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維A酸膠丸

2023-02-15 01:45:04 字數 1925 閱讀 1276

異維a酸膠丸(isotretinoin capsules)

本品主要成份為:異維a酸,又稱13-順式維a酸。

化學名稱:3,7-二甲基-9-2順-4反-6反-8反-壬四烯酸。

【性狀】

本品為深褐色膠丸,內含橙黃色油狀混懸液。

【藥理毒理】

藥理學:

本藥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清楚。用於**痤瘡時具有縮小皮脂腺組織,抑制皮脂腺活性,減少皮脂分泌,減輕上皮細胞角化及毛囊皮脂腺口的角質栓塞,並抑制痤瘡丙酸桿菌數的生長繁殖。近來研究還表明本藥可調控與痤瘡發病機制有關的炎症免疫介質以及選擇性地結合維a酸核受體而發揮**作用。

毒理學:

試驗表明有嚴重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迅速由胃腸道吸收,2~4小時後達血濃度高峰,半衰期為10~20小時,主要在肝臟或腸壁代謝,以原形及代謝產物進入肝腸迴圈,口服生物利用度低,餐後服藥可增加生物利用度,吸收後的血漿結合率高,未經改變的原形藥從大便排出,代謝產物經尿排出。

【適應症】

適用於重度痤瘡,尤其適用於結節囊腫型痤瘡,亦可用於毛髮紅糠疹等疾病。

【用法用量】

本品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口服**痤瘡的劑量應因人而異,從0.1~1(mg/kg)/日不等,一般建議開始劑量為0.5(mg/kg)/日,分兩次口服。

本藥為脂溶性,進餐時服藥可促進吸收,**2~4週後可根據臨床效果及不良反應酌情調整劑量。6~8週為一療程,療程之間可停藥8周,停藥後短期內可持續改善症狀。

【不良反應】

1、本藥的***與維生素a過量的臨床表現相似,常見的***包括口唇及**乾燥、唇炎、脫屑、瘙癢、疼痛、皮疹、**脆性增加、掌蹠脫皮、瘀斑,還可出現繼發感染等;

2、結膜炎、嚴重者角膜混濁、視力障礙、視乳頭水腫,頭痛、頭暈、精神症狀、抑鬱、良性腦壓增高;

3、毛髮疏鬆,指甲變軟;

4、骨質疏鬆、肌肉無力、疼痛、胃腸道症狀、鼻衄等;

5、妊娠服藥可導致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發育畸形;

6、實驗室檢查可引起血沉快、肝酶公升高、血脂公升高、血糖公升高、血小板下降等。

上述***大多為可逆性,停藥後可逐漸得到恢復。***的輕重與本藥的劑量大小、療程長短及個體耐受性有關。

輕度不良反應可不必停藥,或減量使用,重度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由醫師作相應處理。上述不良反應大多為可逆性,停藥後可逐漸得到恢復。

【禁忌】

育齡期婦女或其配偶服藥前後三個月與服藥期間內應嚴格避孕,萬勿妊娠。

【注意事項】

1、本藥避免與維生素a及四環素等同時

服用;2、用藥期間及停藥後三月內不得獻血;

3、避免太陽光及uv射線過度照射;

4、糖尿病、肥胖症、酗酒及高脂血症、脂質代謝紊亂者慎用;

5、**初期痤瘡症狀或許有短暫性加重現象,若無其他異常情況,可在嚴密觀察下繼續用藥,不宜同時服用其他角質分離劑或表皮剝脫性抗痤瘡藥;

6、必要時可用溫和的外用藥作輔助性**。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育齡期婦女及其配偶服藥期間及服藥前、停藥後應3個月內應嚴格避孕,接受**2週前作妊娠試驗,以後每月1次,確保無妊娠。

【兒童用藥】

對兒童的安全性尚不清楚。藥物過量可發生骨結構的改變,包括兒童骨骺盤早熟融合。

【老年患者用藥】

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1、異維a酸與四環素類抗生素合用,可導致假「腦瘤」產生而引起良性腦壓公升高,臨床表現為伴有頭痛的高血壓、眩暈和視覺障礙。

2、異維a酸與維生素a同時使用,可產生與維生素a超劑量時相似的症狀。

3、異維a酸與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同時應用,可導致卡馬西平的血藥濃度下降,與華法林(wa***rin)同時使用,可增強華法林的**效果,和甲氨蝶呤(mtx)同時使用,可因mtx的血藥濃度增加而增加對肝臟的損害。

【藥物過量】

【規格】

10mg

【ywasjw】

前一頁後一頁眉頁

增塑劑己二酸二異辛酯合成研究進展

摘要 本文較全面的介紹了己二酸二異辛酯合成中的催化劑體系,包括無機酸 有機酸 固體酸 鈦酸酯類以及其他催化方法等。並對其發展前景進行了展望。關鍵詞 己二酸二異辛酯,酯化反應,催化劑,合成 增塑劑是一種加入到塑料中能增加它們的可塑性 柔韌性或膨脹性的物質。隨著聚氯乙烯應用範圍的擴大,塑料加工技術的發展...

「十三五」重點專案 酒石酸二異丙酯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本報告是針對行業投資可行性研究諮詢服務的專項研究報告,此報告為個性化定 務報告,我們將根據不同型別及不同行業的專案提出的具體要求,修訂報告目錄,並在此目錄的基礎上重新完善行業資料及分析內容,為企業專案立項 申請資金 融資提供全程指引服務。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招商引資 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