成本.採用蓄熱法保溫和養護。開挖後的土方、管溝採用棉氈和草袋保溫覆蓋。

.做好技術準備工作,進入冬季施工前,技術人員向有關班組作冬施工作的技術交底,在重要部位施工時要針對工程的特殊情況做好冬施措施和安全施工交底。

.對參加施工的所有管理人員和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培訓,使之了解冬施的重要性及應注意的事項,現場施工前對作業人員做技術、安全交底。

四.管道工程冬施主要技術措施

.冬施期間靖邊多風沙、多雨雪、氣溫低。進入冬施期前要好管道焊接防風防沙防護棚的準備工作,防護棚採用型鋼及阻燃蓬布搭設。

.冬施期間要做好施工場地排水工作,嚴禁水流入施工的溝槽和材料堆放地,並避免溝底存水結冰。

.冬季施工的管道內均不得存水防止凍裂。

.焊條應裝入效能良好的焊條筒內才能進入現場,現場嚴禁敞口。焊條在筒內存放進度以小時以內為宜,超過進度應及時退換。

.在氣溫低於℃時焊接,應對焊接部位進行預熱,焊件在始焊處範圍內預熱到℃以上。預熱採取氧乙炔火焰預熱,預熱溫度測量使用遠紅外測溫儀測量。

.當環境溫度低於℃施焊時,管道焊接必須搭設防護棚,防護棚採用型鋼及阻燃蓬布搭設,以提高焊接環境溫度、防風沙。

.每道焊縫應一次完成,以確保焊接的層間溫度,耐熱鋼管道及加熱爐管焊接完成後應進行後熱,並採取保溫措施,採用保溫棉被包裹。

.焊接應避風、雨、雪的影響,相對濕度不高於,焊接過程中嚴禁鎚擊焊件。

.焊接焊口時,應用氧乙炔火焰加熱,焊接必須連續焊完,不應中途停止。焊後藥皮的清除,應在焊縫溫度降低後進行。焊縫焊接後,嚴禁在低溫下矯正其變形或用大錘敲擊焊縫。

閥門水壓試驗應在環境溫度高於℃時進行,否則應採取措施。在環境溫度低於℃的情況下,閥門試壓應在防護棚內進行,並保證棚內溫度高於攝℃。閥門試壓完畢後,應將水及時排出防止凍裂。

.管道水壓試驗冬施措施

冬季在環境溫度高於℃時方可進行水壓試驗,在環境溫度低於℃的環境下不採取措施嚴禁水壓試驗。

冬季水壓試驗時可在試壓介質中加入防凍劑。

防凍劑摻入量(佔用水量)

試壓完畢後,必須將管道內積水放盡,排水閥敞開,不允許管道內有水過夜。

當試壓介質溫度低於管道材料的脆性轉變溫度時,試壓介質必須加溫。

凡已通水的管道必須採用保溫措施。

對已經在冬季前試壓過的管道,應進行全面檢查,徹底放淨存水。

五.土方、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土方開挖

.地下給排水管線溝槽開挖採取機械開挖、人工開挖結合的方式進行。

.開挖面積較小的溝槽或凍土層較薄的砂質土壤、砂質粘土以及不具備其它方法的條件下開挖土方時,採取人工開挖,採用撬棍、鋼釺、尖鎬施工。

.土方回填

、把回填用土預先保溫。在入冬以前將挖土堆積一處進行嚴密保溫,等冬季需要回填時,將內部含有一定熱量的土挖出進行回填。

、在冬季挖土中將不凍土堆在一起加以覆蓋,防止凍結,留作回填用料。

、所有回填的地方均必須排除積水,清除冰塊等雜物,其每層填鋪厚度,應比夏季小為宜,一般不超過。回填土工作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層受凍。

、土方防凍

、對冬季待開挖的地基土要進行保溫防凍工作。土的防凍工作必須在凍結前進行,採取覆蓋保溫材料法,開挖完的溝槽土層要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已挖的溝槽鋪設在溝底表面,靠近溝壁處的棉氈或草袋要加厚。未開挖的溝槽,棉氈或草袋鋪設寬度為土層凍結深度的兩倍與溝槽寬度之和。

、土方開挖完畢,要立即施工上部基礎,防止基土遭受凍結,如有間歇(~天)要覆蓋巖棉被等保溫,如果間歇進度較長,要在地基上預留一層鬆散土層(~)不挖除,並用保溫材料覆蓋,待基礎施工時再清除到設計標高。

、凍土的一次松碎量要根據挖運能力和氣候條件確定,松碎後的凍土要挖掘清除,避免重新凍結。

.鋼筋工程

、鋼筋在加工、運輸、綁紮過程中,要注意防止撞擊、刻痕等缺陷。

、冰雪天要採取護蓋措施,防止鋼筋表面結冰瘤。在混凝土澆築前,應清除鋼筋上的積雪、冰屑,必要時用熱空氣加熱,綁紮完畢後盡快進入下一道工序。

、鋼筋冬季焊接工藝要求:鋼筋電弧焊時,增大焊接電流,減低焊接速度,電弧幫條焊或搭接焊時,第一層焊縫應從中間引弧,向兩端施焊。以後各層控溫施焊,層間溫度控制在—℃之間。

多層施焊時,採取回火焊道施焊。 雪天現場不宜焊接作業,必須施焊時,應採取有效遮蔽措施。焊後未冷卻接頭不得碰到冰雪。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冬期施工時,混凝土採用蓄熱並摻外加劑、上部覆蓋的方法養護,覆蓋採用鋪一層聚氯乙烯薄膜保濕,然後覆蓋棉氈和草袋保溫。

、在冬期施工開始之前,在基坑或基槽東北側(主風向)採用搭設擋風牆,可採用鋼管腳手架和篷布搭設,搭設擋風牆時要注意,基坑、基槽與擋風牆之間要留有足夠的空間,同時要注意圍護嚴密、不透風,並綁紮牢固。

、商品混凝土,所使用材料的儲存、攪拌、運輸由攪拌站及入模前的混凝土保溫由攪拌站控制.

