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服藥影響藥效的研究

2023-02-14 23:12:05 字數 2495 閱讀 2445

學號:1125160xx 姓名:xx 班級:******

【中文摘要】隨著飲料在人類生活中的逐漸普遍,飲料服藥也越來越普遍化,而飲料服藥也只是人們去除藥裡的一些苦味或者其他他們不喜歡的味道,可是是否知道飲料與藥共服會減弱**效果甚至進一步危害身體,所以應該慎重考慮飲料服藥。

【關鍵詞】飲料服藥成分藥效不良反應

【前言】 在微博上就可以看到不少似是而非的說法,有的說用果汁送服藥物效果更好,比如『用葡萄汁代替白開水送服降壓藥降的平穩』,但也有說『服降壓藥最好別喝葡萄汁』,『橙汁會減弱過敏藥的療效』。

果汁、牛奶、茶、咖啡、碳酸飲料、酒精燈各種飲料對藥物的影響主要分為協同作用和抑制作用兩種導致藥物效療的變化。飲料與藥物的相互作用輕則影響療效,重則理由奪命。當然也有一些飲料和藥物共用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比如用綠茶送服降壓利尿藥,用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

總而言之,應慎重考慮飲料服藥。

各類飲料對藥效的影響

一、茶1 茶對鐵劑和含生物鹼的藥物的藥效的影響

茶中含鞣製,鞣製會分解成鞣酸,鞣酸與鐵鹽易生成鞣酸鐵沉澱。這樣不但會影響人體鐵吸收,而且鞣酸鐵沉澱還會導致腹痛、腹瀉等胃腸道***。所以茶不宜與硫酸亞鐵和葡萄酸亞鐵等**缺鐵性貧血的鐵劑同服。

此外,許多含生物鹼的藥物比如阿托品、麻黃鹼、可待因、利血平及黃連素等,也忌與茶同服,因為藥中生物鹼可與鞣酸作用產生沉澱,可使藥效大大降低。

2 茶對抗生素藥效的影響

但使用抗生素是個例外。最新研究表明,青黴素類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頭孢菌素等抗生素內新增5%的綠茶提取物有明顯增加抗菌作用。

二、酒1 飲酒對巴比妥類藥效的影響

飲酒使巴比妥類藥物在腸道吸收增加。一般認為,乙醇可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使巴比妥類易於進入細胞內而在中樞神經達到更高的濃度,也可能是乙醇是巴比妥類與脂肪及蛋白質的結合減少,改變了巴比妥類的分布所致。一次巴比妥,戊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等巴比妥藥物服用期間,若同時飲酒,可使其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強,以致於病人對這類藥物的敏感性增強。

2 飲酒對阿司匹林藥效的影響

酒的主要成分酒精在肝臟乙醇脫氫酶作用下變成乙醛,再在乙醛脫氫酶作用下變成乙酸,進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阿司匹林會降低乙醇脫氫酶活性,阻止乙醛氧化為乙酸,導致體內乙醛堆積,使全身痛庝症狀加重,並導致肝損傷。

三、牛奶及奶製品

1 乳酪對抗敏感藥藥效的影響

乳酪中組胺含量較為豐富。抗過敏藥可以阻斷組胺與其受體的結合,在服用抗過敏藥期間食用乳酪會造成組胺蓄積,導致頭暈、頭痛、心慌等不適症狀。

2 牛奶對止瀉藥藥效的影響

服用止瀉藥前後2小時內,飲用牛奶會降低止瀉藥的藥效,且市售牛奶(無乳糖牛奶、酸奶除外)中大多含有乳糖,有些人因腸道內缺乏乳糖水解酶或其活性比較低,飲牛奶後會使腹瀉症狀加劇,3 牛奶對異煙肼藥效的影響

抗結核病藥異煙肼對組胺酶有很強的抑制作用,而牛奶中含有較多的組胺酶,在腸道內某些細菌的作用下脫羧後可產生組胺,可能發生寒顫、發熱、頭痛、面部或頭皮發癢、心跳加快等症狀。

