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鄉萬村環境與安全科普知識

2023-02-15 01:45:03 字數 3955 閱讀 4751

全國安全科普知識

學習材料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宣傳教育中心

二〇〇七年五月

全國安全科普知識學習材料目錄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知識………1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六)》知識 ……9

(三)《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知識………11

應急救援安全知識16

居家安全知識22

道路交通安全知識28

消防安全知識46

危險化學品安全知識70

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知識80

綜合安全知識85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知識

一.單選題

1.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的人是生產經營單位的( c )。

a.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   b.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負責人   c.主要負責人

2.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行政處罰( a )。

a.不停止執行  b.停止執行  c.可以暫停執行

3.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負責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部門對全國安全生產工作實施( b )。

a.綜合管理  b.綜合監督管理  c.監督管理

4.生產經營單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後,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報告( b )。

a.本單位安全管理人員  b.本單位負責人  c.當地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5.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委託工程技術人員提供安全生產管理服務的,保證安全生產的責任由( b )負責。

a.工程技術人員  b.委託單位  c.工程技術人員所在單位

6.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對受理的舉報事項經調查核實後,應當形成( a )。

a.書面材料  b.處理意見 c.通報材料

7.生產經營單位對( c )應當登記建檔,定期檢測、評估、監控,並制定應急預案,告知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應當採取的緊急措施。

a.事故頻發場所  b.重大事故隱患  c.重大危險源

8.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未履行法律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從( b )之日起,在5年內不得擔任任何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a.刑事判決 b.受處分 c.事故發生

9.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對安全生產的事項進行審查、驗收時,要求生產經營單位購買其指定生產、銷售單位的安全裝置、器材或者其他產品,這種錯誤行為屬於( a )。

a.濫用職權  b.破壞公平競爭  c.侵犯生產經營自主權

10.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c )負責。

a.主要   b.全部   c.全面

11.《安全生產法》立法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 a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

a.生產安全事故  b.火災、交通事故  c.重大、特大事故

12.《安全生產法》規定,礦山、建築施工單位和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應當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上述以外的其他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超過( c )人的,應當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a.100  b.400  c.300

13.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等單位,有對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 c )進行**監督的權利。

a. 單位 b. 人員c. 行為

14.《安全生產法》對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資金投入數額和比例未作具體規定,但最低要求是必須保證( c )。

a.安全宣傳教育費用  b.職工防護用品費用  c.具備《安全生產法》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

15.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未履行《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對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給予撤職處分或者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在( b )年內不得擔任任何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a.3年 b.5年 c.7年

16.《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是( a )。

a.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b.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c.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17.《安全生產法》於2023年( c )經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18.《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自2023年( b )起施行。

a.10月1日  b.11月1日  c.12月1日

19.制定《安全生產法》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 c ),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

a.現代管理  b.系統管理  c.監督管理

20.依據《安全生產法》第十六條的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生產經營單位( a )。

a.不得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b.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允許生產經營

c.經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批准後可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21.《安全生產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的( c ),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a.生活設施  b.福利設施  c.安全設施

22.《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儲存、使用危險物品的車間、商店、倉庫不得與( b )在同一座建築物內,並應與員工宿舍保持安全距離。

a.職工食堂  b.員工宿舍  c.職工俱樂部

23.承擔安全評價、認證、檢測、檢驗的機構屬於( a )

a.中介機構  b.行政機關  c.事業單位

24.安全裝置的設計、製造、安裝、使用、檢測、維修、改造和報廢,應當符合國家標準或者( a )。

a.行業標準  b.地方標準  c.企業標準

25.《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不得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命安全的( a )。

a.工藝、裝置  b.工具  c.原材料

26.《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在具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 c )。

a.安全宣傳標語  b.安全宣教掛圖  c.安全警示標誌

27.依照《安全生產法》第二十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具備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應的( c )和管理能力。

a 生產經營  b 安全技術  c 安全生產知識

28.依照《安全生產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必須保證上崗的從業人員都經過( c ),否則,生產經營單位要承擔法律責任。

a.安全生產教育  b.安全技術培訓  c.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29.生產經營單位對新錄用的從業人員,要制定詳實的教育培訓計畫,培訓經費由( a )安排。

a.生產經營單位  b.從業人員  c.**財政部門

30.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以及礦山、建築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應當由( a )對其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後方可任職。

a.有關主管部門  b.安全監察部門  c.行業協會

31.《安全生產法》規定,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 a )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a.操作資格  b.許可  c.安全

32.《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裝置時,應對從業人員進行( c )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a.班組級  b.車間級  c.專門

33.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向從業人員如實告知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 a )、防範措施以及事故應急措施。

a.危險因素  b.事故隱患  c.裝置缺陷

34.《安全生產法》第九十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從業人員不服從管理,違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或者操作規程的,由生產經營單位給予批評教育,依照有關規章制度給予( b )。

a.行政處罰  b.處分  c.追究刑事責任

35.從業人員經過安全教育培訓,了解崗位操作規程,但未遵守而造成事故的,行為人應負( c )責任。

a.領導  b.管理  c.直接

36.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在本單位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後逃匿的,由( a )處15日以下拘留。

楓香鄉萬村千鄉自查報告

楓香鄉 萬村千鄉 網頁建設 自查報告 2 根據縣委組織部 關於開展全縣鄉村網頁工程建設工作的通知 石組通 2011 37號 檔案要求,我鄉從7月下旬開始實施,至9月中旬全面完成了12個村級 1個鄉級 現將工作開展建設情況自查報告如下。1 工作開展情況 1 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專人負責。為紮實做好我...

關於2023年開展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有關問題的通知

浙江 山東 湖北 四川 河南 安徽 吉林等7省要在本省2011年銷售額居前8名的大型流通企業中,集中資金支援2 3家企業進入農村。三 支援內容和標準。1 農家店。對承辦企業建設連鎖化農家店,經驗收合格的,東部地區每個補助4000元,中西部地區補助6000元。新建農家店要求是骨幹流通企業建設的直營店或...

「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物流配送中心建設規範

附件7一 選址 一 符合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制定的 萬村千鄉市場工程 物流配送中心專案建設規劃。二 符合當地商業網點規劃。三 交通條件便利。二 倉儲區條件 一 倉儲區面積。東部地區2000平方公尺以上 中西部地區1000平方公尺以上。二 設施裝置。1 集散型配送中心。3000平方公尺以上鋼結構立體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