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膳湯羹類篇 x

2023-02-15 01:42:03 字數 625 閱讀 8552

蘇東坡的長壽秘訣

一次,他的朋友張鶚拿著十張宣紙來求東坡的墨寶,張希望他最好寫一點關於養生方面的內容。東坡略思片刻,點點頭說:「我得到了古代的乙個養生長壽方,這藥方很簡單,藥只有四味,但暇後卻效果顯著,今天就奉贈給你吧!。

」於是,東坡揮毫寫來。書罷,張鶚接過,只見上面寫著:「一曰無事以當貴,二曰早寢以當富,三曰安步以當車,四日晚食以當肉。

」這**有啥藥?張鶚一臉的茫然。蘇東坡笑著解釋說,養生長壽的要訣,全在這四句裡面。

所謂「無事以當貴」,是指人不要把功名利祿、榮辱得失考慮得太多,如能在情志上任性逍遙,隨遇而安,無事以求,這比人貴更能使人終其天年。「早寢以當富」,指吃好穿好,財貨充足,並非就能使你長壽,惟有養成良好的起居習慣,尤其是早睡早起,對老年人來說,比獲得任何財富更加富貴。「安步以當車」,指人莫過於講求安逸,肢體不勞,而應多以步行來替代騎馬乘車;多運動才可強肢健體,通暢氣血。

「晚食以當肉」,意思是,人應該已飢方食,未飽先止代替對關肉佳餚的貪吃無厭。他進一步解釋,餓了以後才進食,雖然是粗茶淡飯,但其香甜可口會勝過山珍;如果飽了還要勉強吃,即使用莢味佳餚擺放在面前也難以下嚥。這一席話,說得張鶚不住點頭稱是。

蘇東坡的長壽四味藥,實際上是強調了情志、睡眠、運動、飲食四個方面對養生長壽的重要性。這種養生觀點至今看來也很有科學道理。

什麼是糖尿病運動治療 x

控制糖尿病運動 是關鍵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而導致的一種終身性疾病,表現為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異常公升高。要控制好糖尿病,在合理飲食和藥物 的同時,運動是非常關鍵的。因為有效的運動可以促進人體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此外,運動還可以降低血脂,減...

運動對糖尿病有益處? x

所以在冬季參加體育鍛煉會消耗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要注意多補充主食保證碳水化合物的 保證主食的攝入量佔總攝入量的60 65 建議多食用公尺飯 麵粉製品等穀類食物,土豆 甘薯等薯類食物,水果中的香蕉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較高。水 無機鹽和維生素 寒冷情況下由於代謝加強和出汗 尿液較多等原因,一些礦物質損失增...

專家提示 警惕糖尿病引起「心病」 x

專家提示 警惕糖尿病引起 心病 南京的一位糖尿病患者自 年前患病後,情緒日漸低落。前不久,他試圖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被診斷為 糖尿病合併抑鬱 江蘇省人民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賀丹軍表示,糖尿病可能引發 心病 提醒廣大 糖友 及其家屬正確認識並積極防治由糖尿病導致的心理問題。據記者了解,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