)、水泥使用前要運入暖棚內存放。

)、混凝土組成材料加熱溫度要根據需要混凝土拌合物的最終溫度按計算確定,混凝土的溫度要控制在℃以內,冬季施工期間用砂中不得含有直徑大於的凍塊,不得使用凍灰膏、凍灰漿。

)、組成材料要優先考慮加熱水,(加熱方法由商品混凝土站統一考慮)當水加熱達不到要求溫度時,考慮對砂石加熱,當石子乾燥無凍塊時,可只加熱砂子。拌合水加熱≤℃,骨料加熱≤℃。

)、混凝土澆築進度應盡量選在上午:以後,下午:以前氣溫較高的進度,澆築完畢要及時覆蓋保溫。

)、在混凝土冬季施工中,應在混凝土拌製過程中,摻入一定量的化學外加劑,如調節混凝土凝結、硬化效能的早強劑。改善混凝土抗凍的防凍劑等。 在進入冬季施工前,攪拌站對所選用的外加劑要進行鋼筋鏽蝕試驗、抗壓強度試驗和鹼含量試驗,以及天、天強度比試驗,並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做見證試驗。

.混凝土攪拌、運輸、澆築、養護要求

、攪拌時要先投入砂石和水拌合,然後再投入水泥拌合,不得將水泥與熱水直接攪拌,以免產生假凝。攪拌進度比常溫季節延長%,嚴禁將帶有凍團和冰雪的砂石裝入攪拌機內。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對混凝土攪拌運輸冬施要求按照規範要求來控制。

、嚴寒季節澆築混凝土要對運輸機具進行適當的護蓋保溫,盡量縮短運輸距離和裝卸次數,澆築時要快澆快蓋,工作面盡量縮小,以減少熱損失。隨時對混凝土入模溫度採用溫度計測溫。

、混凝土澆築後要隨時測量入模溫度,並及時做好保濕保溫覆蓋,先覆蓋一層塑料布來保濕,然後再覆蓋一層棉氈或草袋來保溫,各層要相互搭蓋嚴密,敷設後要注意防潮和防止透風。

六、冬施期間的安全生產措施

.嚴格認真執行專案和總公司冬季施工安全生產有關要求。 進入冬施各單位要對所有參與現場施工的人員定期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護思想。對施工人員的住所、飲食、及現場環境衛生定期檢查,避免住所隨便使用電器裝置並防止電纜漏電,發生人員傷害事故,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以保證健康的身體。

.道路、腳手架、梯子、平台等要有防滑措施,設防滑條。

.冬季吊裝作業前要仔細檢查清掃吊件上的積雪、積冰,防止吊裝索具打滑,路面積雪及時清除。

.工具房的採暖設施、管線、閥門等要提前進行檢查,不得有跑、冒、滴、漏現象,保溫應完好無損。

.施工機械、車輛應更換冬季潤滑油和防凍液。

.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消防設施和滅火工具要有專人負責管理,保持完整可靠。

.登高作業第一步要檢查潮濕結霜情況,雪后要及時清掃馬道、腳手架跳板上及地面積雪,作業人員必須穿防滑鞋、戴安全帽,防止滑倒和摔傷。

.機動車、自行車、行人在雨雪環境下應注意防滑。

.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根據計畫開挖管溝,及時開挖回填。管溝溝槽寬度、坡度、安全防護應符合要求。溝內作業時應專人監護,溝內應設定逃生通道且標示清楚。

.冬施期間,每天安排專人檢查施工用裝置、機具是否完好,否則要進行檢修合格後再使用。根據現場的用電量,實測是否超過負荷,否則要進行必要的調整,滿足要求後再使用。

.為了防止凍土邊坡塌方,適當加大邊坡放坡係數,對深基坑採取邊坡支護,避免事故發生。

七.冬季施工主要施工材料

給水管道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工程冬施方案 工程冬施方案 中鐵十局第十工程公司 1 施工工程概況介紹 合同內容為城東水廠向西至樁號k9 500清水管線工程的施工。本標段埋地管道約為7695m。其中dn300球墨鑄鐵管226公尺,dn500球墨鑄鐵管660公尺,dn800球墨鑄鐵管6645公尺,dn800鋼管364.5公尺,全程開...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土方工程 本工程的土方工程施工主要包括 土方開挖 土方回填 包括管側及管頂兩部分 由於此工程位於寬闊的馬路邊,施工機械進入現場比較方便。1 土方工程平衡調配 調配原則上能進行填築的土方,盡量考慮挖填結合加以利用,減少土方的外調量。1 土方開挖時,土方沿開挖線就近堆放。2 機械開挖優先選擇適合回填...

通村給水管道工程監理規劃

工程監理 規劃編制單位 編制人 編制審核 建設單位 編制時間 2016年4月15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監理工作依據 3 第三章監理工作範圍 內容和目標 3 第四章專案監理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5 第五章專案監理部資源配置 監理設施與裝置 10 第六章監理工作管理制度 10 第七章監理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