四、果汁飲料

1 西柚汁對降膽固醇藥及血壓藥藥效的影響

由於西柚汁抑制腸道和肝臟一種簡稱cyp450的酵素,若服用藥物的代謝過程中需要用上cyp450,服用期間飲用西柚汁會令血液中藥物濃度上公升,增加出現***的機會。受影響的藥物包括:降膽固醇藥、抗組織胺(**傷風感冒常用藥)、血壓藥、**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抗排斥藥或一下需要經肝臟代謝的藥物等。

2 葡萄汁對藥物的影響

絕大多數果汁與藥物同服會降低藥效,因而是忌口的。但是葡萄汁可能又是例外。有學者對蘋果汁、橘子汁、檸檬汁、芒果汁和葡萄汁做過藥物生物利用度的對比研究,發現葡萄汁可以提高13-15種藥物3-5倍的生物利用度,而其他果汁不能。

這些藥物包括環孢素、雌激素、硝苯啶類藥物。

五、其他飲料

1 碳酸飲料主要有可口可樂、雪碧,七喜等。其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檸檬酸等酸性物質、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醣類能給人體補充能量外,充氣的碳酸飲料中幾乎不含營養素。

雪碧、桔子水樂百氏奶等可使尿液酸化,與磺胺類藥物同服會使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而導致尿中析出結晶或血尿,還可增加呋喃妥因、利福平、阿司匹林和消炎痛在腎臟的重吸收和加重腎毒性;可與氨茶鹼、胃舒平、碳酸氫鈉發生中和反應,使藥物療效降低或喪失;可使紅黴素分解而失效。

2 鹼性飲料可使尿液酸化,降低四環素類藥物、呋喃妥因、鐵製劑、多酶片、酵母片的療效。弱鹼性的藥物奎寧、阿托品等在鹼性尿液中易被重吸收,易引起體內蓄積中毒。

3 含糖飲料能減慢胃內容物的排洩速度,延緩藥物的吸收,減弱解熱鎮痛藥、感冒藥、雷公尺封、維生素等的吸收。有些健胃藥的苦味能夠刺激口腔味覺器官,起增強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當這些與甜飲料同服時,藥物會失去原有功能。

4 礦泉水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可使四環素類藥物、雷公尺封的抗菌作用減弱,使強心甙類藥物作用增強。

【總結】許多人將飲料當作營養品飲用幾乎成為時尚,為圖方便,有時也用飲料送服藥品。確不知道,用飲料服藥是不科學的,它不但影響藥效,甚至增加藥物的毒性***。雖然不是所以的飲料和藥共用有害,但是我們還是應使用最合適的,最科學的服藥方法:

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送服藥物才是最佳的方法。

【參考文獻】 《中國醫學百科全書》、 臨床用藥大全》 《營養美食》

飲料服藥如何影響藥效 x

含糖飲料能減慢胃內容物的排洩速度,延緩藥物的吸收,減弱解熱鎮痛藥 感冒藥 雷公尺封 維生素等的吸收。有些健胃藥的苦味能刺激口腔味覺器官,起增強食慾 幫助消化的作用。當這些藥物與甜飲料同服時,藥物會失去原有功能。酸性飲料雪碧 桔子水 樂百氏奶等,可使尿液酸化,與磺胺類藥物同服,會使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

應用條件對除草劑藥效的影響

作者 徐永琪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3期 摘要從土壤質地和有機質含量 自然條件兩方面分析了應用條件對除草劑藥效的影響,以期為合理使用除草劑提供參考。關鍵詞土壤質地 有機質含量 自然條件 除草劑 藥效 影響 中圖分類號s482.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0 03 0216...

護理干預對社群高血壓患者服藥依從性的影響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潘貽芬 勝利石油管理局集輸衛生院山東東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社群高血壓患者服藥依從性的影響。方法 將 例社群高血壓患者隨機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 各 例,對照組不給予護理干預,研究組給予健康教育 心理護理 定期回訪等社群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患者用藥情況。結果 對照組正確用...